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你這樣籃球選手,怎樣和對手競爭?訓練營心得分享

 

 

    籃球專項選手訓練營星期五傍晚結束;經過五天身心摧殘、蹂躪之後,身心疲憊的我,逐一來和讀者討論,我們的籃球選手,在各種基本動作的點點滴滴。

 

準備運動

 

    準備運動該怎麼樣操作,個人曾經提出呼籲與探討的文章,已經超過三篇;可也是,怎麼樣操作比較合理,參加訓練營的學員就有些「不明究理」了。儘管,學員裡頭有三位是大學三級校隊,也有一位是高中乙組校隊;可是,他們都想:直接就操作伸展操,這樣的準備運動。為此,立刻糾正以後;我當場問家住中部那位左撇子神射手學員:你沒有經過慢跑,讓身體各部位組織、器官「熱絡」以後,馬上伸展操,有辦法把肌肉與韌帶伸展到「極端水準」?尤其,我再問那個台南來的、濃眉粗獷又帥氣的帥哥說,我們的韌帶都附著在關節與關節之間,你沒有經過關節操的「緩機」,直接伸展韌帶與肌肉,你不怕受傷嗎?

 

    其次,在準備運動、慢跑熱身過程又發現,我們那位高一學生的綠巨人跑步是,腳沒抬起來、雙腳仿佛貼著、拖著地面跑步;而且,整個腳掌著地、手臂緊夾軀體都沒有前後擺動的跑步。從「速度等於步頻和步幅」的結果討論;跑步時候,雙腳都沒抬起來,這個跑步的步幅不可能達到寬大水準,如此,怎麼能夠期望他跑的快?再者,跑步的過程有個著地、踩、蹬、騰空等動作;跑者雙腳假如都只是貼著、拖著地面跺步,所謂跑步裡的「蹬地、反作用力」動作與效果,是不是就完全失去、減少很多了?如此,我們怎樣期盼球員跑的快?

 

    準備運動的伸展操「自己操作」效果好不好?這個顯而易見的答案,恐怕對許多籃球教練以及,那些柔軟度比較差的籃球選手是一項諷刺的話;因為,臺灣許多籃球隊總共嘛只有1001位教練(只有1位啦),又缺乏訓練員、工讀生等等,怎麼樣充份的去協助選手操作伸展操?尤其,很多選手的「自我要求」並不高,加上人類與生俱來的惰性;所以,那些柔軟性較差的選手,想要在準備運動過程「順便」從事柔軟性訓練,期待改善柔軟性,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鞭策、提醒與要求,並設計讓選手二人一組操作是,比較理想的方法。

 

步法

 

    準備運動後,我每天都安排各項「步法」;內容有輕鬆慢跑、6成速度跑、快跑急停轉身、單腳急停墊步跳投、左右上籃步、錯腳上籃步、交叉步、曲折跑、三角步法、大交叉步、防守滑步、阻絕前進步與後退步、幫忙還原等。儘管學員裡頭校隊資格比比皆是,可現在所看,雙腳急停是「停不住」,急停轉身是走步並拖泥帶水,轉身也不懂得利用引導手的手肘,以及利用腳尖的蹬出之力去完成轉身動作;然後單腳急停是,身體重心高的像尊神像,並且急停墊而跳的墊,也像三餐不繼般的「軟弱無力」。

 

左右上籃步,根本就不像是lay up的手與膝蓋都往「」;交叉步竟然腰部僵硬、不懂放鬆,於是,上、下半身是「同方向、沒有效果情況下前進。曲折跑,並不是原意V cut在,改變方向瞬間,充滿「爆發力的啟動」,然後快速擺脫對手的走位情境;反而都是在,改變方向地方停頓。三角步法竟然在刺探步時候,變成都是往左右二側90度切入過人,而不是合理的往「左右二側45度」去過人;尤其,三角步法總是雙腳不能彎的彎腰駝背,所以眼睛都只能看地上,甚至刺探時步法過大,因而難以再改變方向。

 

