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快攻與其模式、步驟、流程、要領與原則、訓練法(下)

快攻之訓練

    由介紹快攻好處、快攻模式到,快攻的幾個步驟與流程,然後解說快攻的技戰術要領後,再將二種快攻方法固定式轉換快攻、開放式轉換快攻詳細介紹;討論到訓練,從籃球訓練實務來說,假如沒有充份的訓練,想當然,成功率不高、失誤連連、被對手反快攻機會就屢見不鮮了。其次,在快攻條件形成之後,例如取得籃板球後,假如不能迅速傳出第一球,缺乏傳球技巧與觀念,如此一來當然不能順利的將快攻做好;同理,在快攻構成後,假如不能隨時掌握隊友與對手位置,若加上其他進攻方球員也不懂得適時走位,甚至於不懂得走到適當位置去接應,那麼,這樣的快攻相信是窒礙難行的。

或者快攻形成之後,就因為進攻方球員的接球技巧不當、或者基本動作不佳,經常接球就構成違例走步;如此情況,不要談什麼快攻得分,事實上,恐怕這就容易平白送給對手攻擊的機會。在這情形下,相信教練是扼腕、失望的;由此,以上所談的各種快攻的相關技戰術與觀念,都需要在平常訓練項目中,加以不斷訓練、嘗試,如此才能精益求精。所以,接下來就依序討論快攻的訓練,介紹快攻如何依各項技戰術給予適當訓練,以期比賽中發揮快攻的功效。

    孫立忠(1986)認為,快攻的形成除了投籃未中,取得籃板球的各種變化,還有對方投中後的處理、罰球的處理,以及區域防守下的快攻、壓迫防守下的快攻等等;由此,他認為訓練有素的搶奪防守籃板球、傳球訓練、兩人組合訓練、3人組合訓練、4人組合訓練等,都是快攻的重要訓練項目。

除此之外孫立忠(1986)認為成功的快攻,維繫在球員素質和球隊這方面的練習份量;因為快攻需要球員速度、基本動作、時間觀念、條件、攻擊欲望等結合。而這些要件,需要球隊每天不斷的練習才能養成;而且每項訓練每位球員都要做,因為在比賽中,任何球員都可能在任何的快攻形態中扮演不同角色。孫立忠(1986)提出幾個快攻的基本訓練,分別如下:

籃板球訓練

    快攻第一要素先要有防守籃板球,才有機會策動快攻,因此,卡位(block out)搶籃板球是最重要觀念與技術。此處孫立忠(1986)建議,每位球員抓籃板球要像野獸般兇猛,像獅子撕裂食物般強勁有力;其所列舉的訓練法是,如下左圖3-25教練與球員各站於罰球線兩側,由教練以由下往上拋擲的方式讓籃球碰板後,球員由罰球線衝進搶抓籃板球,期求在空中最高點抓下球,並穩穩的護球後落地。

 

3-25 籃板球訓練示意圖         圖3-26 卡位搶籃板球示意圖以上皆取自孫立忠(1986)

    另一種練習法是教練於球場任一側投籃,X1為防守球員,4號球員進攻球員,雙方在教練出手投籃後,要想盡辦法去爭搶籃板球,如右上圖3-26;假如進攻球員4號如黑色箭頭所指路徑前進要衝搶,防守球員X1則要如紅色箭頭所指,去將對手前進路線阻撓,進而卡位以期佔據有利衝搶籃板球的位置。

傳球訓練

    另外和快攻有關的技戰術就是傳球,球傳的好不好、傳的是否能夠恰到好處,都和快攻是否能夠如願以償有關。孫立忠(1986)設計兩種傳球訓練,其如下左圖3-27;教練在球場一側投籃,搶籃板球的球員X1衝進搶奪後,要在空中將球傳給任一側的隊友,例如傳給左側的2號,或者傳給右側的3號隊友。

 

3-27 抓籃板球後傳球訓練         圖3-28 搶籃板後傳球訓練

以上皆取自孫立忠(1986)

