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小組進攻技術給了就走

這是教練講習會講義之給了走上半部,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下半部已刊登在「XXL」雜誌,情況允許再予以刊登。

 

給了就走觀念

    所謂給了就走(give and go)就是,持球者將球傳出後,走位尋求空檔以期接獲傳球攻擊稱謂。進攻者要學會給了就走重要是,比賽只有一個進攻者可以持球,其他四位球員都是空手;因此,高比例的空手球員不做「空手走位」,給防守方製造壓力、進攻方自行尋求空檔,這四個空手的進攻者是不是「怠忽職守」?以此觀念簡單得知,當你把球傳給隊友後,為什麼很多人都變成「站在原地」觀賞隊友攻擊,而沒有積極的做空手走位?

 

    從另一個角度探討,假如你的隊友接球投籃,而你做一個空手走位跟進搶籃板球機會較大,還是站在原地搶籃板球較好?另一方面,從越接近籃框命中率越高探討,假如你的隊友是運球切入,正常情況對手勢必做幫忙防守,如此一來你做空手切入的跟切,然後在更「接近籃框」的位置接球攻擊較好,還是,原地等著隊友傳球投籃比較好?

 

還有觀念是當你傳球後,站原地接球攻擊較好還是,空手走位到較靠近籃框位置,做接球攻擊較好?以上答案都是走位比較好對不?所以,打球就需要多做給球後走位,不能站原地不動!而我們認為,給了就走的走位技巧重點在,給了球後「空手」走位這個人,他的體能爆發力、智慧應該佔十足重要性;因為體能好,走位就能輕易擺脫對手緊迫;因為腦筋好,就不會制式模式的走位,而會適當因應變化。給了就走概略有幾種走位方式,分別如下。

 

閃切(flashing cut)』

又稱前切(front cut),這是做往沒有球邊走位吸引對手緊迫阻絕後,像閃電一樣快的往有球邊切入接球做攻擊;例如下圖左裡的甲,傳球給丙隊友後,以「走路」方式往籃框移位(沒有球邊:help-side),趁著對手不注意時後,往有球邊(ball-side)像閃電一樣的「快跑」切入接丙傳球攻擊。

 http://img354.imageshack.us/my.php?image=64389347op7.jpg

走後門(backdoor)』

    又稱後切(back cut),那是以同樣動作卻以不同方向操作,也就是往防守者後方走位稱為走後門戰術;如上右圖之甲傳球給丙之後,以「走路」往有球邊,再趁著對手不注意反方向往籃框「快跑」,而接丙傳球攻擊。以下是走後門實際圖解,示範走位的是白色球衣球員。

  

慢走往右側擠          對方阻絕還是要擠       對方重心降低改變方向

  

並加速度走後門        手伸出做要球動作        隊友沒傳出聲叫他傳

  

此時球已傳出準備接球    球傳來了              走後門要球快成功

 

滑步(sliding)』

給了球後往前先跨、擠出一步,變成在對手身前、比對手還靠近球,然後馬上改為橫向滑步要球攻擊,詳細如下圖。注意雙手要像投降姿勢張開,藉以隔離防守者,避免防守者伸手撥、抄球;而滑步路徑是儘量往籃框,持續的靠近對手。

   

跨擠出右腳伸出右手      開始滑步雙手投降姿勢   準備接球攻擊

轉身

給了球後做背對球走位,然後在防守者阻絕前進路線後,靠近對手之腳為軸做一個後轉身,然後張開雙手以架、隔離防守者,進而期求接獲傳球攻擊如下圖。

   

左腳前進後以左腳為軸           再以右手臂與右腳尖轉身

  

重心保持不變雙手張開  一手要球一手摸對手  注意雙手一定張開

慢走再快跑

這是距離球較遠的走位方法,先利用走路以規避防守者注意,然後藉由快速急跑的速度變化,結合方向變化接球攻擊,詳細如下圖。這走位類似前頭介紹的閃切走位。

 

前擠後退(back cut)』

顧名思義就是空手往前擠、走,在防守者後退或者,防守者已尋得較佳路線而不能前進狀態下,進攻者快速往回走位,然後以內側腳為軸心做單腳跳停接球攻擊,如下圖紅色圓圈2號球員,先做往籃框「慢走」往前擠後,趁著對手不注意,「快速後退」以得1號球員傳球攻擊。注意的是,像下圖在球場右側是以右腳為軸心腳做單腳跳停接球,若在球場左側,則需以左腳為軸心腳做單腳跳停接球再攻擊。

  U形切:像英文字U形狀走位如右上圖。

Published 2008年9月18日 下午 02:5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