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3區域防守的破解要領圖解(下)

 

十六、禁區進攻球員,應了解球的重要,並且用假動作來欺騙對手進而投籃。在禁區防守就是以球為目的,並且對球的反應是相當激烈的;一個聰明的進攻員,可以利用假動作誘使防守者反應太過,來製造投籃得分的機會。

老徐說明:破解區域防守其中要點就是,傳導過程要有耐心、並多多利用時間差傳球,甚至做個誘敵動作,讓防守身體失去重心或偏離傳球路線再傳導球;假如傳球角度、位置不是很好,機會也不當之下,不冒然傳球、不隨意出手投籃等打球原則,是一位老油條球員必需的觀念。而由於區域防守對球是積極的,因此,持球者假如投籃角度不佳、也沒有傳球出路情況,誘導防守者做投籃犯規的侵犯動作,所謂買犯規也是持球者需有的概念。

 

十七、外圍球員運球時要特別注意:不要濫用運球,要明智的利用運球,並且總是裝出三倍氣勢,來嚇嚇防守員;當你接獲傳球時,不要急著快快把球再傳出去,『太慢傳球比太快傳球要好』,要讓裡面或外面隊友,有時間繞過防守製造出傳球空間。

老徐說明:運球時機與收球時機要掌握是,破解區域防守的另一要點,不要一接獲傳球就無意義的運球,或者在防守者一緊迫就趕緊下球逃離等,都不是適當的破解區域防守的運球。其次,很多持球者經常是,對手一緊迫就擔心的要命,趕緊將球傳出,這是破解區域防守的忌諱;合理的是,一接獲傳球要讓防守者會不自然的後退,擔心持球者會下球過人這樣才是。其次很多球員的傳球時機不當,是進攻方球員失去空檔或,不能獲得有利空檔契機的主因;例如本來出現空檔,但是太慢傳球,以致防守方發現並適當移位,以致失去契機;或者隊友還沒有利用掩護擺脫防守者跟隨,此時傳球以致空手球員是在接球角度不佳與,身體重心都不佳狀況接獲傳球,如此還需要大費周章去調整,因此失去空檔契機等,都是不當傳球所致。

 

十八、強調耐心和傳球,讓防守對方疲於奔命,因為「只要球在我們手上,對方就別想得分。」

老徐說明:由於區域防守重點乃在於球,並且在其防守基本技術上有所謂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因此,耐心傳導球,讓防守方要做隨球移動而疲於奔命是,破解區域防守的另一要點。

 

    John教練解釋區域防守球員對球是非常敏感的,特別是球往裡面傳時,每當區域外圍的防守球員轉頭去找球,或是縮小沉退進去禁區想要把球給破壞掉;這時,在外圍的進攻球員就會有一大片的無人看管區域,可以用來傳球,或是無人封阻的狀態下投籃。

 

        John教練總結:每支球隊的區域進攻概念,端看教練的觀念和個人風格;教練必須相信球員,也要把比賽時所必備的能力和需要傳授給球員。絕頂重要的是,要確定每個比賽計畫或是做的每件事,都是要把球員大部分的能力給激發出來。

 

另外John教練再舉出幾個特殊的例子,在此提出給讀者參考:

一、阻擋個別的區域防守球員,然後設立掩護員不是溜到籃下卡住位罝,就是在3分線外緣遊走如左下圖。

老徐說明:這就像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的技術一樣,當空手球員做掩護,讓防守球員不能去做幫忙(help)關門或者,去做隨球移動的技術動作,並且在掩護完還去佔據有利搶奪籃板球的位置;這是標準的苦功型球員,也是破解區域防守不可或缺的角色球員。其次,讀者必須瞭解的是,進攻方在隊友走位或運球切入瞬間,去做卡位、佔據有利的位置是,很多教練都不曾指導的技術;尤其防守方做在前防守(over play)情況,進攻方若能及時做好卡位,這是有利於搶奪進攻籃板球的動作。

          

阻擋個別區域的防守球員          運球吸引防守,隊友就有空檔

 

二、運球可以從區域防守外緣空隙進行突破,這時將會吸引兩名防守者防守,如此一來只剩三個防守球員對付四個進攻球員,明顯佔了數字上優勢,我們稱這個戰術為空隙突破(gap dribbles)如上右圖。此時要注意重點是:所有採用「空隙突破」球員,必須時時刻刻掌握住他們運球,以便當他們遇到強大的防守時,有抽身逃離機會。

