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大學系籃球隊常見問題與改善之道(二)

 

 

傳球要有力量

 

    一般系籃練球過程,尤其是傳接球的訓練,那是2266的慘不忍睹;像那天我要減肥運動,結果某系籃隊長對我說:老師抱歉,我們要在這個場地練球;意思是要我離開,好讓他們練球。我回答說好,但是,我要和你們一起練;結果,在半場三角傳接球上籃還好,等到2人一組全場傳球上籃時,我的天,某位系籃球員竟然「猛操我」。球傳的老高、又遠離我,讓我不得不猛追,或者球傳的既偏又低,讓我難堪至極的離開球場去撿球;為什麼?球沒有拿好、接球不會接、傳球不會傳、隊長沒有明確指導與告知傳接球要領等等。

 

解決之道

一、明確告知要領:首先要講怎麼樣「持球」;球不會拿、拿不穩,你就沒辦法控制球的力量和方向,這和前一陣子談投籃道理一樣。那是五指自然張開,整個手指頭都貼住球的控制球,但是手掌心不能碰球;二隻手的大拇指處於像似國字的「」且距離3至4公分,手指頭都朝上這樣拿球。傳球之前,雙手手臂下擺,藉以增加動作距離;然後,小手臂推出動作快一點,並緊接著是手腕壓下、手指頭迅速彈出去傳球。這傳球的力量,應該是儘全力的傳,那力量應該大到可以打死人這樣樣式;這傳球並且是水平、沒有幅度的、不是高幅度的高吊球那種,目標是隊友胸部到腰際之間。

二、先練習原地傳接球:那是包括傳球與接球,都是在原地練習,這是所謂循序漸進的要領之一;基本上多數的系隊在傳接球的訓練上,總是一開始就操作移位的訓練,她們總忽略了不會走路去學習跑步是危險的。尤其,接球的要領,更需要把她學好;那是雙手手指頭朝上、朝外並伸出去迎接球,在球碰觸到手指頭瞬間,手指頭同時用力將球扣住,那是控制球體的拿著。注意的是,腰部以下的來球,手指頭朝下接球;並且最好是,將每一次的來球,都修正、移位為胸前持球,或腰際習慣手側持球的所謂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姿勢。

三、循序漸進練習:由慢速度傳球,逐一進步到快速度行進的傳接球;也就是原地傳接球稍微會了,就可以採取慢速度移位的傳接球,例如滑步傳接球;然後,等慢速度傳接球稍微熟識,再進行速度比較快的傳接球,千萬不能一來就全場快速傳接球訓練。

 

上籃要進

 

    上籃不進是屢見不鮮的事;因為多數系籃球員,過去都不是「高中校隊出身」,所以,上籃不進就是正常事。尤其,在全場快速傳接球的時候,那是2266屢上不進;比較不能原諒的是,許多系籃練球,總視上籃不進為「無所謂」,這樣輕忽態度,讓人不能茍同。請讀者試想:一個簡單的上籃,你系籃球員都沒辦法搞定,你還能打什麼籃球?你還說要打系際杯冠軍,這是什麼笑話?別忘記的是,個人攻擊技術裡還有中長距離投籃、拋投、3分線等等困難度更高的投籃,等著你們系籃去逐一練習呢。

 

解決之道

一、循序漸進安排練習:從前述傳接球練習裡,相信系籃隊長或教練應該獲得一些啟示,上籃的練習也要循序漸進安排;那是由二步不運球上籃,學會後再去做自己運球上籃,再來再做移位接球上籃,接著做中等速度移位接球上籃,然後半場快速上籃,最後才是全場快速度傳接球上籃。千萬可不要在系籃練習上籃時候,一來就做全場快速移位的傳接球上籃;那會讓你們系籃,單就上籃的進與不進,就「氣死很多人」,如果你是一個有責任感的球員。

二、嚴格要求:無論如何就是要把球「搞進」,不要編列什麼理由說上籃不進去找樓梯下,不要給任何球員面子;隊長或教練假如不能在此嚴格要求,在平時訓練都這樣隨便、上籃草率不負責任的亂丟,你比賽會修改「既成習慣」,認真把球搞進才怪。尤其,許多人是根本不會上籃;所以,系籃的「上籃」,還是得規規矩矩安排簡易練習方式,以利這技術項目的提高。

