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隨球移動、幫忙、輪轉防守圖解與比賽前緊張

 

 

    網友來信討論有關塞爾蒂克防守,其中就是隨球移動、幫忙以及輪轉防守問題;包括另一網友打比賽會緊張乙事,以下討論。

 

『塞爾蒂克防守』

 

問題:可以幫我講解一下CELTICS的防守嗎?看他們很像把防守重心設在中圈上ㄟ!老鷹隊有球員運球到中圈上緣就馬上有4位球員縮進來包夾!請問這防守陣勢是?

 

討論:合理的防守最重要的關鍵,當然考量是否能夠把防守者移位到禁區裡面,然後去阻撓對手攻擊;因為,上籃與灌籃等在禁區裡面的技術,就是最容易得分的方式與技巧。為此,當你看到進攻方有人運球切入;防守方想當然要移位到,最靠近籃框的附近去阻撓對手得分。

 

有關塞爾蒂克他們球隊這種防守,應該這麼講,那是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與幫忙(help)防守以及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做的很好之故;首先提醒你:為什麼要隨球移動防守?因為,防守上隨著球的傳導,而移動其防守位置去驅向籃框、比較靠近球;這樣,假如對手運球過人,瞬間要做幫忙防守是不是比較妥當?反過來說,你不做隨球移動;當球傳導後,你某一位防守者變成遠離球;此時,假如對手運球過人,你做幫忙防守是不是因為距離比較遠而比較費力?

 

以左下圖為例,球在紅色實心圓圈處,X5防守對象就是淡綠色空心圓圈。以適當位置來說,防守者要處於黑色X5較適合,要做幫忙比較快;反之,假如防守者還是像紅色X5位置貼身,去防守淡綠色的空手進攻球員,這要做幫忙X1隊友的阻運,是不是比較遠?所以,籃球術語裡的隨球移動是說:當球的傳動,不論是傳或運球移動,防守者都要隨著球移動,不能原地不動。

  

再者觀念是,在防守上,假如看到隊友被運球過人了,以左上圖X5為例,這防守空手進攻球員的人,假如只是目迎目送隊友被過人,眼睜睜看對手上籃得分,這可以叫做團隊防守嗎?應該不是。尤其,在籃球場裡有個重要的觀念是:球比人重要;所以,假如有人運球要得分了,去阻止他比較重要,還是「死盯著」那個空手進攻球員?而,這個阻止運球前進,妨礙他得分的動作叫做「幫忙防守」;如右上圖的X5,他依紅色箭頭所指,移位去幫忙隊友X1的移位。此時,右上圖那個淡綠色空心圓圈的空手進攻球員,當然比較不重要了。

 

最後,如左下圖當X1隊友被過人,另一隊友X5如左下圖黑色箭頭所指補位做幫忙防守,可是紅色持球者眼見前進無路的,馬上把球傳給球場右側的紅色空心圓圈者;此時,處於協助位置上最近的防守者X4,假如他無動於哀,不輪流轉動過去協助對紅色空心圓圈者施壓防守,這也不叫做團隊防守對不?所以,當然,最靠近防守事故的防守者X4,當然要輪流驅向事故現場如右下圖紅色箭頭所指,去協助隊友X5防守,這也叫做輪轉防守;然後,X5再依右下圖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去做協助X4的防守藍色空心圓圈者。

  

  經由以上解釋,從隨球移動防守、幫忙防守到輪轉防守,也因為如此,他們球隊總會出現,許多防守者驅向籃框,大家都要「固守禁區」;這是標準,合理的盯人防守。

 

『比賽緊張』

 

問題:為什麼比了那麼多場球賽,仍然會緊張?是什麼原因?我常常會因為比賽太緊張而打得不好,就好象初學一樣。最後,請問賽前應該如何調整心情?

 

討論:參與比賽緊張大略上有三大類解釋,一是焦慮(anxiety)過高,也就是術語說的過度覺醒(arousal);講白一點就是比較在意,而不是一點焦慮感都沒有,或者說要比賽了,不會漫不經心、鬆懈的態度,這樣過猶不及的態度。

 

第二種解釋,會緊張是因為準備不足所致,也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只有準備不夠的人,才會擔心這、擔心那個,然後想當然就是緊張兮兮。例如得知對方會採用全場緊迫盯人;可是,他這個控球後衛的破解、他的運球能力都難以應付,如此他當然會擔心,進而緊張兮兮。第三大類會緊張多數是產生負面思想;這種人都是那些不專注,喜歡胡思亂想,不能腳踏實地的人多數發生;當你只是一昧負面思想,你會變成:認為自己很差。當你都認為自己很差的時候,不緊張才怪。

 

解決比賽前緊張辦法,從學術與實務上討論,分別依據三大類問題討論。過度焦慮,覺醒過高的人,可以採用肌肉漸進放鬆法、生物回饋訓練(biofeedback training)、系統化減敏感訓練(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以及認知訓練裡的停止思考法、生理自我訓練與想像等等;以上部分內容,可以參考各個運動心理學的專家,包括一般醫院的心理諮商師,都可以由此獲得解決與改善。

 

第二種解決方法,直截了當的針對缺失予以練習再練習;像去年中華女籃在世錦賽慘敗給韓國隊,回來看錄影帶缺失予以練習,重點當然是改善問題。這種問題,實務上我看到比較多的是,教練根本沒有教,然後要球員「天馬行空」想像方式的去自行處理。像某國中冠軍教練,沒有指導持球怎麼樣利用對手趨前防守去過人,也沒有指導利用刺探步過人,更在運球過人練習的不多情況;然後,在某球員接到球瞬間就大喊:「過她、過她」。結果,可想而知該球員過不了對手;可問題比較嚴重的是,該教練比賽暫停下來就一直罵該球員。艾,可惜的是,國內這種教練還不少!

 

第三類總是產生負面思想的解決方法是,利用前面所提的停止思考法;並且,針對對手問題逐一剖析給球員瞭解,也指導球員在各個問題點的處理方法。例如,某甲對手擁有一位高大球員,某a隊友需要面對他做攻防;此時,教練就收集該球員的動作技術錄影帶,播放給某a隊友觀賞。並且逐一分析該甲球員的動作優缺點,在錄影帶播放時也講解破解方法;最後,在球場上找來類似球員,模擬攻守技術動作後做實戰演練,也不斷練習再練習。如此一來,先前對於該甲球員的畏懼、負面思想;經過這樣循序漸進練習,屆時比賽,就可以克服不當思想的問題。

Published 2008年5月5日 下午 01:2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