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大學系籃球隊常見問題與改善之道(上)

 

    每天打球總被系籃球隊練球打斷;且總被那些系籃隊長(或教練)問題,問的沒時間打球。事後想想:乾脆把他們問題彙編,讓其他大學系籃球隊(或高中乙組沒有教練籃球隊)有些明確觀點;暫時編列16項,今先彙編部分,後續再刊登。

 

態度不佳

 

    有部分球員是,老鳥或者已經是校隊球員水準的,在系籃練球時候總是「態度隨便」;練球遲到、不和大伙一起做操從事準備運動、團隊一起做某些練習時,這些「大佬」就與眾不同、故意讓人刮目相看,可是還是讓人敢怒不敢言。好一點的教練或隊長,會輕描淡寫的提醒;那些技術不足、觀念不佳的隊長或教練,對此大佬們的特立獨行,只能視若無睹、懶趴點劣、回家去撞牆的份。

 

解決之道

一、申張公權力:老鳥要跳出來申張正義;系籃是大家的,不是隊長或教練的。所以,有人態度不佳、破壞團隊行動時候,老鳥要跳出來高聲疾呼:團隊行動一致,不分男女老少;尤其,老鳥與主力,應該用同理心看待隊長與教練。

二、訂定遊戲規則:訂定合理的管理辦法是,解決這問題的另一方法;多數系籃的管理,總是「前無舊例」可尋,所以雜亂無章。集訓前,全部的系籃坐下來,共同擬訂大家可以遵守的遊戲規則。

三、教練進修:多數系籃球員態度不佳的問題癥結在於,隊長或教練的球技與觀念「難以服人」;想當然,我老鳥或主力對你隊長或教練就難以服從了。所以,進修,去學習是服眾的不二法門;其實,這也可以順便提升自己籃球素養,是一項一石二鳥辦法。

 

要以身做則

 

    許多系籃的隊長或教練、甚至老鳥,總是經常做一些「錯誤示範」,諸如不該單打的時機,他佬眼睛卻只有籃框和女朋友,諸如不該投籃時機,他佬卻視自幹為樂,諸如該做好認真防守的對球施壓之阻運之類的,他佬卻有如垃圾桶置於球場般,讓對方過人如喝水;以上等等錯誤示範,不獨造成球隊上下難以如願獲勝,大佬們要去「糾正、指責」後輩或菜鳥,就問心有愧、難以服人了。

 

解決之道

一、確立合理動作:老鳥或者懂得籃球技巧,與瞭解合理籃球觀念的球員,要跳出來做適切的說明;那是全隊上下,都是從事合理的籃球運動,在籃球場做合理的事,那不是你是大佬、老鳥、隊長或教練就可以胡作非為。

二、有志一同:平常多溝通、大家志向相同的,朝原來系籃設定的目標前進;那不是分崩離析、那不是相互扯後腿的。

三、共同勉勵:人非聖賢孰能無錯?所以,有人犯錯,沒關係;大家用「學習」的心態來面對這些事,所有球員大家相互勉勵,大家持續追求更進一步的明天。

 

要讓球員心服口服

 

有些系籃隊長或教練、老鳥等在練球過程,儘講一些不合理、荒謬無理的籃球觀念;以致,那些高中打過校隊、見故世面的球員,或者,那些已經在許多菜市場杯賽,混過許久的老鳥、菜鳥們,對此行徑就會嗤之以鼻。想當然,要所有球員們去服從,這樣的隊長或教練,對已經能夠分辨是非的大學生來說,就有些天方夜譚了;因此,假如不懂得籃球,還要硬凹,不理解籃球還要冒充球棍,這就難以讓系籃其他人心服口服了。

 

解決之道

一、溝通:老鳥要跳出來對隊長與教練、不合理的球員傾心溝通,坦誠的說出問題所在是,這個問題解決方法的最佳途徑;最忌諱的是,你看他不順眼後悶聲不響,他看她不爽後幹在心裡口難開,這就容易讓系籃各方停頓下來。從大學生本來就是「學習」的角色來說,大家都處在學習階段,把事情攤開來說清楚、講明白,一切就ok。

二、開會決定策略:假如以大家都不大懂籃球,來討論系籃的「球該怎麼打」;然後,用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心態去看待,這個系籃會是成長迅速,團隊凝聚力相當高的球隊。

三、教練進修:和前項態度不佳的解決辦法一樣的,你隊長或教練要讓別人心服口服,你自己勢必要在籃球素養的進修有所行動。

 

預防運動傷害

 

    由於系籃的球員,多數都是非校隊科班出身,過去高中很少受過正統訓練;加上大伙都是三天打魚、四天曬網的業餘鬥牛士。如果,復又有許多大四學長必須面對mm、面對研究所的補習、面對專題的製作等等;因此,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參與系籃訓練,然後,再因為基楚不紮實的腳肌力不足。所以,腳踝扭傷、膝蓋疼痛、吃雞腿然後在旁見習,更甚休息個把月就習以為常、不是什麼大驚小怪的事了;這在許多球員素質不齊、球員人數不足,本已捉襟見肘的系籃隊長、教練來說,恐怕是惡夢一場。

 

解決之道

一、預防勝於治療:事前貼紮、穿戴護踝等保護,是預防勝於治療首要之道;其次,勤做腳肌力的訓練,尤其,雙腳腳踝與膝蓋的大腿附近之四頭肌訓練,都是避免腳踝與膝蓋傷害的主要預防性訓練。

二、自主訓練:由於多數系籃練球,只能維持每星期二天水準;因此,隊長或教練需要開立各個球員自主訓練處方,讓每個球員在團隊訓練之餘,還要多多加強體能與球技的不足。尤其是,體能訓練部分,那會減少球員的運動傷害;假如能夠如此進行,那麼,球員運動傷害將會減少到最低點。

三、控制訓練質與量:多數系籃練球,由於團隊聚會不多;因此,有些隊長或教練,就一箱情願想一口氣把所欠缺的各項技術、體能,一併在共同相聚時間操練一次。可想而知,過度使用、過度訓練的結果,接踵而來的就是運動傷害;因此,適當的強度、適當的訓練量等等的控制,那會讓系籃球員保持健康。

Published 2008年10月9日 上午 07:0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