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一念之間!談湖人戰馬刺

 

 

    湖人戰馬刺,這不得不寫的一戰,似乎都在每個人的「一念之間」留下許多有趣問題;在此談刺探步、要求隊友、投籃者該做什麼等。

 

刺探步

 

刺探步的運用,今天在湖人隊的二位主將身上簡單發現。那是第一節還剩330秒左右,Derek Fisher在球場右側底線區,面對馬刺隊Tony Parker緊迫防守;初始Fisher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姿勢做擺脫,但是在Parker仍然緊迫下,難以尋得出手空檔。於是,Fisher再做一次刺探步,那動作就好像是要下球切入;所以,簡單的,Parker就直覺反射做一個後撤步(shuffle),這當然就「遠離」Fisher了。

 

後果呢?當然就是Fisher3分球進。這個刺探步在湖人當家主將Kobe Bryant,同樣在第一節於球場左側45度3分線內面對Manu Ginobili緊迫防守,也簡單的害的Ginobili一個不自覺後撤步;當然,這後果就是沒有緊迫、遠離之後,Bryant馬上原地拔起投籃球進。

 

這個動作管不管用,和你持球者的投籃水準有極大關係;假如你像我經常鬥牛的隊友,最近二天是37投中1,刺探步之後就拔起投籃,那簡直就像你家是「開銀行」在撒錢。艾,一念之間;在NBA會做刺探步後攻擊的球員多數是「經過苦練」。平常在鬥牛場呢?會做刺探步後直接拔起就投的呢?我觀察後認為:「獨鬼」。

 

要求隊友

 

大聲嘶叫,要求隊友認真、努力,並且要把球接牢後搞進籃框,這樣鏡頭你在球場上看的多不多?很少;因為,這個會吼叫的人,多數絕對是球隊「一哥」;並且,多數時候,他絕對是嚴以律己、訓練上效率十足、比賽也會相信隊友。嗯,這是在今天比賽第二節還剩下1007秒的時候,湖人隊當家的Kobe Bryant對著他們那個中生代Luke Walton的舉止;這個動作讓你想起了那一位球員?而,這個動作在那個球隊裡,你絕不可能看的到?

 

印象最深刻Michael Jordan就是那個,經常會這樣對著隊友吼叫的人;而讓你總是難以想起,既當球隊一哥、卻總是不會對隊友吼叫的是怎麼樣的球員呢?我直覺想到的是,打球很「毒」,很少會傳球給隊友那樣的球員;以及,那種打球懶散、命中很低、練球不足或不練球,總是很會找藉口說他「頭髮會痛」的球員。

 

嗯,在NBA是不少對不?SBL呢?喔,我不熟、你不要問我。喔,對了,在球場,我還經常看到鬥牛場裡,有人自己放槍是一臉尷尬;別人放槍呢?死人囉!四字經都出籠了!艾,一念之間;寬以待已、嚴以律人!

 

投籃者該做什麼

 

投籃者該做什麼?這是今天第二節還剩8分鐘的時候,湖人隊那個當家的作為;彼時Kobe Bryant他在球場45度出手跳投,在有些後仰之下也順勢跌倒。只是,Bryant他並沒有多餘動作,在球不進被馬刺隊搶到籃板球,Tony Parker他的快攻上籃時;Bryant他早已經從地上爬起,更是三步當二步的猛追,然後一個快步追隨躍起將球剛碰板瞬間撥掉。只是,這個積極的動作被,裁判認定是「非法接觸球(goaltending)」;Parker2分進帳的好不愉快。

 

從這裡讀者看到什麼?凡常,我們在很多比賽中,總是會看到投籃者出手後,假如跌倒,就在原地做仿佛被犯規樣;假如,該投籃是奪框而出,投籃者多數就是原地「跺腳」的艾聲嘆氣。我看到更多的投籃者是,出手後原地觀望球進或不進;假如球進,洋洋得意、慢步回後場,也不顧對手已經快攻殺到前場了。這種人也有多數在球不進情況下,是原地懊喪;然後,不跟進搶籃板球就算了,他竟然還「目迎目送」對手搶奪籃板球後的快攻。

 

還記得我經常說過的:隊友投籃瞬間,每一個人都要有事做的觀念嗎?跟進搶籃板、快回後場預防快攻、最靠近對手持球者該做對球施壓與阻運是「僅有」的三件事。前幾天打全場鬥牛時,我對我們虎尾籃委會籃球隊某球員這般告訴、解說;他老兄竟然對我說:老師,抱歉,我沒體力了。結果,不到1分鐘後,他老兄竟然接獲籃板球後是,一條龍的運球殺到對方禁區,然後急停跳投、不進;我頓時大聲吼叫:怎麼進攻有體力、防守卻沒力?下來、換人。嗯,你平常打球是不是會看到這種人?投籃之後,不知要幹什麼?或者,投籃之後不想要幹什麼!艾,這也是一念之間對不?

Published 2008年5月28日 下午 11:2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