大交叉步是在快攻走位時採用,只是,多數學員「眼睛都沒看到球」;而且,手也沒有高舉做出「要球目標」。防守滑步不只「身體姿勢過高」,前導腳腳尖也不懂得朝向前進目標;有些學員滑步是整隻腳靠攏再滑出,以致身體上下起伏、甚且彎腰駝背。阻絕步比較慘的是,根本「沒看到球」;想當然,胡亂跟隨之外,還會轉身變成開放姿勢,進而看不到防守對象這個人。多數學員的幫忙是以滑步移位,這當然像似老牛拖車的慢;緊接著的還原動作是「太空慢步」,所以,可想而知是在接球者已經出手投籃才還原。

 

    有些學員的還原是隨意即興,這種草率的趨前動作,當然容易簡單被過人;還有的還原不是以「37步」伺候,或者身體重心太高的去做還原動作,以上等等這些都是不理想的技術動作。那麼,這些步法缺點這麼多怎麼辦?見習、在旁協助指導的施老師提醒:早、晚都各做一遍才夠;只是,雖然經過五天十次的每天練習步法,直到星期五結訓,還是有學員從事準備運動後的步法是「不得要領」,仍然錯誤百出、不合裡。可見,這些基本動作,假如沒有長時間、日積月累要尋求「合理反射」,那是癡人說夢。

 

巴西操與跑跳

 

    巴西操也是每天操作,我只教正向單腳單節奏、正向單腳雙節奏、側向前導腳單節奏、側向前導腳雙節奏、側向交叉步單節奏、側向交叉步雙節奏、單腳跳、雙腳跳、從邊線慢跑到罰球線曲折變向與變速後雙腳急停雙腳跳雙手摸籃框、從邊線慢跑到罰球線轉身變向與變速後雙腳急停雙腳跳雙手摸籃框、衝刺接滾地球上(投)籃等;但是,最讓人感到意外的,竟然有一半以上的學員在跑步過程,手臂擺動是「不合理」的。

 

    有一半的學員手臂是「上下擺動」;在跑步都是往前跑動,手臂需要藉由往後的作用力,讓身體產生往前的推進力情況,手臂上下擺動對跑步根本就「無濟於事」。其次,有些學員在巴西操跑步練習、甚至要做跳躍練習時的手臂是不動的;現在問題是,除了跑步之外,助跑垂直跳這個動作,也一定需要藉由手臂擺動,來產生提振之力。所以,有三位學員的手臂緊貼身體不動,衝刺助跑要垂直跳手臂也毫無助力,這樣怎麼能夠期待有好的跑步與跳躍?

 

    有二位學員跑步時候的手臂擺動,是「左右搖晃」的;所以,想當然,他的身體「用力方向」是一次向左、一次向右,而不是都向前的動作。這一來,他除了浪費許多力量之外,他還要額外用力去修正,把他的身體拉回到原來的前進路徑;顯然,這力量的使用就有些可惜。有二位球員的雙腳著地是,腳尖外側部位先行著地,有些「內八字」腳傾向;於是,檢查他倆的球鞋輕易發現,鞋子前半部分的外側,磨損的比內側多了許多。

 

經過提醒與矯正,身體左右搖晃、雙腳腳尖前半部外側著地等有些改善;只是,當這些球員都重返母校,這些缺失怎麼樣繼續改善呢?經過我們教練團檢討與討論認為,除了撰寫訓練營心得撰述問題缺失,藉以明白告知之外,一個月後還應該撰稿提醒的繼續追蹤。

 

由以上準備運動的操作順序與要點,到準備運動後的籃球場上各項步法,最後討論到巴西操與跑跳訓練問題後,讀者有沒有發現:這樣跑與跳都「不大合理」的籃球選手,憑什麼去和別人競爭?就像前陣子提過的,當你甲方一個快攻,你的箭頭2號得分後衛,必需花費4秒、12步的步幅去完成時候,對手乙方卻總是可以以3.5秒10步的步幅回到後場做好轉換防守,你們甲方都一直在「跑步」的地方吃虧;請問:你這樣的籃球選手要怎麼樣去對手競爭?

Published 2009年2月8日 下午 08: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