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歸因理論看NBA與運動競賽的迷信(中)

 

 

    好了經過以上解釋一大堆心理學名詞後,回到主題「迷信」。

 

管理學和迷信

 

前日本巨人隊職棒名教練川上哲治(王貞治當球員時期教練)在他所著「惡的管理學」裡認為:當一個教練設若在擬訂一個作戰計劃時,或一位球員準備出賽時,都還要卜卦或避諱什不祥之物,以教練來說,這是瞞不過部署,是不能獲得部屬的信任;以球員來說,這是躲不過教練精銳的眼睛。用川上哲治的觀點認為:這是球員本身自我效能不足造成。

 

對照川上哲治的管理哲學,顯然,這位球員之自我效能不足;在歸因理論中,這種也可稱之為自我保護策略(ego-protecting strategy)。亦即他若失敗,會做個自我保護、找樓梯下的歸罪輸是屬於外在因素;像Mann(1974)這位學者研究認為,有些失敗的球迷歸罪在運氣與裁判不公上一樣。

 

當然,以現代領導管理眼光看,這或許不適用於NBA,尤其在競爭激烈的季後賽,更不能以此來管理e世代的球員,因為,多數籃球專家、球評甚至球迷等,大抵會以理性結果論,來做為解釋與抗拒的理由;那麼,以球迷眼光看待,我們是不是覺得奇怪,究竟NBA這種高層級之球員心理水準在那裡?他們也是如似國人求神卜卦、乩童之類的原始低級行為後,心理上方有所安心?

 

拿臺灣流行的一個笑話對照,「有一母親在向神明祈禱保佑他兒子之後,她兒子竟發生車禍死亡;這母親持著懷疑的態度向神明求證後,神明說道:你兒子騎的野狼機車時速高達120公里,我騎的是隻神馬,時速只不過2、30公里,如此怎能夠跟的上而保佑你兒子?」從信我得永生思考,如果,這神明香火鼎盛、法力無邊,怎麼可能發生沒辦法保佑兒子發生車禍死亡事件;用同樣道理思考,如果這球員技、戰術超人一等,他為什麼還要迷信、髮髻不理?甚至同理,如果,有某隻球隊實力超強,他還會歸罪於裁判不公嗎?

 

像許多NBA教練或球員,總會在賽前經過適當的口水、心理喊話、心理戰後,就不敢再致力於這些口水戰場;其實,教練與球員不外乎有此體認—別做太多的「自我保護」。尤其,身為教練,本身該為敗戰負全責,這是不變的法則;以歸因的自利假設推託失敗之理,對教練本身毫無助益,亦是自我參酌思想察覺後,低自我效能的表現。

 

迷而信?

 

    以非洲某些國家或部落,像似古老的中國來說,他們非洲的國家足球隊,竟然都設有「隊巫」,像有些隊巫都在比賽前一晚,拿著「三牲五禮」到球場祭拜、灑符水、唸咒語等;這行徑,在膽小如鼠或不明究裡的人士看待,簡直是不可思議,甚令人毛骨悚然。反之,在也有此癖好,例如我老徐之父母輩看來,這求神問卜乃天經地義;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這時候是小孩子是「有耳沒嘴」。這也像某同事,她說,當初當選國手,據她說,也是媽媽帶著她去「拜來的」。

 

    還有像前次韓國世界盃足球賽,土耳其隊的球員就表示,看到塞內加爾的球員體力那麼充沛,乃是「巫師做法」所致;因為,在日本比賽時,就有人發現在看台上,有巫師做法替塞內加爾加油。所以,在八強戰之前,土耳其著名的通靈師梅米西就公開表示,要做法來「保護土耳其隊」;在此,估且不談結果,這場巫師之戰,實在令我們這21世紀的科學人民大開眼界。

 

像摯交網友小柯認為,湖人三連霸時期季後賽,教練Jackson理了個頭髮!也看到Rick Fox一頭卷髮久未修飾;由此顯示,雖然科技持續進步,不可否認,仍有許多不解之謎存在。似乎,人們在找不到合理解釋,只好歸因超自然力量所為;像似古中國帝王有泰山祭天大典,古埃及法老王亦有祭祀天神祈求尼羅河氾濫的儀式等等,及至今日仍然盛行。現代社會,雖已經擁有人造雨,增添水庫之水,甚至像臺塑填海技術等等;但是,超自然力量仍被尊崇,主要還是因為,仍舊有許多事件與「神秘力量」是不可以常理度之。

 

人們或信奉宗教、或迷信算命、或有些奉行不渝的日常儀式行為,何也?欲藉助超自然力量罷了!所謂「包南效應」就是指人們對預言只取對自己有利,自己願意相信的那部分;所以Fox不剪頭髮、Terry穿長襪、連籃球之神Jordan都要在公牛球褲下加穿一條北卡球褲等等顯示,透過這些看似無謂、無聊的儀式,人們相信與超自然間可以取得默契或契約,能幫助自己、超越自己,進而得到無形的護衛與祝福。

 

當所從事的活動與「輸贏相關」,例如賭博或比賽,輸贏之間經常只差「手風」;假若如此,在這些「信其有」的人之眼中,超自然力量就愈形重要。君不見賭徒的禁忌特別多:例如,中國人到Las Vegas通常不願意住在「金字塔酒店」;因為,該建築物整體造型有如真的金字塔般傾斜有角度,老中國人稱呼「斜門(邪門)」。另外有個例子是,我的學生(籃球隊)要參加比賽前也說:比賽前絕不吃「壽司(輸)」;還有同事陳老師說(足球選手兼教練):自己比賽或帶隊比賽,比賽前絕不理髮,因為怕被「理光頭」。

 

像這樣,運動員迷信的大有人在;只因比賽絕對是實力和運氣的巧妙結合;頂尖選手之間的成績差別,有時,真非得依賴精密儀器來判定(例如游泳、賽跑)。大體而言,到了那種挑戰人類體能檔次的運動員;實力不會相差多少,影響勝敗的因素好像變成心理素質!

 

像網友小柯就相信「自我暗示」的力量,絕對可以左右比賽結果、決定個人表現!當你深信自己會贏,諸神皆站你這邊保佑你;如此一來患得患失的焦慮惠減輕,自信增強,自然容易專注全力以赴。像個人義務所帶國小女籃每每比賽前,那位陳老組長,離開家鄉要出門比賽前,總得到媽祖婆祭拜一番,除祈求平安,也當然「求勝」!

 

自我暗示」是一種強化個人信念的方式,藉由信念的增強得到改變事實現狀的能量(包括動機的強化與潛力之釋放);除此之外,還有所謂「正性增強」,即因做某事一再得到酬賞,就會繼續做下去,或是大家都這麼說,久而成真!例如Bird與Barkley等人稱讚M.J;如此,可能連M.J在內,大家都相信MJ球技體能超凡卓絕,生來就是贏家。這就是NBA裡俗稱的「造神運動」。

 

以上實例,這該用「人之常情,見怪不怪」,還是要用什麼樣的科學理論來解釋?這和宗教信仰沒什麼兩樣;國父 孫中山不是說:思想會產生信仰,信仰會產生力量。有了思想,即刻會出現在言語間;言語緊接著之後,馬上會在行動上表現。豈只如此,何況還有所謂:「心誠則靈」;這「」,當可以釋疑。

Published 2009年1月17日 下午 12:4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