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看球日記:一般籃球隊問題與改善之道(中)

 

 

其次看友人球隊有錯誤觀念、進攻佈陣不平衡、開放式快攻觀念與技巧欠缺、控球太捻手等,以下介紹。

 

七、錯誤觀念:錯誤的觀念包括過於自信、只想到盡興、忽略團隊、不懂分享籃球等等。過於自信指的是,球員總是接到球後就「自幹」;根本沒有考慮自己攻擊的成功率高低、隊友是否處於有利位置搶奪進攻籃板球、隊友位置已經可以預防快攻等等。然後,接到球,很自信的就冒然出手攻擊;這部分,尤其在球隊缺乏進攻模式,沒有進攻體系、缺乏老將壓陣情況下最容易發生。所以,像這種乙組球隊,必需擬定一份適當的進攻體系道理在此。

 

   有許多業餘球員,多數是處於沒有時間打球情況;於是,當有球在手、機會難得情況,只想到盡興「爽就好」的前提,原地耍球、把看電視那裡學來的一招半式拿出來「練一下」。根本就不知道這控球權的取得是,經過大家共同努力爭取來的;基本上,就是缺乏團隊觀念,只想到自我。還有許多業餘球員是,眼睛只有「籃框和老婆」;球只要傳導到他那裡就有去無返,根本不可能再回傳給其他隊友,然後只知自尋出手攻擊機會,什麼叫「分享籃球」都莫宰羊。

 

另有部分的球員,和這類自幹王差不多的是,他們接球後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辦法自幹;卻在對方早已知悉情況施以包夾或適當對策,他不得已情況,才在沒辦法中尋找隊友傳導。幸運的是,球傳導出去,還在我方控制當中;多數比較不幸的是,這類自幹王在難以出手情況才想要傳球,然後,因為臨時動議,所以變成難以傳導的傳球給對手,接著就是讓對手快攻。像以上情形,隊中一定要有人需要「跳」出來當壞人;這壞人需要出來「指責」這些自幹王的不是,並詳細說出該怎麼樣做的觀念,不能讓他繼續胡作非為,否則,你們這個隊會被他摧殘而四分五裂。

 

、進攻佈陣不平衡:進攻要分佈於球場各地,而不是集中於球場某一角落;就算被壓迫於單邊皆然,應該適時「換邊攻擊」。否則,將很容易被對手包夾進而失誤;這也就是術語所說,單邊傳導3至4次難以尋獲空檔,就要換邊攻擊的由來。除此之外,因為佈陣不當,所以沒辦法做好預防快攻;因為大家都衝到某單邊,而不幸的是,球剛好掉到另一邊被對手搶奪。也會因為佈陣不平衡,因而沒辦法做好進攻籃板球的衝搶等;因為剛好是長反彈的籃板球,以上諸多例子都是常見、容易發生的事。

 

這裡有個簡單解決的概念是,分配好各個球員的「內外角色」後;假如你是外圍球員,就必須儘量在外圍,不要去內線要替隊友掩護,因為這是內線球員的事。同理,假如你是內線球員;你就不要跑到3分線外,也想像外圍隊友要接球去做面框攻擊。以致,對手防守圈簡單拉大;你進攻方就空檔難覓了。

 

另外有個概念要全隊練習的是,進攻時候要養成習慣,眼睛餘光要「觀察隊友在那裡」;因為,當你發覺1號控球後衛運球切入,以致3分線圈頂區沒有隊友時候,發現此問題的球員,就該「移位」到3分線圈頂區去預防快攻。而不是,也像無頭蒼蠅的衝進去禁區想搶進攻籃板;然後,因為沒有隊友在3分線圈頂區,可能的被對手快攻。

 

、開放式快攻觀念欠缺:當隊友搶到籃板球或者隊友抄截到球瞬間,由於缺乏練習開放快攻走位因素;於是,大家都「原地等候接應」,這當然沒辦法快速傳導球打快攻了。多多練習開放式快攻走位,除了會讓隊員養成習慣移動走位之外,這動作也會讓所有球員養成習慣在,快要接到球瞬間就先觀察隊友在那裡;於是,誰要跑快攻擔任右箭頭、誰要跑快攻擔任左箭頭、誰要移位去接應等等,大家都一清二楚。

 

這裡相對問題是,你假如缺乏這些觀念,儘管防守籃板盡是收括,儘管防守的阻絕總能抄到球;但就是,因為,其他隊友都原地不動,大家都不知道要移位跑箭頭,那些很容易獲得的很多快攻機會,都在這樣「停滯」因素下失去。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籃球教練都強調,你在防守時必須看到球;因為,你假如看到球,你就能掌握移位快跑時機。另一方面,也因為你看到球,你才能即時瞭解你在球場是右箭頭,還是左箭頭角色等等問題;這些防守與快攻的觀念,當然是打球是否輕鬆愉快的主要原因。

 

、控球太捻手:從許多籃球教練的哲學上討論,控球後衛職責是把球控好、並安全的在8秒以內將球帶進前場,然後將球傳導給獲得空檔隊友;或者在隊友搞不清楚狀況時,指揮他們冷靜因應;又或者將他們個人化予以組織,發揮他們的特長去攻擊對手缺失等等。可是,有許多業餘乙組(含大專三級與高中乙組或大學系隊等)的控球後衛,總是忘我的認為,控球就是一球在手、凡事成功必要在我這種觀念;於是,原地運球等待隊友「漫無目標的走位」;於是想要一槍斃命的傳導給隊友,然後造成傳球被截、失誤等情事。

 

多數會發生以上情事,主要都在於控球太捻手、都是原地運球、或原地持球想要一傳致對手於死的錯誤觀念所致;當然,持球(應說控球後衛)的視野是否充分掌握每位隊友,控球者你是否願意傳導球,讓隊友去做助攻傳導,或者控球後衛你是否相信隊友,以及,你們球隊是否養成習慣做好進攻上固定模式等等是重要關鍵。很顯然的,這裡有很多都是「一念之差」而已;記得:控球不一定是「控球在手」。她(指控球)也可以用「嘴巴」控球,也就是把球傳導出去後用嘴巴指揮隊友、用講話去組織隊友;而不是,一定要「持球在手」才叫做控球後衛。

Published 2008年4月22日 下午 10:5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