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大學系籃球隊常見問題與改善之道(三)

 

 

    接下來介紹彙編後系籃常見20種問題裡的緊張缺乏經驗、不知其所以然胡操一把、不能因材施教與缺乏準備等問題。

 

緊張缺乏經驗

 

    有些球員普遍缺乏比賽經驗,還沒打球就緊張兮兮;擔心對手太強、擔心對手暴戾、煩惱上不了場等等。於是,一上場有如喝醉酒般的不知在幹什麼;包括傳球給對手、仿佛參加折返跑比賽的選手不停的跑,卻總拿不到球、眼睛只有隊友,永遠看不到籃框、更不知道對手在那裡。

 

從這些情況顯示,有些系籃球員基本上就是過於緊張,沒有比賽經驗,對彼時情況緊張到不知所措;對於這些負面思考,不當的思維,無濟於事的問題,隊長或教練、老鳥應該適當輔導、舒解他們的緊張壓力,讓他們能夠享受打籃球的樂趣。此時切記,你隊長或教練千萬不能夠,在他們菜鳥緊張、充滿壓力情況發生失誤、發生傳球給對手等不可思議的事情時,可別「火上加油」的再責怪他們;用同理心看待,你隊長或教練過去應該也是,「這樣緊張」的一路走過來。所以,多安排練習賽、事前充分準備、多幫菜鳥做好心理輔導、做好正向思考的建議。

 

解決之道

一、多打練習賽:多打練習賽,不論是「自家人」的練習賽,或者和別系的練習賽,你隊長或教練應該儘量安排相關人員上場,並且在上場前就「明確告知」,他們要怎麼樣因應某些狀況、某些事怎麼樣因應等等,具體的解決方法。

二、事前準備充分:學長應該設計一些「情境」,讓這些從來沒有打過比賽的系籃球員,循序漸進的逐一體會各種情境;例如對手採取全場緊迫,某菜鳥甲角色是得分後衛,他該怎麼樣走位、解讀防守後該怎麼樣接應;例如對手採取2-3區域防守,並於底線設陷包夾,某乙菜鳥角色是大前鋒,他應該怎麼樣接應、策應,策應後該怎麼樣處理等等,這些情境你隊長與教練應該事前就規劃、設計,然後讓他們菜鳥逐一練習。想當然,這些菜鳥一上場發現對手都和假設狀況相仿;那麼,可想而知,耳熟能詳、駕輕就熟,然後面帶微笑的因應,會是他們場上的表現。

三、心理輔導正向思考:多做正向、具體的解決方法之書面資料,藉以提供給這些菜鳥參考;可以的話,收集相關問題的解決之道,例如擔心對手高大,指導怎麼樣繞出做在前防守、怎麼樣和高大對手競爭卡位、怎麼樣於在前防守時提醒隊友幫忙等等具體的錄影帶「教學」,這對菜鳥是利多於弊。

 

不知其所以然胡操一把

 

    主要講的是體能訓練,那是不知在做什麼的亂練一通,有點畫虎不成反為貓味道。由於多數系籃球隊長或教練,根本沒有受過「體育運動」的專業知識訓練與教育;所以,你假如問隊長或教練,你在做什麼?他頂多只能回答說:操體能;假如再深入的問:操那一項體能?嗯,他就答不出所以然了。

 

由此,敏捷性怎麼樣訓練、速耐力怎麼樣訓練、心肺耐力怎麼樣訓練、肌耐力怎麼樣訓練等等,就沒辦法操作的合情合理了;至此可以想見,球隊說要強大到什麼水準就有限了。因為,操作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因此,不恥下問去請教別人、操做體能訓練要知其所以然、有機會教練要多進修。

 

解決之道

一、不恥下問:解決體能訓練知識的不足,除了進修、上網收集知識之外,唯一辦法就是去請教前輩,或者專程去請教「專業人士」;從術業有專攻討論,籃球教練不獨在籃球的技戰術的專業上有必要充實,體能訓練當然是競技運動裡魚幫水的一項利器。因此,丟下面子的包袱,不把這個請教別人的動作,當做是項廉恥、丟人獻眼的放開心情去請教別人;如此一來,當知識與要領吸收之後,體能訓練就是自己珍貴的寶物。

二、不能只知其一:在別人沒有疑問的地方懷疑,這是我不斷進步主要原因;當然,過度的深入探索,你可能會深陷重圍而難以自拔,甚至還會招引「煩擾」的異樣眼光。不過,像似海綿墊吸水般的追求知識長進、吸收有關資訊是你進步的基本;假如你真的很煩,瞭解你企圖心的人他會原諒你、體恤你,最後變成愛護你;因此,當你瞭解了體能訓練的皮毛,趕緊把皮剝開,你會樂在其中。但是,切記:做學問那像似剝洋蔥,別弄的自己人、眼睛都難以清理就過當了。

三、教練進修:別懷疑,進修是唯一的途徑;不論是教練講習會也好,研究所或博士班的進修也罷,那都是進修、充電、避免不知其所以然的好方法。

 

不能因材施教

 

