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以籃球教練角色從Kobe談到T-Mac

練完球學生跑來閒聊,談到近來湖人隊主將Kobe Bryant以及,火箭隊季後賽連敗與T-mac相關事;※&◎□!態度與信任有別!

 

Kobe自我提升了嗎?』

 

學生問我:Kobe近來在湖人的事,有什麼看法?從許多比賽轉播、以及新聞得知,他至少已經不再有「那麼獨」的行為;而且,真的,過半以上的時間確實很認真防守。

 

我的看法是,Kobe從鴉鴉烏進入湖人,包括湖人相關人員在內,多數人是沒有「真正」看好他;讀者可以從第一、二年的數據瞭解,他甚至在第二年才只有1場先發、平均得分也只有15分不到明星球員水準。和現在很多新星,一進入NBA動輒20分的球員,真的有很大差距;所以,那時候在Eddie Jones主打2號得分後衛的年代,他真的還不夠資格談什麼跟什麼。

 

讓我印象深刻想拿來和T-Mac比較的是,當初的Kobe根本就不會防守;每次對手持()面對,Kobe就想讓對手運球過人,然後他就從對手背後抄球。結果多次,不是被輕鬆過人害的隊友要幫忙防守,就是Kobe他惹上犯規;從籃球教練角度觀察,這球員根本就是需要好好調教,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到了Eddie Jones離去、他展露頭角大爆發2001年;平均得分來到28分,助攻與籃板球都衝進5以上。此時,以Kobe他逐漸成形的技術,搭配優異體能打球的明星架式儼然成型;但是,在那個鯊魚Shaquille O'Neal還在「主政」的湖人隊裡,Kobe基本上,對籃球的認識還是相當欠缺。彼時相當關心、愛護湖人的我,總是經常看到蠻橫自幹的Kobe,包括已經遭受二人包夾,還是堅持不傳、選擇自幹;其他還有時而可見擺濫不防守的Kobe,什麼叫阻運根本就是不理。

 

只是,三連霸的豐功偉業,讓這些瑕疵遮蔽了;直到,「F4」年代,O'Neal已經開始「偷懶」,O'Neal總是被對手當做主打的對象,Kobe就擺明要「主政奪權」的架勢。這二年之間的Kobe,你可以看到經常「故意」不攻擊,或者經常不傳球的「小孩子」氣和球隊上下鬥;於是,我們看到「F4」分道揚鑣,O'Neal遠走熱火,這湖人成了道道地地Kobe的球隊。

 

可惜,英雄、庸材難以成型,湖人基本上就是進入重整時代;於是,怎麼樣帶後輩球員、怎麼樣更認真去組織隊友進攻、怎麼樣去自我鍛鍊加強、怎麼樣去認真防守、怎麼樣去領導隊友成長的事,都在這幾年讓他浸淫其中。結果,很明顯的,自幹比較少了,比較相信隊友了;更懂得籃球是團隊、需要組織的事了;也懂得在比賽的前面幾節,多利用自己的牽制與策應,保留體力讓隊友發揮,到第四節才挺身而出;也更瞭解認真的投入防守的影響了。

 

『對照現在的T-Mac

 

落落長的扯了Kobe簡史,講到這裡我要說的是:讀者現在再以Kobe的各項問題與成長,去看火箭隊的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你發現什麼?

 

    從籃球教練角度觀察,尤其以「運動訓練」角度觀察,T-Mac的訓練相當有問題;包括他的傷害復健、包括他的投籃訓練、包括因為他的傷害難以從事的體能維持之訓練等等,從我的專業角度看:T-Mac相當不盡職。從我擔任教練的角度思考,傷害有問題要「徹底」治療,並循序漸進、腳踏實地去從事復健;但是,為什麼你T-Mac總老是傷害、什麼酸痛接二連三?並且總是「因痛」而不能從事訓練!這問題顯示有三,一、暑假你在幹什麼?你又不像姚明代表國家隊;可是,你T-Mac為什麼在季前訓練營用「肥胖」的身體報到?這顯示,你T-Mac暑假都在做什麼?

 

    再者,為什麼你的傷害總難以徹頭徹尾根絕?是你的主治者像熱火那個Shaquille O'Neal的訓練員?還是你不敢另求他人醫生?否則,怎麼還會每年都是傷痛連續?顯示的第二問題是,你已經接二連三的外線不佳,尤其2分球只有43命中率、3分球最高才33而已,你的球隊又極需要你外線支援,而外線命中率又是很現實的,有練有效果、沒練就停火,你怎麼還是一直不斷發生外線不佳情事?第三問題是,你到底有沒有做好相關的「酸痛復健」的訓練?尤其,你的酸痛總是不斷情況;從實務討論,越不訓練、越不強化她(指酸痛組織與器官),又在沒有徹底治療,問題當然沒有解決!

