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橄欖球比賽?談塞爾蒂克戰騎士

 

 

看塞爾蒂克隊James Posey騎士大帝LeBron James的「擒抱」;讀者有何觀點?以下再談助理教練職責、球員配置、罰球雙腳站位、阻絕防守、下半場深切與捲曲切減少等。

 

助理教練職責

 

日前談過助理教練職責,我們那個異國教練來信討論,問說助理教練內涵應該具備那些;剛好今天又看到二個鏡頭,也和助理教練職責相關的,在此和讀者討論。塞爾蒂克隊教練Doc River在,第二節還剩436秒時,面對裁判一個有些離譜的判決不滿;於是,情緒激烈的衝過教練區、到達記錄台去抗議。助理教練一看,這還得了;這有可能被判技術犯規情況,趕緊快步跑到前頭「擋住」,擋住總教練River繼續衝向裁判。於是,River只好在記錄台附近悻悻然的喃喃自語;這個擋住的動作,基本上就是助理教練該做的事。

 

你幹助理教練的,假如不能夠在總教練有些激情、混然忘我的那一刻,也隨風起舞、不知適時伸出遮攔雙手,去把場面控制,這就有失職責。另一頭的鏡頭是,第三節還剩340秒左右,騎士隊大斑Ben Wallace在表現錯,但是教練Mike Brown認為該將他換下到板凳區休息時;Wallace走過教練席之前,助理教練馬上伸出手和,Wallace他做一個「擊掌」動作以資鼓勵。這個擊掌動作,傳達了教練團對Wallace他的肯定;這個助理教練的擊掌、鼓勵動作,尤其在許多總教練都扮演「黑臉(當壞人、責罵球員)」時候,他(助理教練)更需要在適當時候挺身而出去扮「白臉」。你助理教練不能夠在,總教練已經氣極敗壞的責罵球員時,還火上加油的補上一腳,踹球員一下,這就相當不明智的不分工、不合作了。

 

球員配置與表現

 

球員該如何配置球隊才會強大,這個問題,我們從「晉級季後賽」球隊去探討;在此也提供給那些已經去「釣魚」的球隊參考。觀察到目前為止的季後賽東、西區各四強球隊,他們的球員角色、位置與配備發覺,三門齊是基礎要求;那三門?控球、鋒衛搖擺人或射手、內線等球員。以西區來說,目前的湖人、爵士、馬刺與黃蜂都算是三門相當整齊的球隊;東區呢,活塞與塞爾蒂克甚至應該算是四門齊,魔術隊和騎士隊,則是橫看、豎看,都只能說是一門加二個半門整齊而已。

 

好了,從這裡觀察,魔術與騎士的缺口,似乎有些成長空間;由此,也可以說是,假如他們二隊要挖掘球員潛力,則算是還有相當多的資源。那麼,假如二軍相遇,你球隊各門都很整齊情況,在這樣的季後賽裡比拼的又是什麼呢?體力、受傷與否與拼鬥精神表現是三大輸贏關鍵;看目前東、西區八隊拼鬥,似乎這就是答案。那麼,我們那個火箭;讀者認為她們已經擁有幾門?我是認為:二門加二個半門而已;和這些東、西區季後賽強權球隊比較,似乎還有個球員配置不足之憾,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罰球雙腳位置

 

罰球時候雙腳該怎麼樣站位,從塞爾蒂克隊大將Paul Pierce罰球投籃站位可以找出相反案例;Pierce罰球投籃是,採取右腳腳後跟比左腳腳尖在前約10至20cm、另一左腳在後的前後方式站立方法。這一種前後距離較大的站法有幾個問題,一是身體重心變成落在雙腳之間,要出手投籃可能比較難以施力。二是投完籃之後,要把雙腳止住於罰球線之後,不要讓腳跨出、踩到罰球線的衝出,變成只能利用單腳之力;如此一來,就容易造成違例。

 

這和一般平常我們指導球員是,習慣手那隻腳腳尖接近罰球線,然後該腳腳尖面對籃框一側;另一腳腳尖比習慣手側該腳在後約10cm,然後該腳尖面對另一側籃框,也就是此姿勢變成雙腳打開和肩膀約同寬。這罰球動作,基本上就是讓身體重心處於雙腳的腳尖處;她(這種站法)不是像Pierce罰球投籃的身體重心是,處於雙腳之間。因此,當執行者出手後;這種比較合理的罰球動作,就能夠充分利用「雙腳」來止住身體前傾的衝力,避免執行罰球者衝出去踩罰球線違例。她和Pierce的罰球投籃是截然不同的。

 

阻絕防守

 

今天在第三節還剩1分多鐘時候,Pierce緊迫空手的騎士大帝LeBron James,然後對他施行阻絕(deny)防守。我們看到的是,James先要往3分線外接球,Pierce也順勢做一個阻絕前進步,不讓James接到球;緊接著是James馬上採取反方向走後門(back door)的空手走位往禁區要球。Pierce反應很快的,馬上又做一個阻絕後進步,也一樣不讓James接到球;此時,James相當厲害的再次空手走位回到3分線外接球。Pierce由於阻絕後退步太快、以致重心失去,難以迅速往3分線外再對James做阻絕前進步;於是,讓James在所謂的「壅塞走位(jam down)」技巧下接到球投籃。

 

此部分壅塞走位技巧,請到我在部落格剛發表的,給了走空手走位技巧「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裡有圖解介紹,或參考右下圖黑色箭頭所指路線走位即是;而,此部分要介紹的是,這項阻絕防守技術。如左下圖黑色箭頭所指白色球衣的是女籃國手初詠萱動作;她在有球邊(ball side)那隻手舉起,手掌心朝球,人是前弓後箭站立,人面向的空手進攻球員,這動作就是阻絕。

 

深切與捲曲切減少

 

觀察許多場的季後賽發現,深切(deep cut)與捲曲切(curl cut),為什麼在下半場就減少了呢?我從體力消退與,對手已經瞭解去思考;多數時候,一次又一次的快速走位,尤其實務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在相當耗費體力情況下,接球準備攻擊者,往往會因此命中率降低。所以,簡單瞭解不再執行深切與捲曲切。其次,當你一佈陣、準備操作深切結合捲曲切戰術;多數情況,對方教練團應該一看便掌握。如此一來,這個比較死板的戰術,總是希望在3分線45度角接球攻擊的戰術,在應用上、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我刻意觀察結果,活塞隊在下半場還會繼續採用,主要還是在於Richard Hamilton的「變態體力」之故;看到一些NBA流言顯示,Hamilton視跑步為癖好,總喜歡長跑鍛鍊體力。於是,根本跑不累,就變成下半場體力還是相當充沛的變態水準;想當然爾,下半場還可以簡單擺脫防守者阻絕。然後,去接球攻擊;接著他的投籃命中率仍然很高,這就是體力所致。看SBL的張智峰,發覺他和Hamilton有幾分神似;只不知,智峰是不是也和Hamilton一樣變態,視跑步為癖好?

 

Published 2008年5月11日 下午 04:3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