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快攻與其模式、步驟、流程、要領與原則、訓練法(上)

 

 

    這是友人已發表在「大專體育雙月刊」的論述性論文;在相互討論之間索取並加以編輯以供讀者參考,這也是新版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之一。

 

為什麼要快攻?

 

現代籃球選手喜歡快攻(fast break ),喜歡快節奏比賽;這是因為快攻造成頻頻得分機會,常常在短短一、二分鐘就能把失分追回,也能造成我方絕對優勢。也由於快攻的形成,往往有機會造成21324354優勢;即使是2233形式,其得分有利形式,也比55的情況好,因為進攻者可以得到較大的活動空間所致(孫立忠編譯,1986)。而Wooden(1988)的觀點是,籃球教練的責任之一,就是使觀眾和球員皆大歡喜的看完與打完一場比賽後獲得滿足,所以球隊教練必需具有快攻的觀念;指導球員快攻,以及永遠嘗試創造快攻機會,而不能等候快攻情況自己出現。如此,有以下幾點情形會實現(Wooden1988)

一、讓觀眾看的高興,讓球員打的痛快。

二、快攻練習必需不斷的做,如此可增進球員體能。

三、快攻練習可使一些基本動作在快速度下運用,且可學習更快反應動作與能力。

四、它也可幫助球員在快速行進間,培養身體的協調性。

五、透過適當的快攻戰術,可以提升全隊的團隊精神。

 

討論到籃球比賽的快攻King(1992)說到,應用繼續不斷的快攻於比賽之中,能迫使對手速度和力量在我們預先設訂中;那時,加快並改變對手比賽的節奏,對手將失去他們原有的攻、守方式,因而在籃球賽裡創立一個巧妙的快攻,或許可以用最多令人興奮的方式輕易得分。快攻實際上能製造最多高命中率和,比較有系統組合的籃球進攻戰術;因為較少的防守球員能去洞察進攻方式,並且沒有什麼防守球員,因為此時的防守組織通常較差(Wilfert1991)

 

除此之外Esposito(1992)認為,其實在很多第一次長傳快攻不成後,做轉變攻擊的比賽裡,第二波有系統的快攻也是適合於重要場所中使用的武器;縱使我們希望在快攻中變成一個102132之優勢,這第二次轉換進攻可在有利的方式下,對付較弱的防守。什麼叫第二次快攻(secondary break)Wooden(1988)、陳順義(2001)解釋,即當進攻隊進行快攻時由單邊1122或其他的單邊進攻情況等等,轉換至另一邊的進攻模式,通稱為第二次進攻;而這整個進攻過程可能會發生以下幾個情況,包括11進攻、2233的小組組合或機遇進攻(early action)、轉換邊進攻的小組組合及機遇進攻稱之。

 

    徐武雄(1996)整理各學者專家觀點之後認為,快攻好處有:

    一、在對手來不及回防前,做迅雷不及之攻擊這是比較容易成功的。

    二、在對手來不及佈妥防守陣式前,做攻擊較容易成功。

三、快攻往往是在同樣寬敞場地,人數較少下進行,如此進攻者之攻擊空間較大、也比較易成功。

    四、快攻不只容易得逞,也可以提高本隊士氣而打擊對手士氣。

    五、快攻得逞後能從容佈妥全場包夾、半場包夾或其它防守陣式。

    六、快攻可拖垮對手體能。

七、因為快攻,所以全隊所有球員上場機會提高;否則,一些副將雖然都參與訓練,卻少有機會上場比賽。

由以上討論可知,既然快攻有那麼多優點,也是觀眾、球員、甚至是球迷所喜愛;例如底下兩個圖,以空間原則考慮,可想而知就是左圖的22進攻,比右圖44的狀況在空間上比較有利。


再例如,當我方執行快攻或長傳急攻(rush)等情況,由於此時大部分防守方都尚未妥善佈陣防守,持球者卻已經「擁有」可以出手的空檔、或者擁有優勢的單打空間下,這時候儼然已經和半場系統戰術所求相似;因此,從系統戰標準討論,此時持球者當然可以出手攻擊,這是很多籃球教練的觀點。

 

因此,各級籃球教練應該對快攻加以重視,藉以強化球隊實力。以下本章就快攻模式、步驟與流程介紹,然後對快攻的要領與原則加以說明,接著介紹快攻的訓練。

 

快攻模式、步驟與流程

 

球隊之所以能夠構成快攻,當然,有他的背景因素;陳順義(2001)認為球隊的快攻時機,通常可由下列幾個因素產生,包括:

一、對隊產生失誤時。

二、本隊搶得防守籃板時。

三、對隊得分時。

四、對隊罰球得分時。

五、對隊罰球不進本隊搶得防守籃板時。

 

以上這部分和本研究第貳章相關技戰術探討雷同;因此,由以上幾個因素可看出一些端倪,那就是對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得分與否,防守隊都要有由防守轉換為快攻的準備。但是此時,要如何組織一次有效的快攻,恐怕就得看教練智慧的安排及,球員在球場上的隨機應變了。另外以Wooden(1988)觀點認為,在一般團隊快攻的模式可分為六類:

