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獨者,不傳、不當或不適也!

 

 

這是先前發表舊稿,但是近來還有網友提出討論;為便於一些讀者對籃球場上某些「定義」瞭解,所以將稿重貼於此。

 

    2004年的剛才看了一場球,一場標準NBA球星比擬「進攻」表演的球;原本預期要看的對象,卻因為某種緣故,讓老徐不能一睹「獨王」風采。為什麼想談「獨」呢,主要是因為老徐看很多網友對「」的定義與標準,有很大的落差;尤其這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情況不一,引起很多爭執。所以,為求咱們和諧,為求大伙標準一致,為求能讓網友更瞭解籃球,以下就來說說老徐的觀點!

 

怎樣才稱之為獨?

 

    這些標準是個人參加籃球教練講習會時,和一些教練大家討論後所下的結論;所謂獨者就是一、看到隊友有空檔「」傳球,二、自己投籃時機選擇並「不恰當」,三、自己準備出手投籃瞬間,防守者已經將近貼身防守狀況,而隊友卻處於防守者「距離他三步」以上,四、隊友處於靠近「禁區附近」,且持球者可以將球傳導給他攻擊,五、在持球者想自己單打不成,「才想要」傳球,可是時機並不適當等情況總稱。

 

    看到隊友有空檔「」傳球,尤其是隊友空檔是在禁區附近,或者離籃框不遠的中距離位置時;這不傳是「視若無睹」,非「不能沒辦法」傳,所以稱之持球者彼時為獨。然後,假設持球者自己投籃時機選擇並「不恰當」,這表示他的眼中只有籃框,沒有任何一位隊友;因為若判斷不能投籃,還要硬幹,那除了是賭氣之外就是無知的「」,沒有責任感的獨。因為球隊控球權是,場上五人通力合作防守而得;持球者他怎麼可目無章法的「爛投」?

 

而,假如持球者準備出手攻擊瞬間,防守者已經貼身了,卻發現隊友的防守者距離他很遠;此時,當然不能強硬做投籃,而是應該將球傳導給算是空檔的隊友才對。最後說在持球者想自己單打不成,「才想要」傳球,可是時機並不適當等情況是指,可不可以單打,持球者若沒有經過估算、不清楚彼時狀況,表示持球者他的「準備單打」行動是盲目的,盲目的打和前述獨幹一樣的沒有責任;所以,最後才會出現單打「將要」不能成功「」想要傳球,這不是獨就是無知。

 

    以上老徐模擬五大類情況,你是不是經常在某些球隊「目睹」?因此,你知道、瞭解誰是「獨鬼」,然後,應該可以比較出那位球員比較「」了嗎?當然,也經常可見、像我在大學上課的某些球員一樣,某些人「只能」低頭、埋頭苦幹運球,然後在不能前進之下,猛然跳起去找籃框投籃,這樣的無知之獨;喔,這種人就不能稱他為獨了,你該稱他為「」。

 

獨、不獨傳聞

 

那個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 曾這麼說:Kobe Bryant持球太久,並且太獨了;前魔術隊一分錢Anfernee Hardaway說道:該隊「問題得分大王Tracy McGrady只攻不守,太獨了!前76人隊的Allen Iverson,艾,這早期人盡皆罵,標準的獨鬼;還好,在夢幻六打奧運資格賽美洲區預賽時,終於表現出不獨的風采來。當然,也有人說像公牛隊的Michael Jordan為例好了;看他攻擊的時機與選擇,真的每一次都「恰到好處」嗎?未必對不?可也是,他就是拿了幾個冠軍戒、有不少成就;那麼,看他這樣算不算獨呢?嗯,難以定論。

 

另外想舉極端對稱的,被多數人稱之為「不獨」的例子是,「白色巧克力Jason Williams」彼時在前灰熊團隊的助攻數是聯盟各隊最多的你知道嗎?看他們打球是不是和,過去陣中擁有大主將Chris Webber處於國王隊打球一樣,都是「人盡可傳」,球賽流暢無比、賞心悅目?而你還記得爵士隊「白人天才控球John Stockton的紮實傳球助攻嗎?所以,你是否讚嘆Jason Williams的妙傳?若再加上Chris Webber的傳球功夫,你是否感覺這已經是在欣賞籃球藝術了?這和獨又是迥然不同對不?

 

至於有人認為某些球員持球過久、不大相信隊友等,替他解釋說假如是超級球星,本來就該有擁有自信,而且那是自信滿滿並非毒;所以,在某些狀況解讀後,並不能認定超級球星那樣表現就是獨。尤其,因為某些球場臨時狀況還是有些難以掌握;所以,處理的慢一點就變成被解讀是過度自信的獨,這樣是否較適合?他們還舉例說火箭隊的Tracy McGrady要負責組織、負責最後一擊、負責進攻等等;因此,他要選擇攻擊時機,選擇在防守方鬆懈時才啟動攻擊這樣的「問題時機」,你就不能認定他是毒了。此處,我觀點是答案無數,見仁見智,端看球迷喜愛可能比較適當。

 

提醒你看球重點

 

    好了,經老徐這麼一提,以後你看球賽的時候,請你不要過度專注在持球者的動作上,請用你眼睛餘光看看場上,看是否其他空手球員擁有空檔,而那個持球者是毒還是不獨,是「不知道」傳球獨,還是「不會」傳球的毒?

 

    同理,以後你看球的時候,請你多注意是否有些球員的「投籃時機」選擇不當,是否有這樣獨鬼似的、不負責任球員?最後提醒你的是,以後看球,假如看到有球員在單打不成才要「勉為其難」的把球傳出去,不論是失誤或傳給隊友了,你都該大叫他是個「獨鬼」!

 

另外提醒,在籃球教練學裡頭定義,防守者已經明顯過來要封阻,持球者假如平常是個缺乏練習、或者命中率很低的人,此時他假如還堅持出手;此處就算球進,這「投籃選擇」還是明顯不當,這和球僥倖進、他是否功夫到家不相關。

Published 2008年11月4日 上午 09:0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