三、養成習慣:在球場的右側就是採取右手上籃,在球場左側就採取左手上籃;並且,儘量不要挑籃(finger roll),儘量多用擦板上籃等,是一些系隊難以執行的觀念習慣。如果,不能要求這樣習慣,不利的只是球員自己以及系籃;因此,大家要相互要求,做到好習慣的技術與觀念。

 

不能得過且過

 

走步違例」是僅次於上籃不進,讓人難以釋懷的一件事;更甚的是,有許多人總視籃球場為公園,那不只是走三步,還走了5、6步都是時而可見的。可是,你也別大驚小怪;因為就如前述,多數系籃球員基本上就是沒學過籃球。所以,不能走3步,不能當做公園打球這些概念,有部分系籃的人是知道;問題是,他們是不會修改,或者,有些系籃的人根本就是不會做。因此,系籃要練球,練習傳接球上籃,你必須先讓這些沒打過籃球的人,學會接球2步上籃,接球2步就要把球傳導出去等技巧;並且,嚴格的、有耐心的讓他們慢慢學習。

 

解決之道

一、循序漸進安排練習:對於容易發生走步的球員,你隊長或教練需要安排循序漸進的練習方法,讓他瞭解技巧與動作要領;尤其,你隊長或教練應該讓這些沒打過球的人,深入去體會走二步與走三步、甚至走四步差異之處。

二、耐心指導與練習:會發生走步,多數系籃球員是「不自知」;因此,發現走步問題逐一糾正、逐一指導之外,系籃隊長與教練應該要,付出更多的耐心與愛心去和這些人相處。別忽略的是,這些人往往是你的「死黨」,是你系籃的衷心支持者,是你系籃的開心果,是你系籃團隊凝聚力的基礎;因此,多一點耐心,甚至請技術較好的系籃球員,拉他、把容易走步的球員代出場到一旁獨立練習,或者在系籃練習時間外,額外帶他們練習怎麼樣才不是走步的動作。

三、個別差異指導:有很多系籃練習,總是一視同仁,大伙一齊操作某些技術的訓練;殊不知,只要是人就會產生「個別差異」的情事。因此,好好的、謹慎的將,所有球員的走步問題控管;然後,依據個別問題去耐心、細心的、個別差異的指導,這才能夠讓容易走步的球員,分門別列的早日迎頭趕上系籃訓練進度與水準。

 

缺乏經費

 

    多數系籃是,許多籃球愛好者他們,「志同道合」的集結處;在追求興趣、不計較任何犧牲與金錢,就是系籃多數的問題情況下,經費不足變成難以磨滅的現實困惑。因為現實是,要參加比賽就會面對住宿、飲食三餐的「經費」問題;如果,讓這些代表系籃的人,在辛苦流血、流汗之外,假如還要他們撥出時間去打工,然後賺錢來參與系籃的對外比賽。假如是這樣子的系籃,那麼,恐怕就有待隊長或教練好好經營人際關係;然後,好好的籌募一些經費,讓系籃球員有所甜頭才是。不論如何,滿腔熱血也要面對「經費」問題;所以,務實一點的是,好好佈線去籌募經費。

 

解決之道

一、一人一條線:特別提醒的是,那不應該只是系籃的球員來籌募經費而已;這一人一條線籌募經費應該是,所有和系籃有志一同的人,包括系籃的同學、系籃球員的導師、系籃球員的女朋友,當然系主任那是一定要的。

二、系學會會長:多數系學會的經費是充裕的;問題是,你系籃怎麼樣去把「錢挖出來」。這不只要依靠找錢的功夫,還要瞭解系學會章程、組織;因此,找個系學會的內部幹部來加入系籃,那絕對是把利而無一害。

三、家長與其他:許多家長經濟狀況好的讓人訝異,而且熱心於公益卻不得其門而入;因此,系籃隊長或教練,在球隊開始集訓至比賽期間,應該至少要找出二到三次的時間,集合眾人說明「系籃經濟問題」。切記:大家是群策群力、大家是同搭在一條船上。

Published 2008年10月13日 上午 07:1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