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教練專訪與其雜感

 

 

2008年籃協認可板、桃園舉辦的全國少年籃球賽,立仁國小獲得男子第三名;在此做該隊教練張老師專訪,以及敘述相關雜事感想。

 

『前言』

 

    20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日前在桃園舉行;男子組前三名的成績,和在雲林縣土庫舉行的全國賽相同,桃園國小冠軍、苗栗大同國小亞軍,雲林立仁國小第三名、第四名桃園忠貞、第五名北市莒光、第六名北興國小。女子組冠軍北投國小、亞軍高市太平、第三名桃園忠貞、第四名北縣永平、第五名苗栗大同、第六名北縣安坑。

 

在雲林舉辦獲得第四名的北投男籃,淪落到複賽就被淘汰;而女子組,雲林土庫在地主主辦的全國賽優勢獲得第三名,可是到貨真價實的全國賽,也和北投男籃一樣,在複賽就被淘汰。從這裡,也可以「檢視」,各隊調整與準備的狀況問題;北投男籃真的該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主將」受傷就差異那麼大,還是球隊訓練有問題。相同的,土庫國小女籃這近一個月的調整,為什麼還是原地踏步,可能相關人員該思考一下「原因」。

 

做這個「專訪」目的有三,一是提供相關資訊給相關人員,包括提供給國中籃球教練、高中或大學教練、系隊等相關人員,在訓練與指導上參考;二是提供一些資訊給,學校行政人員參考,藉以避免犯前車之鑑;三是提供給國內熱愛籃球人士參考,籃球問題癥結在那裡。

 

『假如再帶隊一年?』

 

    假如這些球員,讓你再「多」訓練一年,有沒有辦法拿冠軍?

    張老師回答說:可以。

 

    從這個訊息顯示問題有,一是張教練對自己帶隊的內容相當自信,瞭解球隊問題缺失與改善之道;所以,假如原班人馬再讓他帶一年,他們幾隊再來比賽,他有信心獲得冠軍。二、冠軍機會一逝即失,不可能重新再來;因此,擔任教練必須把握,稍縱即失的難得機會。三是,此問題假如也問其他教練,我相信沒有幾個教練有把握、且大膽的說:可以獲得冠軍;那麼,關鍵差異在那裡?四、教練的經驗怎麼樣傳承,然後避免浪費時間、避免經一事才長一智,然後球隊如意獲得冠軍,應該在大眾傳播媒體傳遞。

 

『沒辦法拿冠軍原因』

 

    為什麼立仁國小沒辦法拿冠軍?主要問題假如只能選擇三項,那麼,是什麼原因?

 

    張老師回答:

一、學校行政:訓練時間不足,像下午的訓練,球隊人員總難以到齊;包括全國賽是在星期六比賽,可是該星期學校還舉行月考,根本沒辦法練球。這裡我補充說明,很多國小優秀傳統球隊,一天練球大抵二次,每天約4~5小時;立仁國小一天雖也是二次,但是,往往只有2.5小時,而且下午的一小時,都只是6、7個人練球,難以全數到齊練球。這還不包括,立仁國小由於沒有室內體育館;所以,遇到下雨天,那就只能窩在教室走廊混混;如此,在一年到頭約有100天會下雨的雲林縣環境裡頭,和那些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練球的傳統球隊相比,這學校行政差異太大了。

 

二、領導管理:球員由於某種因素,因此服從性不高難以管理。這裡我補充說明,一是該隊球員過半數是,經由另一位教練指導與管理一年(五年級那一整年),以後球員升到六年級再經由張老師指導與管理;所以,某部分服從性不高,原因疑似在此。其二,立仁國小不是像有些學校成立體育班;所以,球員分佈在各班級、多數都由級任導師掌控情況,因此,球員服從性就相對較低。

三:球員素質:從許多方面來說,有些球員身材不佳(四位較矮)、素質不良(二位跑不快、跳不起來),難以和其他各隊相抗衡。

 

    從以上問題顯示,一、要拿全國冠軍不是只有優秀的教練,球員條件優異就好;冠軍的獲得,那是需要相當多的相關條件配合之下的產物。二、球員的領導與管理,一直以來就是運動代表隊的成功與否重要關鍵;像過去經常提到的「如何管理一匹狼」就重申,狼可以助長球隊,狼也可以弄垮球隊道理一樣。

 

三、其實,立仁國小球員條件,客觀來說算是名列各隊前茅,問題是張老師還不滿意;從另一方面,今年、去年都獲得第二名與前年獲得冠軍大同國小來說,每一年球員條件都不是很好,卻可以拿到冠軍,包括以前NBA活塞隊拿冠軍,球員身材條件也不是很好情況,籃球教練應該儘量往訓練思考,不該去說球員是「輸球藉口」。

 

另外,在前面介紹過的北投男籃為例,該隊教練認為桃園全國賽輸球是因為,該隊大主將受傷,所以,才是沒辦法晉級複賽原因;對於這種找理由的藉口,我比較傾向反向思考。因為,包括為什麼球員訓練會受傷?更是在全國賽前受傷,這絕對是教練的責任;尤其以,還像一張白紙的國小球員來說。

 

『能獲得第三名原因』

 

    立仁國小可以獲得第三名原因?張老師認為:

一、修改調整:雖然學校月考期間球隊難以實施訓練,但是,球隊在到達賽場後,經過不斷修改每一場比賽的重大缺失;然後,逐一的每一場都能夠改善、進步,不受到月考缺乏練球影響。

二、收集敵情:從雲林土庫舉辦的全國賽開始,到比賽裡的預賽、甚至複賽裡,將可能的「對手」情況逐一收集,然後教練團予以分析、指導球員因應,終得以克服狀況不佳、訓練不足的缺失。

三、訓練得當:針對球員優缺點、對手缺失的指導訓練,在比賽期間的訓練算是相當成功;尤其,針對對手的攻、守演練,這種臨時指導,竟然收到料想不到效果,真是奇蹟。

 

    賽前怎麼樣調整,這種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的指導與修正,對許多訓練不夠嚴密、訓練時間不足等等球隊是,一種難以「期求」的果;她視球員理解能力、教練瞭解狀況與否等等影響。像我指導教授鄭老師去協助臺大醫學院系隊,在多數球員的理解能力算是臺灣頂尖水準,鄭老師又是老經驗一個;因此,儘管球隊每星期只在星期四練一次球,也只讓鄭老師指導幾次而已,全國「醫學杯」成績卻不賴顯示,賽前調整與修改真是一門功夫。

 

    收集敵情在先前,「臺灣體院運動訓練法講義」裡提過John Wooden文獻;立仁國小教練團,在此將她(情收)發揮到淋漓盡致,實在超過預期。尤其,像她們是再三看錄影帶,球場實務裡現場的指導、練習再三;真的,就像她們教練團反應的:一切都像練習的一樣。球賽打到這樣,只差恨鐵不成鋼的說出:早知當初,加緊練習就拿冠軍了。嗯,凡事都是「事後諸葛」。

 

    在此,看許多學校「系際杯」正如火如荼舉行;不知道各系負責教練看到這篇文章有何感想?加油了,籃球人們!

Published 2008年5月19日 下午 10: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