    另一種傳球訓練如右上圖3-28。教練在球場一側投籃,搶籃板球的球員X1衝進搶奪後,要在最短時間將球傳給另一側的3號隊友;但是,在另一側的8號球員,在X1往籃框方向前進抓籃板球瞬間,就趨前去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不要讓X1如意的傳給同側的3號隊友。

實戰訓練

    在快攻的訓練裡,很多時候必須要將訓練的情況做如似實務比賽模擬的練習,因此,全場的快攻傳球與全場快攻對練,也是快攻訓練不可或缺的一項。

孫立忠(1986)設計兩種實戰快攻訓練,其如下左圖3-29;4號站籃下、8號站球場左側3分線30度位置、6號站球場右側3分線30度位置,然後4號球員自己拿球將球丟向籃板,並馬上跳起去搶、抓籃板球,8號與6號球員在確認4號隊友抓到球下,馬上往前場直線快跑(如黑色箭頭所指);此時4號球員快速運球往前場推進,在兩位隊友靠近禁區附近時候,選擇任一側傳球(如藍色虛線)給隊友投籃或上籃。

另一全場訓練如右下圖3-30。4號站籃下、8號站球場左側3分線30度位置、6號站球場右側3分線30度位置,X1則位於前場罰球線位置,準備防守;然後4號球員自己拿球將球丟向籃板,並馬上跳起去搶、抓籃板球,8號與6號球員在確認4號隊友抓到球下,馬上往前場直線快跑(如黑色箭頭所指);此時4號球員快速運球往前場推進,在兩位隊友靠近禁區附近時候,選擇可以避開X1的防守下去做任一側傳球(如藍色虛線)給隊友投籃或上籃。

  

3-29 全場快攻訓練              圖3-30 全場快攻訓練

以上皆取自孫立忠(1986)

    接著介紹的是從Kimble(2005)在一篇攻守轉換解析訓練中的3對2變成2對1,並集中於防守訓練的論述裡談到,籃球教練必須盡可能地讓他們的訓練有著遊戲和實際並存,所以在訓練上,真需要競爭的、且須有效率的時間運用;由此Kimble(2005)說明這個全場3對2變成2對1的進攻、防守兩方隨同的訓練,主要建立於隊上的攻守轉換主要的兩個球員上,這兩個防守球員是在防守時最先回到後場,每個球員都必須進行這兩個防守的位置,因為你不知道誰將會是,比賽中結束這些狀況的人,因此每位球員都要學習這些技戰術。

Kimble(2005)進一步說明他編撰這個訓練方法裡,成為訓練焦點的兩個球員是下列圖3-31當中,退防的兩個防守者 X 1和X 2,以及兩個最初進攻的球員2號和3號球員;其次下一個重點是,在最初防守的邊上開始的三個進攻轉換的球員身上(筆者註:分別是圖3-31裡的1、2、3號球員),因為在這個訓練的下一個階段,防守的焦點將變成那個單獨做阻運防守的防守球員上,不管他的對象是1、2或3號球員。

在這3打2轉換成2打1的訓練方法裡,Kimble(2005)建議如下:

一、重點在防守:教練先要求把重點集中在 X 1和X 2兩位防守身上,因為這是他們在兩人快攻轉換為防守的練習(筆者註:這兩位防守者的移位退防路線如圖3-31裡的紅色箭頭)。

二、投籃者若成功或失敗都要變換為防守者:其次這訓練裡應要求,假如進攻球員投球成功或失敗,而且投籃方三位球員的搶奪籃板也失敗,這投籃者就變成快速退防的唯一防守者。

三、模擬比賽進攻狀態:這個訓練要求要像比賽一樣,進攻方要積極搶攻,投不進要跟進搶籃板球,甚至於可以在籃下補進都可以。

四、模擬比賽轉換進攻狀態:假如防守者抄截或防守成功等情況,這兩個最初防守者,可以執行比賽狀態一樣做轉換快攻(如右下圖3-32);以3-32圖為例,假設是2號球員投籃不進,那麼他就變成防守者,而原來的對手X1和X2,則變成兩位進攻者,然後執行圖3-32的轉換快攻。