許多系籃球隊球員來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尤其,假如遇到隊長或教練在此素養、水準不高,球員特色就難以分辨,就沒辦法面面俱備的規劃適當戰術了。因此,球隊的進攻、防守,總是缺乏特色,不能夠把所有球員的特色,適當「引導」予以去發揮;這裡顯現的關鍵有二,一是教練經驗,包括指導與觀察的經驗,其次是對籃球技戰術的認識。

 

也有隊長或教練認為,其實他們的球員基本上就是,每個人都是樣樣通、樣樣鬆,都難以盡職於各種角色;因此,要把球員特色規劃、要人盡其材、要讓場上球員做到裡外有別,恐怕就有些困難。基本上從這裡去深入探討,由於多數系籃球員,總只是「一朝半式」就來闖江湖;所以,假如認真去考慮過球隊的內線或外圍角色定位,某甲某項技術成功率較高的「內線特色」,你就應該予以規劃讓他打內線才是。解決以上困難問題,建議從邀請前輩、有經驗教練來指點迷津、多去觀摩球賽予以揣摩球隊特色、教練進修是因應之道。

 

解決之道

一、解除當局迷的迷失:邀請有經驗的教練或前輩,來觀察你們球隊的練習或,觀察你們球隊的友誼賽,然後給予你這個隊長或教練,在當局者迷之外的「冷靜建議」,是適切又有效的方法;畢竟,他們總是比你多出許多經驗,尤其,前輩他們的建議,有些根本就是書本沒辦法講出來的。像某球員協調性好,適合打3號小前鋒;或者,某乙球員是個吃苦耐勞型,那麼,他比較適合打4號大前鋒等等之類的觀點,對經驗不足的隊長或教練是「如獲至寶」的金庫。

二、多看球賽:多看球賽的重點在於,「觀摩」別的球隊怎麼樣打球?這和前述:在沒有人疑問的地方「懷疑」有些雷同;例如你看了某球賽後應該多去思考:某甲球隊的所有球員裡頭,有某些特色,為什麼他們教練要採用這樣的戰術打法?假如你能夠為此「靈通」,甚至,當面不恥下問的去請教該隊教練的指導哲學;或許,撿到金塊就不是什麼意外的事了。

三、教練進修:瞭解球員的特色除了經驗是項前提之外,隊長或教練當然應該更進一步去研討進攻與防守戰術,然後,針對球員特色去適當規劃才是。為此,假如你隊長或教練,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掩護變化(screen away),你怎麼能夠規劃球員去進行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等戰術?所以,此處要點也仍然是,去進修、充電才是好方法。

 

缺乏準備

 

    許多系籃球隊在比賽中,不論是自家人練習賽或者,和別的系隊友誼賽皆然,當對手採取全場緊迫盯人就難以破解;或者,對手變化防守為大半場2-3區域防守下,就手忙腳亂、不知所措。多數失誤連連原因在於,隊長或教練根本沒有「練習過破解之道」,或者只練習一、二次而已;這就應驗了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道理。

 

這也像去年(96)球季的大專籃球聯賽裡的虎科大男籃,前面三節大幅領先;可是,面對嘉義大學拼命全場緊迫防守反撲,結果反倒變成輸球一樣。以虎科大男籃在96年大專籃球聯賽為例,賽前只練習個二、三次,怎麼樣突破全場緊迫防守的傳導;尤其,期間經過幾場球賽沉澱,球員對全場緊迫的因應已經「全然忘記」。所以,像這樣練習不足、準備不夠、球員素養也不佳等等;要解決這些狀況,你隊長或教練就需要充分準備,並規劃好適當戰術,教練也要多多進修、充電好因應各種狀況。

 

解決之道

一、充分準備:就像先前談論,立仁國小要去參加台北「南港杯」少年籃球賽事情裡,建議張老師要做好破解全場1-2-1-1包夾防守的話一樣;你籃球教練一定要對「各種攻守狀況」,逐一模擬、逐一準備,讓球員事先掌握各種狀況的因應技巧、因應觀念。你教練假如「沒教、沒練」;臨場在那兒乾著急、氣的要命、責罵球員等等,都不是適當解決之道。

二、適當戰術:編配適當的戰術、策略,然後逐一練習到純熟境地,可能是解決許多攻、守狀況的最好因應方法;例如,破解1-2-1-1全場緊迫設陷包夾防守,佈陣2-1-2的傳導是,目前各個籃球教練一直支持與贊同的戰術。例如,破解2-3區域防守的進攻戰術,採取1-3-1佈陣傳導,則是世界通行的戰術之一;例如,破解半場緊迫盯人,上至NBA、下至SBL都採用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進行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等等變化,似乎是沒有人反對的事。

三、教練進修:基本上,有關於籃球教練的戰術修為;你假如想要單純從網站上資訊去探討、學習,可能效果不大。和許多教練談心的心得認為,比賽現場和志同道合的教練討論,是歷來最佳方式;其次,在教練講習會裡,請教「講師」、或者當場和其他教練討論,則也是互動、回饋的很有效方法。

 

Published 2008年10月19日 下午 02:5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