老徐說明:合理的區域防守和盯人防守一樣,它都需要、都有所謂幫忙與關門防守;因此,運球切入當然會吸引另一防守者的幫忙與關門,這就會造成進攻方在某個區域以多打少的機會。問題是,有多少球員懂得利用運球吸引幫忙與關門防守後去做切傳,然後造成外圍空檔(wide open)的機會?甚至於利用運球切入吸引幫忙與關門防守的傳導後,就因為防守者要做好還原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以致隊友擁有更大的空檔去禁區破壞這樣的觀念?當然,運球切入區域防守的禁區當中,運球技巧的好壞以及收球時機適當與否,都是運球者抽身逃離機會大小的關鍵。

 

三、拉出傳進(pull dribble and replacement cut)如左下圖,用來對付邊緣地帶的區域防守是一個牢靠方法。運球者直接吸引出一位區域防守者離開他的防守位置,然後另一位進攻隊員馬上佔進防守者所撤出的位置,再來帶球者就是一個背後傳球給進佔的隊員。這個戰術一樣也適用於罰球線弧(short corner)附近區域,這個區域在底線與三分線弧(deep corner)之間。運球者把球傳給另一個隊友後,新的運球者進佔之前運球員的位置,然後先前的運球員接著就可以進攻禁區。

老徐說明:區域防守也和盯人防守一樣,都需要對持()球球員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的動作;所以,持()球球員將球運往外側的吸引防守者跟隨,進而製造原區域唱空城計沒人防守,好讓其他隊友移位到該區獲得空檔,再將球傳導到該區就叫做拉出傳進。此技戰術在防守方採取區域防守時候,在任一區域都非常管用、有效;像右下圖裡不論是罰球線附近的高位或圈頂區皆然。

          

運球出禁區再將球傳入           運球吸引再傳球讓隊友切入破壞

 

四、凍結運球(freeze dribble)也是用來對付邊緣地帶的區域防守,這個戰術可以牽引住一個,或是更多個邊緣防守球員。如下左圖所示,運球者圓圈1號直接向 X1 運球而去,然後會吸引 X2 來幫忙與關門包夾,這時把 X1 凍結在他的防守位置上,造成一對二的局面。運球球員運球至 X1 的右方肩膀處,卡住他,讓他凍結在防守位置上;防守球員X1X2為了要看管住圓圈 1號球員,這時,進攻數字上的優勢就顯現了2345對抗 X3X4X5等三位防守者了。

老徐說明:在技戰術上討論,所謂凍結運球意謂著,運球者必須要能夠吸引防守者趨前防守,讓他不能離開去做其他事,這運球其實有著誘敵味道;因為,假如該區負責的防守者認為,持()球者根本沒有攻擊威脅,防守者也不認為對球施壓的重要,如此放任持()球者胡作非為也無所謂,這凍結就沒辦法達到效果。所以,在很多破解區域防守時候,持()球者是否瞭解、能夠解讀防守是關鍵。

       

1號凍結運球綁住X1X2      利用中間策應傳球破壞區域防守

 

五、運球球員可以從區域防守外緣空隙進行突破,這時將會吸引兩名防守球員來防守,只剩三個防守球員對付四個進攻球員,明顯佔了數字上的優勢,我們稱這個戰術為空隙突破(gap dribbles)。如左上圖,既然圓圈1號已經牽住防守者,將能輕鬆把球傳給34號球員。

 

六、對抗全場或半場區域陷阱防守要領是,每當把球傳到中間,球員該注意把球儘量再傳出如上右圖,而策應球員圓圈2號此時是個中繼策應,他應該把球傳給3號,往有利進攻方向推進。

老徐說明:弱邊(weak side)切出到高位接應,也吸引防守者注意力瞬間,空手進攻球員再趁機走位,接應策應者的傳球去破壞區域防守是,簡單破解區域防守的戰術;以右上圖圓圈2號接應為例,他的走位勢必吸引防守者的阻絕,如此,該阻絕防守者的負責區域,就會出現相對的空檔。

 

七、在外圍球員應該毫不遲疑快速導球,且應該天天練習如下左圖,一個吸引防守的運球然後快速導球,常能在外圍製造出手空檔。

老徐說明:這和前頭解釋道理雷同,多利用傳導把防守者吸引,讓他要做隨球移動的趨前對球施壓瞬間,製造過人或空檔。

       

    多快速導球讓對手移動不及     移位至防守漏洞準備投外線

 

八、每當球往裡面傳時,外圍球員應該移位尋找出手空檔,特別是在防守出現漏洞的地方,或是遠離持()球員的地方如上右圖。

老徐說明:在我們指導破解區域防守要點裡頭,有項要求就是不要站在原地超過3秒鐘,多走動、移位到空檔區,如此才能夠讓防守者去左右轉頭、去擔心空手進攻球員的動向;移位過程並要隨時降低身體重心,可以做好接球跳投的攻擊動作。

Published 2008年10月3日 上午 10:3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