五、機動、反應的訓練:這訓練裡如果進攻隊因為失誤而失去球權,將會沒有限定的攻守轉換分配,他們將會立刻被直接的指派去保護防守球隊的籃框,不管是誰先回去,那是每個球員應該在那兩個位置上作訓練的主要原因。

 

3-31  3打2訓練取自Kimble(2005)      圖3-32  模擬攻守轉換訓練圖

Kimble(2005)所編的一系列轉換攻、守訓練裡,其中另一個訓練是,針對持(運)球者的傳球時機與切入、跟切的訓練重點;最初3對2部份如下圖3-33所示,球在外圍由1號球員控制前進到罰球區,此時防守球員紅色的X2儘可能快速的阻止他繼續運球前進或輕鬆傳球;另外那兩個進攻球員2號與3號,必須快速的移動他們的腳步,然後走位跑去可以得球並輕鬆得分的位置。接著幾個訓練的重點分別是:

    一、傳球時機:在轉換快攻過程中的運球推進,遭遇防守者的阻運(stop the ball)、或者在隊友傳球後防守者做還原、移位等的趨前貼身(close out)的防守霎那,其傳球時機的抉擇是重點;這要領有二,一是看見隊友有空檔(離開防守者二大步以上),就該傳球;其二,發現防守者趨前做阻運或欲貼身,在距離二大步以上就該選擇傳球。這是轉換快攻過程,非常重要的觀念與技戰術。

    二、空手切的要領:在轉換快攻過程,由於隊友的控球,其他空手球員該如何走位是一大技巧。走位要領重點有五:

(一)遠離防守者的對手。

(二)越靠近籃框越好。

(三)不要接近隊友,和隊友保持一定的距離。

(四)不要在原地停留超過三秒鐘。

(五)假如隊友運球切入,那麼,任一空手球員一定要跟隨而切入;這跟切原因有三:

1、萬一隊友運球切入上籃或投籃,則因為跟切可以做衝搶進攻籃板球的機會。

2、萬一隊友運球切入,卻遭受到對手強力防守阻撓而沒有進攻機會,此跟切則可以適時給予支援。

3、由於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所以,假如隊友沒機會攻擊而傳球時候,這跟切的接球攻擊成功率就越高。

    三、過人或傳球選擇:在轉換快攻過程,由於瞬間空檔或者走位、傳球之故,所有進攻球員都有可能接獲傳球;由此,在接獲傳球瞬間,到底如何判斷接球過人或選擇傳球,這就是一項高超的技戰術。這抉擇要點有三:

        (一)接獲傳球瞬間,防守者不在球和籃框之間防守線上,選擇下球過人。

        (二)接獲傳球瞬間,防守者已在球和籃框之間的防守線上,但距離很遠、且對手似有放棄防守投籃不放棄防守切入(放投不放切),此時選擇下球運球逼進。

(三)接獲傳球瞬間,防守者已在球和籃框間防守線上,但距離只有二步,且持球者沒有把握運球過人,此時選擇傳球給其他空檔隊友。

 

3-33  3打2訓練取自Kimble(2005)  圖3-34  模擬訓練移位示意圖

    這項訓練在基層或高中、甚至於大學的球隊裡其實可以每天操作,主要原因在於,它包含有技術與觀念的訓練,除此之外,它還可以做21的訓練,像右上圖3-34一樣。以這項訓練來說,假如防守方取得抄截、防守方搶奪籃板球、進攻方失誤等狀況下,原來防守者X1X2就變成進攻方;而,原來進攻方的投籃者、或者失誤者就變成防守(假設都是1號球員),原來的進攻方2號與3號球員就退場休息。也就是在32進攻不成後,改變為21的進攻演練;那麼,假如32進攻成功呢?也一樣由防守方的X1X2就變成進攻方,而該進攻成功者一樣變化為防守者。

Published 2008年12月29日 上午 09:0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