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大學系籃球隊訓練內容問題探討

 

 

網友、也是系籃的隊長他問:在一般系籃時間要怎麼訓練才比較好?像是體力、爆發力、肌耐力怎麼樣訓練這些我都知道;但是基本動作、觀念等,在系籃時間要怎麼教才比較好?這是一系列文章中,最為常見問題;因此,單獨提列給讀者參考。

 

你要練什麼?

 

系籃球隊時間,要怎麼樣做訓練?問的好;我反問你的是:你有「多少時間」可以從事訓練?你「對籃球懂了多少」?你能夠對系籃球隊做什麼指導與訓練?

 

例如,假如你每星期只能做一天訓練,每次訓練只能做二小時,你的籃球知識也像一些籃球教練一樣,不懂阻絕;並且,不認為重量訓練重要,要做那些基本動作也不知道。那麼,如此情況,你可以做什麼訓練呢?

 

所以,問題來了;你的時間、籃球哲學其實就是你問題的答案;因此,也可以說,答案就在你心中。

 

我經常對提此問題的人(包括國小與國中..大學三級的老師等)衷誠的說:你認為,你看到的籃球比賽,需要哪些攻、守基本動作,你就應該指導與做那些動作的訓練;像,你假如看過以前我撰寫的文章,你應該看過我說的:國小男生全國籃球賽,60%以上的得分都是在禁區裡;所以,在禁區裡的上籃、投籃、補籃等等,基本上就是你國小籃球教練應該要做的練習。

 

並且,多數的國小籃球比賽,總會遇到對手採取全場盯人;所以,你當然要教他們破解之道。包括許多比賽,總會遇到對手採取2-3區域防守;所以,你也要指導球員破解區域防守之道。而,假如你教練是個崇尚快攻;那麼、怎麼樣打快攻、雙箭頭怎麼樣走位、如何移位接應傳導球、拖車怎麼樣走位、拖車不能成功怎麼樣打機遇戰等等,你當然要指導與並且好好規劃練習。

 

以上等等敘述你不難理解,就是你在比賽中看到什麼,你就需要規劃、予以指導與訓練就是了;好了,那你可能會問:可也是,假如我的「可運用時間」每星期只有二小時呢?那麼,包羅萬象的籃球技戰術,怎麼樣分配在我的可運用時間呢?所以,這裡的問題就必須回到我開段第一段的話:你懂了多少籃球、你有擁有多少的可訓練時間、你的籃球哲學是什麼等,其實就是你問題的答案。

 

總結的是,像我,堅持體能的鍛鍊是重要的;所以,你在虎科大的訓練計畫裡會看到每星期一、三、五都要花一個小時以上(總共4小時)操做重量訓練。另外,每星期要做二次30分鐘(共60分鐘)的心肺耐力訓練;每星期也要做二次80分鐘(共160分鐘)的速耐力訓練。當然,包括柔軟度訓練的準備運動、整理活動,在每天都做10分鐘,因此星期都保持總共80分鐘的柔軟度訓練時間;然後,跑跳訓練也是每星期操作四次共10分鐘(總共40分鐘)。

 

由以上統計你不難理解,我在虎科大的訓練,單就體能一項,每星期總共花費了580分鐘在此;以虎科大的可訓練時間討論,星期一、二、四、五各約200分鐘,這樣總共800分鐘討論,「72.5%」都操作體能,這是可想而知的事。而,假如有看過我練球的人,更清楚可知,每次練球前面一個小時,都只是個人的對球施壓、阻絕以及隨球移動與幫忙還原防守而已;這樣的虎科大可以打到什麼樣程度水準的籃球賽呢?好多人懷疑,包括我們虎科大自己的球員;不過,這就是「籃球教練哲學」每個人都有所差異之處。

 

回到主題,當然,你的籃球教練哲學假如注重的和我不盡相同,你勢必在可訓練時間裡去「適當調配」;就像我曾說過的某冠軍教練,可訓練時間裡85%都練進攻,那是和我迥然不同。

 

基本動作與觀念的訓練

 

    有關基本動作的指導與練習,從虎科大在大專甲二級的近期比賽裡去討論,運球與傳導球幾乎佔用不到每天練球的幾分鐘;因為,就我認知的,扣除專項進攻的控球後衛之外,其他人,你在比賽中要運用運球過人、運球擺脫壓迫防守的機會不多。因此,在運球的練習上,我總是在個人的防守練習時「順便要求」;每星期就要求那麼一次,運球看到籃框、要保護球的技巧與觀念灌輸。所以,你假如問說:大學系籃,要花在運球與傳導球的訓練時間約多少?以我的標準來看:一般位置(控球後衛之外)是不用的;你隊長或教練只需要提醒系籃比較有心的球員,自己利用時間去練習即可。

 

以實務討論,我反而在投(上)籃的訓練裡(包括分項進攻練習),所佔用的時間比例遠遠超過運球與傳導球二項基本動作的加總練習時間;尤其,和小組進攻技戰術相關的得分技巧,諸如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這些基本動作,應該才是充分練習的項目。因為,你一個技戰術變化以後的空檔「攻擊技巧」,假如都沒辦法把球搞進籃框,你的技戰術豈不是白廢力氣?

 

因此,以掩護變化的2人組合產生所需要的基本動作技術為例(詳細變化請參考前一陣子已經發表的各種組合),外圍球員你需要三種威脅基本動作、中距離投籃、選擇適當的下球時機、下球怎麼樣保護球、運球上籃、運球過人急停跳投、運球過人傳導球等等;以內線幫忙設立掩護者,他該學習的技巧總計有掩護切出接球投籃、掩護切走接球上籃、掩護切走接球投籃、掩護再掩護後的各種接球攻擊等等。

 

至於籃球觀念,我的習慣那都是在練習時就要「有系統」、並且「有組織」循序變化的指導;像收球時機、傳球時機、面對壓迫怎麼樣處理球、怎麼樣預防快攻、箭頭怎麼樣跑快攻、空間原則、傳導球要有責任感、分享籃球、怎麼樣該做換邊攻擊、掩護變化的設立掩護者該怎麼樣選擇切走或切出、外側掩護的時機選擇與要領、內外組合的時機與要領、聯絡與指揮在攻守瞬間的運用等,這些都要在事前就要有系統的整理、予以組織、有耐心的灌輸、教育球員,然後逐一去指導與整合。

 

當然,包括在自家人的練習賽中、和別的系隊友誼賽中、正式比賽中的各種狀況,你隊長或教練也需要「有耐心的指導」適當觀念;而不是讓球員胡作非為、濫打一通。包括,練習中不斷模擬狀況給球員一再練習「可能遭遇問題」;並且依據不同水準、依次循序漸進讓系籃球員他們學習因應技巧,並指導他因應上的觀念,這是系籃隊長或教練該注意的地方。

 

總結以上這些回答,我知道可能沒有讓你獲得滿意的答案;因為,實務上你的籃球教練素養、哲學是什麼我並不瞭解。只是但願,這一開啟的討論串,可以激起「你的企圖心」;那麼,我這樣講解,應該就有所意義與收獲了。

Published 2008年10月24日 上午 11:5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