 

    T-Mac的態度是除了訓練之外,我第二個要提出來質疑的;看過Kobe來臺灣的各種表現,尤其自我鍛鍊、領導隊友部分,再對照T-Mac的外線不佳、第四節軟腳、防守不若Kobe的一半水準、總不會像Kobe一樣要求隊友盡力等等;領了1901萬美元年薪T-Mac的你,讓球隊只是這樣總在季後賽第一輪出局,這會不會太扯?就籃球隊教練的觀念是,你既然是主將,尤其你是「職業選手」、不是「煮」將討論;T-Mac你怎麼可以讓球隊沉淪?

 

    再從運動教練的領導與管理角度看待這事,很簡單就是態度會決定行為,行為、事實表現出來就是你T-Mac態度;所以,前魔術隊總管在T-Mac交易後說的話,我相信他,T-Mac真的態度有問題。那麼,看前面我落落長的簡介Kobe,看到Kobe他經三事才長一智,我深深相信從這裡評估,T-Mac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和火箭隊都一樣,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等三位新人成長後的下個球季。當然,假如T-Mac不被交易,好好的在暑假治病、鍛鍊外線投籃;等下個球季咱們姚明重返火箭球場,攻守經驗俱全與穩定進步的火箭,將是不可阻擋的球隊。

 

    T-Mac的第三個問題是相信別人,包括相信教練這些事是我最後的質疑;從很多鏡頭可以看到,T-Mac很多時候都是在「不得不」情況下,才將球傳導出去。這個問題顯示有二,一可能是T-Mac太愛追求自我表現,這也是在T-Mac受傷情況,許多觀眾、隊友都感覺球隊傳導球「比較流暢」,可以比較的出來。這問題顯示T-Mac他另一層面的不相信隊友;這裡主要問題可能在於,隊友的攻擊成功率不高,尤其他似乎自覺,以他年薪那麼高的人,怎麼可以讓明知命中率不高的543隊友去胡亂出手。

 

其次,這部分,從T-Mac總是在比賽中,耗掉許多時間後,球傳導到他手中,他還「悠悠蕩蕩」的處理球;然後在不得不、需要將球傳導出去情況,才在被包夾、不得已才將球傳出去,對照湖人的Kobe,總是在對手要包夾前就把球傳導出去,以致,T-Mac那些隊友處理球技巧不佳、T-Mac單打能力不足的隊友在,進攻權限24秒將屆情況胡亂出手。這結果簡單明瞭顯示是,T-Mac你處理球態度與觀念不佳,尤其你呈現出來的就是不相信隊友;這部分,從Kobe這球季的成長,我認為,T-Mac真的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那麼,我怎麼樣看待現在的T-Mac與火箭?很簡單,請T-Mac你就「學學」Kobe;你T-Mac就在訓練上,不論是復健的訓練,補強你外線能力的投籃訓練(Kobe1000次,T-Mac你真要檢討),或者傷痛情況下怎麼樣的從事治療與訓練不要荒蕪,然後態度積極的做好你T-Mac千萬年薪的角色,最後就是確實的相信教練與隊友,把火箭帶進季後賽第二輪,這才是你T-Mac擁有1901萬美元的籃球明星球員的「價值」。

 

    加油T-Mac!姚明和你是「相得益彰」!

 

題外話一:學生另外問說,為什麼我最近不再寫NBA或者火箭隊技戰術與問題;其實除了想把網友問題儘快答覆,包括整理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的資料,順便貼給網友觀賞之外。我想的重要是,撰文幫助某些球隊或幫助網友比較重要,那些風花雪月根本微不足道;尤其,T-Mac最近表現讓我反感,姚明受傷不再出現於球場,國內電視轉播的比賽盡是我不喜歡的球隊,更甚的是,播出的都是那些不防守的球隊,我就不知道要看什麼、寫什麼了。

 

題外話二:由於經常有網友會提問,有關籃球觀念或某些技術上的問題,在考慮到不佔用到有限空間情況;所以,請網友先爬爬舊文,或者到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尋找。尤其,我的部落格裡盡是網友問題討論的文章,以及我撰寫的學術論文,甚至專項進攻觀念與技巧,包括像最近連載的「控球後衛內涵」都可以在那裡找著;也在此期望,我們籃球更興隆。

Published 2008年4月24日 下午 11:3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