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曾文鼎打爆禁區談強邊、高個子防守

 

    以下本文已刊登在「XXL」雜誌,欲轉貼圖片者請向該刊徵詢;而此處,網友問題是:面對高個子長人怎麼樣防守?詳看增修後內文。

 

    有兩種情況讓你選擇,一是坐以待斃,另一是死馬當活馬醫,你答案是什麼?坐以待斃是我對3月12日SBL例行賽裡臺銀對裕隆觀點;當天曾文鼎狂取44分、獲得18次罰球,真把臺銀禁區打爆,包括朱永弘、程恩傑、岳瀛立等人都犯滿離場。

 

強邊定義與攻守

 

    籃球訓練與指導裡有一個概念叫強邊(strong side),它是單指進攻時候的名稱,那是將兩邊籃球場的籃框連結成一條線(如下圖藍色虛線),當球在這條線的某一邊,該處就叫有球邊(ball side)、也叫強邊,另一邊則叫弱邊(weak side)或以防守稱幫忙邊(help side);這強邊的概念是,籃球比賽裡是有球才可以得分,因此,當球在某一處的時候,該處的攻守變化就是最重要的,所以稱之該處為強邊如下左圖。

   

    在進攻上,強邊的變化可做任何小組組合,諸如傳內線就空手切的給了就走(give and go)、或如右上圖7812等三位球員拉開在弱邊,然後讓4傳給內線10做強邊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攻擊,或者外圍持球要內線球員出來做掩護變化(screen away),再或者外圍持球切入後吊小球給內線球員,或者切入後傳到大角(skip pass)弱邊等外圍空檔(wide open)切傳(cutting and passing)等,都是強邊組合種類。

 

強邊防守上有三個重要技術與觀念,一是內線球員的防守起碼是半側面在前,最好就是在前防守(over play),這會降低對手在內線接球的機會;二是外圍球員一定要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不要讓對手輕易將球傳到內線,這個對球施壓防守會增加對手傳球失誤的機會;三是弱邊的三線防守(three pass away)球員要沉退,伺機準備抄截對手的高吊傳球,這會嚇阻對手高吊傳球。

 

萬一球真的傳導到內線時,外圍球員應該先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 moves)到,球與防守者之間做準備幫忙防守(help)的協防,而不是以一般的二線(two pass away)防守的阻絕(deny)位置與動作因應;若對手在內線下球準備攻擊,則外圍防守者應該馬上幫忙防守、甚至抄球。此部分需另外注意,假如球傳導到內線,外圍防守者準備幫忙時,球又外傳外圍,此時外圍防守者應該馬上還原為對球施壓防守,詳細如下圖。

      

強邊防守起碼要貼身半側面在前    從另一側看半側面在前防守

   

或如箭頭白色球員的在前防守         外圍球員要對球施壓

     

外圍球員另一種對球施壓         球傳內線外圍隨球移動準備幫忙

    

對手若強攻內線外圍球員要幫忙   假如球又傳外圍球員要還原防守

 

X4位於三線弱邊要攔截高吊傳球   X4對象在高位附近也要攔截高吊

 

    以左上圖為例,X2防守2持球者,當然要對球施壓,不讓對手輕易把球傳導到內線去蹂躪隊友;X5則需要做好半側面在前或在前防守,不要讓5球員輕鬆接獲傳球;X4則因為防守對象4在三線弱邊低位,所以他的防守位置需要沉退在禁區裡頭,然後準備抄截對手高吊傳球;有一問題是,假如防守者的對象在弱邊的高位,如右上圖之X4,如此,X4也要沉退伺機抄截高吊傳球。

 

在這裡為方便訓練指導上責任劃分,我們在籃球教練講習會上,都建議教練們把責任歸屬說清楚,那分別是,外圍對球施壓與否,應該佔此種防守的40%重要性;而內線球員是否在前防守或半側面在前的阻絕防守,這佔30%責任;三線或弱邊的防守者,是否做好沉退伺機抄截,以嚇阻對手高吊傳球則佔30%責任。

 

另類思考

 

    以臺銀、裕隆該系列季後賽討論,臺銀韋陳明教練的策略是,放置臺銀球員讓曾文鼎單打;目的是要臺銀幾位內線球員輪流上場拖垮他的體力,然後圖求第四節再殺裕隆薄弱內線,另外也可減少曾文鼎他的防守威脅。為此,臺銀沒有要求「外圍」球員對球施壓、以及沉退協防,「內線」球員沒有在前防守,以及「三線」防守者沒有沉退伺機抄截等技術是不是輸球主因,此處難以評斷;只是,看臺銀內線球員防守技術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似乎值得籃球教練們思考:合理的、積極的強邊防守是不是打翻曾文鼎「霸佔禁區」的關鍵。

 

    再以一般鬥牛場面對高個子長人,你應該怎麼樣防守討論;你假如像台銀這樣讓曾文鼎老是簡單拿球,然後,又因為這鬥牛場的長人不只是高人一等,他的背框單打又是左右逢源,你為什麼要讓他簡單拿到球?尤其,讀者們你認為防守這個高個子長人,就只是內線球員的責任,其他外圍防守者與三線防守者都不用負責任?假如這樣,你內線球員應該「」其他隊友去防守這個高個子長人,讓隊友他們去被蹂躪看看那樣是什麼滋味?

 

    一個很簡單的思考是,不論半場3對3或全場5對5,她(3對3或5對5)至少都是在「小組防守」的範疇之內;所以,講究到小組防守,那為什麼,你其他防守者都不用幫忙?因此,假如再以網友問題說:總是被高個子長人的對手蹂躪討論,假如你們不採取合理的強邊防守因應,你防守者乾脆就拿起筆跟紙,請對方「簽名」算了;這樣一來,面子、裡子都保住還比較好對不?

 

提醒讀者,請你回憶一下奧運男籃比賽,不論是那一隊在低位準備要球單打的時候,是不是每位防守者都無所不用其極的「繞出在前防守」去,阻絕高個子要球準備單打者?因此,當對手在低位準備要球單打,如左上圖的X5防守者應該馬上繞出,採取積極的在前防守,並大聲叫喊「幫忙、幫忙」。這幫忙的意思是,請外圍防守的隊友要「對球施壓」,不要讓持球者輕鬆傳導球到禁區;這幫忙的另外意思是,請弱邊三線的其他隊友要沉退,伺機而動準備「攔截高吊傳球」。如此一來,這一幕就是標準的團隊防守。

Published 2008年10月5日 上午 11: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