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神乎奇技—談馬刺戰黃蜂

 

 

    Bruce Bowen壓迫Chris Paul,然後大發神威投3分;另黃蜂David West30這神乎奇技。喔,這是NBA季後賽!在此再談二隊抑制控球後衛、街頭籃球、跌倒要領與處理等。

 

抑制控球後衛

 

今天比賽的精彩重點,雙方不約而同的都在於,怎麼樣去抑制對方控球後衛的事。黃蜂隊的Chris Paul,多數時間馬刺都由NBA防守第一隊成員Bruce Bowen壓迫;少數才由法國跑車Tony Parker和他對陣廝殺。馬刺隊的Parker呢,剛好反過來;黃蜂隊少數是由主力控球Paul和他對陣,多數則是安排五年級生、那個身高185cm、阿肯色大學出身的Jannero Pargo負責。

 

從帳面成績討論,馬刺隊的Parker得分比較多(23)、失誤也比較多(5),而且球隊輸球;所以,黃蜂隊防守策略與實務上算是成功。相對的,儘管黃蜂隊的Paul只得17分;但是,他助攻高達13次、也僅有2次失誤,何況球隊贏球;所以,馬刺隊在此算是防守失敗。比賽中,有些特殊技戰術和此問題相關的是,馬刺隊的Tony Parker,有些時候其實擔任的是得分後衛;因此,也利用空手掩護與走位的捲曲切(curl cut)後接球跳投,這和黃蜂隊的Chris Paul純粹控球是迥然不同。

 

雙方的控球後衛精彩表現,多數都在於二;一是轉換快攻的接球、策應後一條龍殺到對方禁區,包括單打、切傳;其二才是我們常見的系統戰裡頭,主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的各種變化,包括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黃蜂的Paul控球多數採用掩護走位,然後高拋給美國國家隊中鋒Tyson Chandler或者,傳導球給球隊大前鋒David West馬刺隊的Tony Parker多一點是利用掩護後自己攻擊或,他切入後傳導球讓隊友投外線,少一點是利用Tim Duncan掩護切出,讓Duncan投中距離。

 

下一場還是黃蜂的主場裡,這個控球後衛的夢幻對陣攻、守,會不會有所變化呢?就目前趨前判斷,可能性不多;只是,今天Parker利用掩護後切入傳導球,然後傳給隊友投外線的策略,在Bruce Bowen「神乎奇技」105中的3分球高命中率情況,讓黃蜂大驚失色。這部分會不會促使黃蜂,變更對應防守有待觀察。而,黃蜂今天不同於例行賽;用了不少次WestPaul的持()掩護切走、高吊球灌籃,似乎有待球迷注意。

 

街頭籃球

 

街頭籃球的技術與動作,在許多時候給喜歡籃球的球迷,看的是如癡如醉、嘆為觀止;那種「神乎奇技」的花俏技術動作,對多數的一般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看過火箭隊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球技,對許多火箭隊傳統籃球的球迷觀點是相當「異類」;這和現在溜馬隊當初加入球隊,來了個外號肆虐者(el the Abuser),並且號稱是街頭籃球出身的Jamaal Tinsley相同。

 

看了好幾個他們街頭籃球出身的球員比賽後,總覺得:個人技巧沒話說,身手矯健也符合NBA水準;只是,在創意十足與多次失誤過程,讀者不難發現,街頭籃球選手出身的自我意識相當高,而且,防守上不太喜歡做對球施壓、那樣持續壓迫的防守對方。以致,總是喜歡去抄球、進而犯規累累、容易犯滿畢業,或者輕易被對方過人;這好像是對,正規的籃球規則與合理籃球觀念「漠視」,不太在意正式籃球賽的,團隊犯規次數4次限制,以及阻止對手運球前進的概念。

 

    當然,街頭籃球的創意,有點接近是「譁眾取寵」博得觀眾贊歎意味;而實際上,他們也可能是,由於沒有受過一般中規中矩、正統籃球隊之訓練要點所致。博取觀眾歡呼,超過球隊贏球之目標導向,這與注重團隊導向的正規籃球比賽是隔隔不入的;也因此,耳聞超音速新人王Kevin Durant過去教練,嚴格禁止他去參與鬥牛,藉以避免染上不良籃球習性。街頭籃球選手的空間感不佳,例如某地區球員已經太多了,卻還固執的運球切入,這就顯得不若正規籃球的合理;因為不論是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或者一般籃球概念,大部分教練都會要求隊員與隊員之間的空間保持適當的問題,這觀念剛好與自我挑戰、尋求觀眾歡呼聲某部分上嚴重衝突

 

