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1-3-1區域包夾防守佈陣與移位

有網友問道:1-3-1區域包夾防守怎麼樣佈陣與移位?以下就將教練講習會講義資料,提供給讀者參考。

 

1-3-1區域包夾佈陣移位

 

    1-3-1區域佈陣是,一位在3分線圈頂,二位在3分線上45度,以及一位在罰球線,和一位在籃框前面一步位置;這種區域形態主要針對對手擁有優秀控球後衛,甚至於擁有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犀利的射手,當然包括對手擁有罰球線高位的攻擊好手等等而設計。它的缺點由下左圖基本佈陣可以看出,在兩邊底線是相當大的空檔區,並且在60至70度角也經常是防守漏洞區;尤其以本文介紹的是「包夾防守」討論,更是問題要點。

 

基本佈陣                   球在右側的包夾與移位

 

    當球在球場右側45度(如右上圖)進行包夾,主要1號球員須以面對邊線為主、2號球員面對中線為主做阻運、對球施壓的動作;4號球員由罰球線隨球移動到,3分線圈頂區準備攔截快攻;5號球員由籃框前面隨球移動到有球邊3分線30度位置,做該區域的阻絕或抄球動作;3號球員由3分線45度隨球移動到45度的禁區線上,做弱邊補位、攔截、指揮等工作。由以上隨球移動看,球員如何「適材適用」在,1-3-1區域包夾防守的一大學問;像1995年屏東高中金亦清教練採用1-3-1區域防守時,在我們圖示的4號球員位置,也就是罰球線中心位置竟然安排最矮小、身高163cm的簡明富。

球在左側的包夾              球在右側底線的包夾

 

    當球傳導到球場左側45度時候,這是由1號及3號球員負責包夾,而其他4號、5號以及2號球員等,則須要做隨球移動然後準備抄截、幫忙補位、包括聯絡指揮等工作,如左上圖;而當球傳導到球場右側底線區域,則由2號面對底線、5號面對邊線做阻運、對球施壓工作,其他1號、3號與4號球員則一樣做隨球移動的抄截、幫忙補位、包括聯絡指揮等工作,如右上圖。

球在左側底線的包夾           球在中心的包夾

 

當球傳導到球場左側底線區域,則由3號面對底線、5號面對邊線做阻運、對球施壓工作,其他1號、2號與4號球員則一樣做隨球移動的抄截、幫忙補位、包括聯絡指揮等工作,如左上圖。假如球傳導到罰球線中央呢,4號要趨前阻運、對球施壓,1號、2號、3號球員則隨球移動緊縮,準備包夾與抄截動作。另外,有幾個相關問題是在比賽實務經常出現的,以下提出給大家參考。

 

1-3-1包夾常見問題

 

一是1號第一道防守球員一開始最好是壓迫運(持)球者做「非習慣手」的運球;他的責任包括避免讓這持球者,在中線附近將球長傳到兩邊底線,這也是1-3-1防守的最大漏洞區域。所以,居於以上條件,很多時候這1號防守球員,甚至於須要在中線跳球圈之前的前場,就要開始做壓迫的防守動作,而其防守姿勢是站在運(持)球者的習慣手側,這是實戰中屢見不鮮的事。二是2號或3號球員,他的責任大部分都是第二道的阻運防守者,然後利用第一道的1號球員跟隨進行所謂包夾防守;所以,很多時候這2號或3號球員的判斷就相當重要。這有三個常見問題,一是他須要配合1號隊友的壓迫位置而改變防守位置;也就是假如1號隊友假如在前場已經產生壓迫效果,那麼2號或3號球員就要趨前、配合再前進一些到中線附近做包夾,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在罰球線附近等候。

 

常見第二個問題是,由於2號或3號球員需面對兩邊底線做阻運,為了增加效果,很多時候2號或3號球員應該趨前到中線後一大步等候;一則假如在此阻運,容易造成對手回場;二則就因為有中線幫忙,所以對1號隊友的阻運會有很大的助益;三則假如2號或3號球員能夠趨前,對手做長傳到底線的機會將降低很多。第三個常見的問題是,當對手運球快要擺脫1號隊友而繼續前進時候,也就是當1號隊友的阻運做的不理想時候,2號或3號球員務必做好「路徑」阻撓的準備,切莫漫無目標的跟隨;否則,對手若被1號隊友阻運往邊線方向,而要改變往底線方向前進時,將因為2號或3號球員沒有把路徑截斷,以致跟隨準備包夾的防守缺口層出不窮了。

 

1-3-1區域包夾防守另外問題是,沒有包夾的防守球員做隨球移動時候移位太慢,以致,當對手快速傳導球下,防守球員會變成「疲於奔命」狀況;理論上包夾防守除了製造包夾的5秒違例之外,最好還能夠做出抄截、讓對手傳球失誤等情事,所以,假如隨球移動太慢,就不能利用移位的加速去抄截傳球。

 

Joe Hall建議球員條件

 

美國Kentucky大學教練Joe Hall建議的1-3-1各位置球員條件分別是,最前面球員通常是由控球後衛擔任,但是有時候為防止對方反傳球至另一邊,也可以安排一位高大後衛擔任。這部分就是前頭我們提到1號第一道防守球員,最好是面對邊線壓迫,但是,他的責任也是不能夠讓球傳導底線空檔區的重點一樣。最後面的一位球員,也就是第三道球員是另一位後衛,但是必須注意一點,這位球員要速度夠快,能照顧兩邊底線的角落空檔區。

 

第二道左側球員Hall教練建議是由高大前鋒擔任,因為多數球隊的進攻都是由側邊開始發動;因此,高大前鋒當然有利搶奪籃板球。另一右側鋒當然是小前鋒擔任,因為多數小前鋒的速度不會比對手後衛慢,身材卻佔有優勢。在中間球員Hall建議由中鋒擔任他的主要任務是防守禁區,以及負責籃板球的爭奪。

Published 2008年9月8日 上午 09:3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