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魔杰座—談08年NBA開季賽塞爾蒂克戰騎士

 

 

    杰倫出新專輯,08年的NBA也在今天(29日)開幕戰,由衛冕軍塞爾蒂克大戰明日之星騎士隊;從比賽中和讀者討論破解全場盯人帶包夾要領、淺切(shallow cut)的重點技術圖解、無謂犯規、雙擋(double screen)是趨勢等。

 

破解全場盯人帶包夾要領

 

破解全場盯人帶包夾要領,今天塞爾蒂克隊的50號老將Eddie House做了相當好的示範。從第一節還剩5分多鐘,騎士隊「認定House的六尺一寸矮小、好欺負,在後場接應瞬間就採取壓迫、並準備包夾防守;結果,經驗老到、聰明過人的House就在騎士隊二位防守者趨前準備包夾瞬間,很快就把球傳導而出。第二節還剩7分47秒的時候,騎士隊又準備對House故技重施,採取包夾防守;結果,House還是在騎士隊二位防守者還沒有靠近時候,很快就「找到隊友」,然後將球傳導而出。

 

第二節還剩6分10秒的時候,House臨機應變的採取另一招式;那是在騎士隊二位防守者準備趨前瞬間,看准防守者位置不當,於是快速下球從二位防守者另一側揚長而去進入前場。House前面二次利用傳導,那是隊友適當佈陣、策應、他自己視野與解讀防守恰到好處,然後做的適當選擇;第三次的下球突破則是解讀防守後,看准防守者位置不適當,於是在二位防守者趨前靠近之前就選擇下球突破。這裡的技戰術沒有所謂「對與錯」之別,那只有適不適當之分;從這裡也顯示,控球後衛的視野、解讀防守、因應技巧與觀念是相當重要。

 

淺切的重點

 

淺切(shallow cut)有什麼重點?從籃球技戰術「成功率」討論,今天騎士隊做了一個不大適當的示範;那是第二節還剩4分53秒的時候,控球將球帶進前場,當家球星LeBron James從球場右側,利用二位隊友處於罰球線高位(high post)所做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之淺切,然後快速移位到球場左側3分線外45度接球攻擊。基本上,淺切最大期望的,就是攻擊手在3分線45度接球就可以直接攻擊,包括接球跳投、接球下球切入殺入禁區、或者接球再快速傳導球等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可也是,James今天接球後,可能因為空手走位技巧不熟、自己狀況不佳、隊友走位呆板等問題,讓淺切所要製造出來的「三種威脅」,一點效果也沒。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在於James今天走位,我發現他並未做好所謂「V cut」這個基本動作;那是如左下圖紅色2號代表James,他應該先做一個如紅色橫線的反方向走位,再快速沿著紅色4號隊友身邊快速走位,然後依左下圖黑色箭頭所指淺切移位到球場左側3分線45度去接球攻擊。第二個走位問題在於James,並未充分利用4號隊友的掩護,他的走位根本沒有做到空手掩護的效果,他是讓防守者沒有受到紅色4號隊友「遮蔽」,讓防守者簡單去跟隨阻絕他;想當然,當防守者跟隨來得及去對球施壓防守,James要做到三種威脅就難了。

             1                           1

          4     5                   4     5

     2                             2

  3                          3

    騎士隊的淺切第三個問題在於,戰術太過於僵硬;以右上圖為例,紅色4號隊員應該利用James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走位時候,和James做到「空手和空手掩護」的效果,然後紅色4號球員就如右上圖中紅色箭頭所指移位到底線禁區去尋求空檔才是。其次,紅色1號控球後衛也沒有在將球傳導出去後,馬上做給了就走,然後如右上圖裡的紅色箭頭所指移位到球場右側;這移位除了尋求空檔之外,他還有將防守者「帶開」的牽制作用。

 

最後,在James於球場左側接到球瞬間,明顯已經不可能做三種威脅裡的跳投與下球切入,紅色5號球員「解讀防守過慢」,不能恰到好處的趨前和James搭配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裡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最起碼,5號紅色球員也應該如右上圖裡的黑色橫線所指,去做掩護、遮蔽防守James的球員,然後,再如右上圖示的紅色箭頭所指,紅色5號球員設立掩護後馬上切走、也順便吸引防守者、拉開空間,好讓James單打的因應才是。

 

無謂犯規

 

籃球場上球員發生無謂犯規是,教練最為頭痛的一件事;她(無謂犯規)代表著球員的籃球智商奇差無比,更傳達著該球員對籃球的認知有待「再教育」,當然,她也代表著對球隊的傷害是非同小可的;今天就以塞爾蒂克隊的43號Kendrick Perkins在,第一節還剩3分09秒時候,所做的「推人搶籃板球」為例和讀者討論。

 

基本上,在搶籃板球的時候會發生犯規,多數在於一、球員企圖過強,並且「不知道自己動作」過大,然後侵犯對手後再去搶籃板球,像今天的Perkins的犯規就有這樣意味;其次是,有些球員是「明知故犯」的找機會犯規,她(故意犯規)包括,該球員情緒不當、對某些事或某些人不爽的不想繼續在場上打球,這裡頭可能包括對自己教練或隊友的不爽,也有對對手前一刻的某些動作做「警示性」犯規。

 

以籃球場上各隊單節,只允許發生團隊犯規限制在「4次」,超過4次就要送對手上罰球線討論;球員在場上發生無謂犯規,基本上就有如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樣。因此,很多時候,籃球教練就必須在平常練習、友誼賽、甚至正式比賽發生類似問題時,做好適當「教育宣示」;看今天塞爾蒂克隊教練Doc Rivers對此是無動於衷討論,可能他認為Perkins並非有意的犯規,所以,他原諒。從討論這個問題裡去看目前虎科大男籃,自我反省:我還沒有做好這樣適當的教育;還沒有在許多時機上,徹底的「告誡球員」,不能做無謂犯規。艾,幸好;發現的早。

 

雙擋是趨勢

 

從今天看到塞爾蒂克隊的比賽裡發現,少數幾隻NBA球隊,已經有越來越多次使用「雙擋(double screen)」的趨勢;基本上,使用一對一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由於防守者的因應變化有越來越好的趨勢。所以,採取左右二側都設立掩護、二位空手球員併排幫忙設立掩護等,讓持(運)球的球員有所選擇,比較能夠「左右逢源」;而不是以往,單一的設立掩護,結果讓持(運)球者左右為難。這種對持(運)球者施行二位障礙的掩護,常見的有處於罰球線高位二側的方法,以及今天看到塞隊採取的二位設立掩護者併排為持(運)球掩護。

 

    再者,有關於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也是一樣,也是採取二位球員協助設立掩護的趨勢;不論前述討論騎士隊的淺切,或者今天看到塞隊幫當家射手Ray Allen做深切(deep cut)皆然,她們都是採用雙擋的技戰術。那麼,從這裡去深入探討,我們籃球教練在此看到什麼?以我認識的輔仁大學劉俊業教練為例,當初1996年和他帶隊的輔大比賽時,他就採取了在罰球線高位二側,幫持(運)球者設立雙檔掩護的技戰術;直到現在,就因為單檔窒礙難行才「增加」掩護者人數。所以,這裡是否提醒我們籃球教練,這是老早就有的東西,我們要怎麼樣去尋找有效、又有用的技戰術呢?鑽研、努力是答案。

Published 2008年10月29日 上午 11:3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