而,匹夫之勇與缺乏小組技戰術觀念,則是多數籃球教練對街頭籃球的評語;事實上正規籃球技戰術之藝術美,大都以個人技巧,結合小組觀念與動作來取勝對手。他不論是製造有球邊(或稱強邊)、沒球邊(或稱弱邊)的組合皆然;所以,從這個角度看,街頭籃球的自我意識,似乎有點像是匹夫之勇!優秀的街頭籃球選手,像野生玫瑰一樣,需要適當的籃球教練修剪與妥善佈置是,學院派教練一致的認知;以插花藝術看,優秀的街頭籃球選手,假如把她比喻為未經修剪、且欠缺妥善佈置的玫瑰花,似乎不為過。她(街頭籃球)的好與不好、有沒有價值、如何修剪與佈置,絕對是藝術;當然,這也絕對是街頭籃球選手出人頭地與否的關鍵。

 

跌倒要領與處理

 

馬刺隊那個法國跑車Tony Parker,在第二節一個跌倒鏡頭,讓人怵目驚心;主要在於他的跌倒後、後腦還去碰撞地板,這個容易引起腦震盪的鏡頭,實在令人訝異。從這裡,讓我想起某位籃球教練,曾經大聲呼籲,籃球選手要學習「跌倒技巧」這事來;他建議要學習的有柔道選手的護身倒法、體操選手的前滾翻、排球選手的魚躍撲地與後滾翻等四大技巧。所謂柔道選手的護身倒法,以我在臺灣體院所學來說(2個學分而已),跌倒瞬間最好要先腳彎曲後讓屁股著地,接著是雙手手掌向下拍地;同時間,下巴緊收、眼睛要看到膝蓋。

 

我的體驗是,手掌拍地才不會讓你使用手臂、手腕去「硬撐」地面,這會導致你手腕與小臂受更大的傷害(我們虎尾籃委會一位委員就是這樣小臂斷裂);下巴緊收、眼睛看膝蓋,會避免你頭部直接向後甩,像Parker今天一樣後腦碰撞地面。當然,以今天該鏡頭來說,Parker的跌倒衝力太大,後腦碰撞地面幾乎難以避免;可是,假如你真的巧遇此事,有個下巴緊縮、眼睛看膝蓋的動作,至少可以減少你後腦碰撞地面的衝擊力量,降低傷害水準。

 

至於前滾翻與後滾翻技巧在於,很多籃球選手相互之間的衝撞,由於力量加上速度關係;所以,在跌倒瞬間,總有頭部在前、身體重心也超出身體之前狀況。此時,你假如會前滾翻或魚躍撲地,在手掌著地瞬間,讓下半身的衝力繼續往前,頭部稍微施力往下,頭部、後腦、頸部、背部依序的輕微接觸地面做滾動,然後讓雙腳、下半身變換成在手臂、頭部前面,以此滾翻動作「抵消衝擊力量」,化解重力加速度的接觸,這就不會讓你手臂接觸地面時,硬撐而受傷。

 

後滾翻是相對的動作;她需要屁股先著地,然後最好雙腳彎曲,依序是背部、頸部、後腦、頭頂滾動。處理要領是,此處特別強調、呼籲的事。剛在後腦碰撞地面瞬間,其他人切莫去「搖晃」傷患,然後問他說:要不要緊;或者,自以為是的認為,他應該沒事的就把疑似傷者他,猛然從地上拉起。是不是、會不會腦震盪,不是用搖晃可以確認的;那是需要輕聲細語的問詢,並且保持不要移動傷患這樣的動作。今天的鏡頭,處理者就先趴下,然後輕聲問Parker有沒事,不知球迷看到沒?

 

多數時候,傷患瞬間眼冒金星、不知東南西北是常有的事;而不幸,假如真的嚴重到腦震盪現象,禁止搖晃是首要之務。我曾看過許多不知者、或者冒失鬼,在傷患已經有問題情況,自以為是的從地面猛力拉起傷患;這個動作對,頭部傷害以及背部、脊椎傷害者是,最、最、最忌諱的。短時間還不要給水喝是,其次處理要領;驅散圍觀者則是處理要領之一;多數人,總在有人跌倒後想要「一睹究竟」。這圍觀,會讓傷患更擔憂與畏懼;所以,驅散人群,輕聲安慰說沒關係是處理的後續要點。

 

可以的話,靜躺,讓傷患趁機休息;然後告一段落了,再問他自己:可不可以起來?假如意識有問題,過段時間問傷患:你的手指頭數目是多少,這是我曾經使用的方法。假如再還有問題;幫忙叫救護車,先幫忙傷患擦汗水,外套或衣服蓋上身體,並聯絡他家人等等是最後步驟。假如後續傷患自行可以處理、不必送醫;此時,提醒傷患不要急著喝水或吃東西,因為,某些腦震盪個案,都是在24小時以後才出現狀況。所以,儘管沒問題,為了確保安全,還是建議傷患走一趟醫院,看個醫生比較保險。

Published 2008年5月4日 下午 08:2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