    一、禁區籃底防守籃板的快攻。

    二、禁區左右防守籃板的快攻。

    三、禁區外長反彈籃板的快攻。

    四、對方得分後快攻。

    五、對方罰球得分後快攻。

    六、被我方抄截或對方失誤等。

 

    徐武雄(1996)則認為快攻模式,應該可以細分為八類,說明如下:

一、對方得分:對方得分可能快攻原因有三:

()對手泰半球員會衝擠到籃下想搶奪進攻籃板,為此後防空虛。

()對方得分泰半球員得意忘形而忽略馬上回防。

()一般在進攻打球隊系統戰時,往往只安排一位球員保護後防。

二、對方罰球得分:除上述之外,對手一般只有二或三人回防,1122,甚32都是打快攻的好機會。

三、對方罰球不進:對方罰球不進可構成快攻的原因有三:

()對手球員泰半會衝擠到籃下搶奪進攻籃板,後防空虛。

()對方罰球假如沒有罰進,則容易原地懊惱而忽略馬上回防。

()一般在罰球時,往往只有安排一或二位球員保護後防,此時1122,甚至2132情況,也都是快攻的好機會。

四、對方投籃不進:類似上述。

五、對方違例:對手違例時可快攻原因有三:

()對方違例球員原地懊惱而忽略回防。

()對方違例,其它球員在原地與裁判爭執而忽略馬上回防。

()對方違例球員或其它對手回防時,垂頭喪氣或一邊回防一邊相互責怪,而忽略我方已進攻。以上前提要注意兩點:

1、我方球員要看清楚裁判手勢,迅速走位而不理會上述情況。

2、我方就近球員迅速遞球給裁判,迅速傳球給隊友。

六、對方傳球失誤:在發邊線球情況類似上述。

    七、跳球:如常見的十字型站位跳球快攻。

    八、我方抄截。

 

經由以上各種模式的介紹後,接下來快攻的步驟該如何呢?進攻步驟陳順義(2001)建議如下:

一、快速傳出第一球(防守籃板或對隊得分後的端線發球)

二、單邊同等人數(112233)的急攻、機遇進攻或小組組合。

三、以多打少的進攻(包括:21324354)

四、快攻過程中傳切及切傳的運用。

五、轉換邊的機遇進攻或小組組合。

六、落實主打內線、外線為輔的進攻準則。

七、衝搶進攻籃板球。

八、快速執行防守戰術。

 

陳順義(2001)特別提到組織一次有效的快攻,而為什麼不說成功的快攻呢?在此他認為有加以說明的必要;首先,我們必須先清楚快攻的目的為何?包括得分、打亂對隊的防守陣勢、拖垮對隊的體能、製造對隊球員的犯規等,只要快攻能達到以上的任一目的,他都認為是一次有效的快攻。當然,倘若每次快攻都能得分,那就更大快人心了。

 

在長傳快攻不能如願以償之下,下一步驟該如何?此處極度相關的另一戰術稱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它就是在轉換快攻過程中執行的一種進攻戰術、策略(徐武雄,2006d)。也就是,在於展開快攻後與執行系統戰之前的一種進攻戰術;例如當你看到甲方搶奪防守籃板,或者乙方得分後甲方他們長傳快攻不成,接著進行拖車(trailer)也沒有機會,甚至於在長傳不能直接攻殺到禁區,這幾種狀況下的「單打或簡單兩人小組進攻」都稱之為快打戰術。為此可知它包含轉換快攻的接球跳投,以及轉換快攻後在3分線外接球切入殺到禁區的單打,或者接球殺到禁區後做切傳跳投,或者切傳後傳給拖車等等的攻擊都稱之為快打戰術(徐武雄,2006d)

 

徐武雄(2006d)對於不能實施長傳快攻後的進攻步驟認為,由快攻衍生而出的有機遇戰(early action),也就是在不能長傳快攻下的初期機遇戰進攻,也包括有所謂第一階段快攻(early flow),諸如接球過人上()籃、接球急停跳投、接球換手運球後跳投等;因此從籃球戰術史來看快打戰術,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它其實是由跑打戰術(run and gun)拓展而來,它也是急攻不成下的特殊籃球教練哲學。因為就像前述要打快攻的理由所說,假如球隊擁有某些善於打濫戰的球員,或者,我方沒有本錢和對手打系統戰等等情形,不做快打戰術比較不利,所以,就在這樣各種構思下產生的。

 

    要做快打戰術的構成條件,想當然爾,好的供輸控球後衛是首要條件;徐武雄(2006d)談到像2005年球季籃網隊的Jason Kidd、太陽隊Steve Nash或者像馬刺隊的Tony Parker等;然後必需的快腿、雙箭頭(lopper)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是基本配備。以2006NBA太陽隊來說,由Steve Nash接應隊友搶奪籃板球後的傳輸,Shawn MarionJoe Johnson兩人擔任雙箭頭,甚且是變相的5號中鋒或說是4號大前鋒的Amare Stoudemire跑第三箭頭,如此構成三門、甚至四門齊頭並進的攻擊。

 

    經由以上文字說明快攻的步驟,可能還不是很明顯的可以呈現它的來龍去脈,以下就是陳順義(2001)整理各家觀點後的快攻流程圖。

Published 2008年12月27日 上午 08:3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