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問題:比賽期訓練與調整、影響身高因素

 

 

    網友來信問道:系籃球隊比賽期的訓練以及如何調整;另一網友問道:已經16歲了,才160cm,怎麼辦?嗯,當然不是涼辦炒雞蛋。

 

『籃球隊在比賽期間訓練與調整』

 

問題:在五隊循環賽中,第一場跟第二場中間休息三天;要怎樣爲下一場再加強?這三天要怎麼練球?且我們已經比完第一場,但是在比第二場的前一晚剛好有我們對手的比賽;那,我們要去看比賽?還是練球?此外,我們只是一般大學的系隊。

 

討論一:先找出第一場「重大缺失」;也就是找出進攻與防守各三個最大問題缺失,然後利用這三天予以加強。如此,預期可以減少失分10至20分;改善、提高得分應該也在10至20分。例如,轉換防守做不好;那麼,就必須在基本佈陣、觀念以及阻運、對球施壓、對雙箭頭阻絕等著手。此部分轉換防守可以參考,目前還在我的部落格連載的「轉換防守的指導與訓練圖解: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article?mid=273&prev=287&next=267」找到因應對策。

 

討論二:這三天休息時間裡,都選擇在第二場比賽時間,去做球隊訓練;這是讓球隊球員做好「生理時鐘」的適應,讓他們習慣在某時刻擁有良好生理機能。例如,第三天的比賽是在下午1900;那麼,你們在休息的這三天中,最好都找下午1900練球,這樣的生理適應。

 

討論三:假如球隊常有從事重量訓練習慣,必須也要按照習慣操作;例如,以前都是二天做一次重訓。那麼,現在也要二天做一次重訓;假如沒有重訓習慣,別忘記要做好肌力與肌耐力的維持,不然球員會軟腳。

 

討論四:球員的敏捷性、速耐力要繼續加強,不能讓他們休息過久;所以,採用技術融入速度的訓練(例如多做傳接球快速上籃等訓練),或者單純速度的訓練(如30m或25m折返跑等),必須要維持。

 

討論五:我比較傾向讓球員去看球,並且做筆記,就像我在圓球城市發表的「收集敵情資料表:」內容;然後讓球員自己討論之外,你教練團先開個會,確定攻、守問題,然後再和球員開會討論,也給球員在攻、守二造給予建議。例如,球員討論過敵情收集資料後,掌握對手問題了;此時,教練團再依經驗判斷,把這個某對象的攻、守缺點逐一分析給球員瞭解、並指導球員因應技巧。當然可以的話,就去現場演練問題缺失與準備的技戰術;這也在日前,我已經發表於圓球城市的籃球隊賽前會議該文裡詳細介紹過了,你去找出來參考。

 

討論六:分項進攻的時間要多一點,這在前幾天的「控球後衛內涵」文章已經介紹過;你教練必須要多多讓球員他們把,各「專項技巧」練習純熟,如此才能夠在球場運用。控球後衛做移為接應、壓迫下的控球、前場組織等等;2、3號得分後衛從轉換快攻的雙箭頭走位、機遇戰與拖車打法、小組戰打法等等,這部分「2、3號內涵」觀念與圖解,目前延續控球後衛內涵之後已在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依序介紹。至於4、5號大前鋒與中鋒,也同樣要在專項觀念與技巧投入;如此,才能夠讓比賽即將到來的技術問題,獲得純熟練習後有效的運用。

 

『影響身高因素』

 

    網友來信提到,他已經是16歲男生;可是,卻只有160cm身高,該怎麼辦?從許多人在籃球場上,因為身材劣勢,看對手卻總是在「二樓打球」;和相對的,買了平房、身手雖然姣好的苦主,結果總是有志難伸。如此一來,對於身材的諸多問題,那當然是耿耿於懷了。

 

從許多資料顯示,影響身材因素大約有四大類,一是遺傳、二是運動、第三是營養、最後是睡眠。

 

遺傳,包含內系與外系遺傳,也就是此部份佔約5075%,有部分研究更有高達95%遺傳影響。

 

二是運動,並且最好是在生長期(八歲至二十五歲左右)多運動;但,因人類的生長(尤其是男生)期不同關係,有研究顯示男人約延遲至三十歲才停止生長。所以,多運動絕對有益身高的增長;運動的種類以跑、跳兩者最容易刺激骨骼的生長點,尤其是垂直跳或單腳跨步跳(每星期做三至四組,以每天做一組為原則,每組十至十二次)。其他如,單槓懸掛十至十五分鐘,研究上說亦有些效果;在此部份也有研究利用開刀動手術,亦可使骨骼改變而增高(詳情不清楚)

 

第三是營養,主要還是在於鐵質與鈣質,諸如牛奶(以鮮奶每天500cc為原則)、牛肉(像牛肉麵每星期吃兩次、牛排每星期吃一次以上)、魚類(含有大量鈣質的,如吻拉魚)等。

 

第四是睡眠,因為在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若多睡午覺,晚上睡眠充足,生長激素充沛,當然容易長高。其他影響身高因素有小部份是溫度,如氣溫與濕度等,氣溫與濕度過高會壓抑生長。

 

以上你們參考。

Published 2008年5月11日 上午 08:1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