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枯燥無味?談馬刺戰黃蜂

 

 

    比賽打到這個節骨眼,網友說:看馬刺比賽是索然無味!嗯,在此只好談衣服紮進褲子、一個人打利弊、控球後衛卡位要球、背框打好還是面框打好、訓練是團隊的事。

 

『衣服紮進褲子』

 

把球衣衣服紮進褲子裡頭,一直以來就是聯盟「維持好形象」的作為之一;尤其,還曾經發生,球衣沒有紮進褲帶裡面,結果發生另一球員雙手助擺要跳起搶球,結果手臂被球衣勾勒住而受傷、雙方球員起而爭吵的問題後,這個球衣必須紮進球褲帶內的要求,更是在NBA嚴格執行。只是,看中國大陸的CBA聯賽,以及臺灣的SBL聯賽,甚至於一般菜市場的杯賽裡頭,總是有許多球員、總不喜歡把球衣紮進褲帶裡,還刻意把球衣拉出球褲外;然後,讓球衣在褲子外搖晃的鏡頭屢見不鮮。這個把球衣拉出褲帶外有什麼好處?透風?涼爽?可以露出性感的「肚臍」?可以讓其他人看到他肚臍附近性感的肚毛?不知道喜歡此道的球員,還有什麼理由?

 

『一個人打的利弊』

 

今天,馬刺隊的前半場防守策略是,儘可能就讓你黃蜂隊的Chris Paul一個人打;多數時候,都只讓Tony Parker做一對一防守,其他馬刺隊球員儘量不要做幫忙防守,以免黃蜂的Paul控球多數採用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走位,然後高拋給美國國家隊中鋒Tyson Chandler灌籃,或者,運球切入後等馬刺隊的幫忙防守,進而傳導球給射手Peja Stojakovic3分球。從Chandler今天只得14分並只獲6個籃板球,以及Stojakovic今天105中,也只得13分來看,這防守策略利弊非常明顯;從籃球教練思考,有五大好處可以支持這個策略。

 

一是,只讓你Chris Paul一個人打,你Paul很容易在下半場就產生疲憊現象;如此一來,要控制你黃蜂隊就簡單多了。二、假如馬刺隊都不做幫忙防守,不做隨球移動去移位幫忙,讓 Paul一個人打,將會出現黃蜂隊其他球員,都只能站原地觀望,這些球員的功能性就降低, Paul在黃蜂隊的「加乘效果」當然就失去了。三是,當馬刺隊都只是讓你Chris Paul一個人打,你黃蜂隊過去引以為傲的進攻籃板球將大為失色;因為,其他人都可以專注於自己的防守對象時候,卡位、搶奪防守籃板球就變的簡單多了;那麼,黃蜂隊過去傲視聯盟的進攻籃板球,絕對難以恢復水準。

 

四、假如都只讓Chris Paul一個人打,由於 Paul的無私精神極高,這一策略將會讓Paul在心理上產生矛盾,進而影響他的「投籃選擇」。看今天許多時候,都只是讓Chris Paul一個人打;結果,猶豫不決真的產生,過去經常出現超過6成高命中率的問題,在今天只出現為18投9中的中上水準而已,這真的是讓他一個人打的好處。五、提高Tony Parker的防守責任感,尤其Parker貴為去年聯盟冠軍賽的MVP來說,這種重責大任的托付,實際上就是擺明了說:球隊輸贏需要他挺身而出;從今天Parker的防守表現來看,這個策略確實有了幾分及激勵作用。

 

『控球後衛的卡位要球』

 

控球後衛的卡位要球技巧,在我的部格裡「控球後衛內涵—後場接應技巧」裡已經介紹,今天比賽到第三節還剩7分50秒左右,看到黃蜂隊的Chris Paul在前場,準備打系統戰要球時候,做了一個相當標準的卡位要球示範動作。他是先以靠近防守者那隻手曲肘,利用小臂頂住對手的腰際,雙腳彎曲身體重心就在對手腰際;然後,這卡位要在遠離對手的那隻手伸起,五指張開做「傳球目標」,以利隊友傳導,並出聲音的告訴隊友傳導。

 

這個傳球目標,可以伸起高舉,那表示請隊友高吊傳球;假如這個傳球目標是靠近要球者的膝蓋高度,這表示委請隊友做出地板傳球,以利要球者得球。以上要球動作與喊出聲音,都要養成習慣,如此方有利球傳導上的契合;看今天Paul的要球是,處於球場左側453分線附近,他走位到此之後,是面向後場、左手卡位防守者,然後伸起右手並高高舉起。由此,隊友就將球,採高吊方式傳導給他;也在他接獲傳球之後,明確的告訴隊友打特別的系統戰術。

 

『背框打還是面框打好』

 

背框單打比較好,還是面框單打比較好,這在以前提過;今天第三節還剩3分10秒左右,黃蜂隊的Chris Paul在球場右側45度腰位運球前進,一個左右難以攻擊情況,Paul不得不選擇一個「背框」單打。只是彼時,馬刺在他的左、右皆佈置重兵屯守;法國跑車Tony Parker又強硬的連推帶拱,這Paul背框單打就難以如願了。基本上,我們瞭解,面框攻擊她(面框)的前進速度,絕對比背框還來的快;因此,除非已經處於球場腰位或低位且防守者趨前情況,要不然,多數籃球教練總會建議採取面框攻擊。

 

面框攻擊其次好處在於,運球前進方向會比背框還廣、又多;背框運球單打,多數只有慢擠、硬拱然後左、右二側的轉身攻擊;但是,面框則還可以利用急停再走、換手改變方向、晃動往同一側前進、轉身、跨下、背後等等運球技巧。尤其,背框運球前進,往往只能利用「遠離對手」那隻手運球;反觀面框運球攻擊,總是能夠讓運球者「左又逢源」。當然,假如運球者的背框運球攻擊裡,利用推、擠、拱之後的轉身攻擊相當犀利又有效;儘管處於轉換快攻,也剛好遇到對手的錯誤配對(miss match)防守,以矮守高的狀況,毫不考慮的背框單打絕對錯不了。

 

『訓練是團隊的』

 

要談訓練是團隊的事,主要在於看到NIKE廣告裡,那個跨欄訓練;裡頭看到,那是勞師動眾之外,還大費周章的做好各項體能補強訓練,包括用橡皮筋的拉扯訓練等等。這也顯示,王建民要參加美國職棒大聯盟春訓以前,還要「自費被操」的自主訓練,絕對有他的價值存在;只是,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聽說過中國大陸的CBA職籃或者臺灣的SBL籃球,有那些球員會,「自費」邀請某些專家幫他(球員)做季前訓練的事。

 

美國這方面的專家往往很吃香,不論籃球技術部分,或者體能補強等等皆然,這在「五星訓練營」門庭若市可知;只是,亞洲地區、海峽二岸的「半職業球員」,為什麼沒有這樣「專業」?害的像我這種學有半技之長,也失業在家的人無所適事;艾,生不逢地。艾,亞洲的籃球根本就不是團隊,也不夠職業。

Published 2008年5月16日 下午 03:3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