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一般人運球問題缺失與改善之道

 

 

    有網友提說對手緊迫防守,一緊張運球就僵硬、失去手感;他自己還認為是手臂「力量不足」之故。所以,準備以訓練體能的方式鍛鍊他的手臂;以下就相關問題探討。

 

運球力量來源

 

    運球主要力量是手臂沒錯;但是,最主要的,還是在於「手腕與手指頭」的力量為主。假如是快速運球,那才有一些力量是來自於小臂的力量,那是小臂的推之動作,大臂根本就是沒有用到什麼力量;由此,這位網友在改善運球的問題基本上,就不需要大費周章、誤入歧途的去鍛鍊他的手臂。

 

    讀者可以嘗試看看,大臂都不動情況,小臂輕輕往下推;然後,將你的手腕用力壓下(flex)、手指頭快速的彈(snap)振球體。耶,這不是和投籃動作相仿嗎?沒錯;所以,我們在指導球員運球、投籃與傳球時候,都是這樣講。而,其實,運球也可以是說是「往地上投籃」;單手推傳球則是,往正前方投籃的動作延伸。

 

假如硬要把運球的力量細分,100%裡頭,小臂約佔有10~20%、手腕佔約30~40%、手指頭佔約40~60%強;當然,小臂器官較手指頭為大,她雖只略微施力,產生的力量應該也和手指頭差不多。只是,從人體解剖上討論,小臂過度用力,除了僵硬不便之外;小臂要迅速返回原有位置,繼續控制球就比較難。而且,以改變方向討論利弊,手指頭比小臂的控制還來的輕巧;尤其,再加上用力運球過程,手指頭比較有利於小臂去緩衝球體力量,進而掌握球體來說,運球實在需要多一點的手指頭力量才符合各方條件。

 

運球問題缺失

 

    以下是常見的錯誤問題,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一、運球沒有力量:很多籃球選手在運球時候,他只是用手指頭輕輕點球,他不像似控制球、不像運球;切記,好的運球,尤其在快速運球行進間或,要過人瞬間是很有力量的。

二、運球時看著球:假如眼睛看著球,或者眼睛看著地板,他的運球基本上是看不到隊友;也因此,就算他的運球很厲害,但是隊友走出空檔,他(指運球者)也沒辦法傳球。提醒的是,運球過程眼睛都要看到所有隊友與五位對手,包括籃框、裁判、邊線、禁區線等。

 

三、非快速或緩衝運球,球彈跳太高:很多選手在對手緊迫或,運球者已經靠近防守對手,運球讓球體的彈跳都太高,這是不當的;因為運球者讓球彈跳太高,球體滯空時間越長,如此對手要抄截就更多一些時間,更容易撥抄掉球。

四、運球時手掌心碰球:大多數人都忽略手掌心比手指頭的「伸展、反彈」較小;因此,在運球過程若是手掌心碰球,就很容易發生運球沒力、不容易控制球體所要前進的方向。

 

五、接球未觀察即無謂下球:這就是所謂運球時機不當。

六、運球時沒有保護球:很多籃球選手都不懂得保護球,包括充分利用另一隻非運球的手,還有利用身體之臀部、腳等來保護球;所以他在運球時,經常的球會被抄走。因此,運球時非運球手要自然伸出平衡身體,還可利用這隻手來隔離對手;另外也可以利用臀部、任一隻腳隔離對手、以達保護球進而側向前進方式。

 

七、非習慣手不會運球:習慣手是右手的球員,經常的他只做習慣手的訓練;因此,非習慣手運球就糗態百出。由此可知,非習慣手訓練充分與否,將是非習慣手運球是否能夠自如主要因素。

八、確認收球時機:在運球過程,運球者一定要確定要出手投(上)籃、傳球等情況,才可以將球收起準備後續動作,否則,你應該繼續運球;多數球員是在已經前進無路時候收球,或者一箱情願想要投籃,卻不能如願出手時收球,甚至對手毫無施壓的嚇唬、阻運動作,在運球者沒有信心、且不知改變方向運球情況下就收球,更甚是,在禁區人叢之中無意義的收球,這些都是不適當的。

九、收球位置不當:角落、邊線、禁區之中、即將被包夾當中,都不適宜做收球動作;所以,你需懂得後退運球去擺脫,或者橫向運球去擺脫,而不是只有運球前進這個路徑。

 

運球時機與解決之道

 

    接獲傳球後的「運球時機」,以美國有名的大學籃球教練John Wooden在,1988年出版的籃球書籍裡闡釋如下:

一、獲空檔可切入上籃,但是距離籃框有段距離時。

二、沒有適當傳球角度,需擺脫對手以利傳球時。

三、抄到球並需擺脫眾多對手時。

四、快攻時沒有隊友接應時。

五、奪得籃板球擺脫眾多對手時。

六、使用拖延戰術時。

七、對手正欲使用包夾,但沒有傳球對象時。

 

    總結以上,要克服防守方對手的壓迫防守,「預防勝於治療」做好運球的問題建議依序:

一、寬闊視野:當你剛接到球,或者已經下球運球過程,你的視野必須掌握全場;那是知道防守者要做什麼動作,知道防守者距離你多遠,防守者他和你的距離會不會構成威脅等等的視野判斷。

二、下球與傳球選擇:當你剛接到球,不能隨意就下球去做無意義的運球;先觀察防守者在那裡、隊友有沒有空檔等等,再決定傳導球與下球。假如已經下球持續運球過程,注意防守者位置、動作、距離,也觀察隊友是否獲得空檔等等;不要等對手趨前才要傳球,也不要等對手已經要包夾了才要傳球,更不要等對手要包夾了才要運球突破。所有以上問題,合理的,都應該在對手有所動作之前就決定。

 

三、改變方向運球:不是只有利用變速的前進運球而已;橫向運球、後退運球等擺脫的技巧,都要充分利用。當然,你必須要在合理的地區,做好改變方向運球的決定;更甚,你應該積極的去從事各項運球技巧的鍛鍊,包括非習慣手運球、包括體能的爆發力與敏捷性等等,都是改變方向運球的基本條件。

四、保護球:充分利用手臂、臀部、運球側的另一隻腳來保護球;這當然,你需掌握防守者位置與能力。

五、收球並聯絡:假如真的沒辦法了、不得不一定要收球;保持視野、大聲喊叫隊友準備接應傳導球。記得,收起球來也要保護球。

六、三角步法擺脫:當你已經不得已收起球,也要隊友趕快來接應時候;有可能對手的防守壓迫得宜,你很難第一時間就傳導球。那麼,利用三種威脅的三角步法(含刺探步)去擺脫壓迫防守,尋求有利的傳球角度;切莫只有持球面框乾著急、卻傳不去球。

Published 2008年9月9日 上午 10:0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