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天下無難事!特殊球隊行政管理問題與解決之道(上)

 

 

    應邀參加球隊新春聚會,然後在「職業本能」情況,和某球隊新、舊隊長,討論她們球隊543雜事;接著,在「雞婆」本性驅使情況下,答應提出她們球隊可能解決辦法。以下就和讀者分享。

 

問題一、副隊長老是「沒來練球」,怎麼辦?

討論:從「以身作則」討論;這個沒來練球,基本上就已經難以構成所有球員的「心服口服」了。沒錯,副隊長也可能是大家選擇出來的;問題是,彼一時選擇副隊長,和現在擔任副隊長,然後才變成老是沒空參與集訓的旅居海外。聰明一點的人,早就應該「問心有愧」的自我請辭副隊長才是,怎麼還戀棧職位?

建議:由行政人員(非球隊隊員)通知該副隊長,應該履行職位的任務,包括儘快返國參與集訓、做好當初眾多球員所「寄託角色任務」。如果,副隊長真的請辭,但是副隊長又是球隊不可或缺一員,她球技假如影響全隊成績甚大;此時,應該由教練團(以下皆含隊長一員)先行開會決議,是否「保留該員資格」。不論教練團通過與否,接著,再通報主管的行政人員;然後由行政人員開會決定,決定該員的保留與否。此時,此案是否通過「行政會議」,讓行政人員去保留他的隊員資格,就是上面行政主管的權責;此同時之後,其他球員就應該遵守教練團與行政人員的「會議決定」。這個先由教練團裁決,再交付行政人員決定的程序,在部分球員沒辦法參與集訓的「因應與處理」上,一樣可以採用。

 

問題二、練球老是沒辦法「全員到齊」,怎麼辦?

討論:有部分球員因為功課、因為工作等等關係,以致沒辦法全數時程參與集訓;尤其,某部分球員已屆畢業,或者某些球員的工作機會獲得不易等等情況,這集訓要所有球員全數到齊,仿佛看潮水的漲跌一樣,既期待又被傷害、且又有些莫可奈何。

建議:比照前述副隊長沒辦法參與集訓個案去討論與議決;由教練團提出檢討後,再提交行政人員做行政會議決定。其次,此部分教練團可以在選手「選拔賽」之前,就把預期要集訓期程事先告知;這可避免被選上代表隊了,才來告知沒辦法參與集訓。並且,教練團應該在選拔之前,就通告假如入選代表隊後,參與集訓必須遵守的相關規定;你行政人員與教練團不能夠在選拔之前不提,選拔之後「才去要求」,這是不符合程序的。還有,教練團應該在選拔球員之前,先和某些可能入選的球員討論,球員他能否參與集訓等等;假如沒有事先討論,若等到將某甲選手選上代表隊了,他卻回答說沒辦法參與集訓,這種煩惱事當然會接踵而來。如今不能前來練球是既成事實;就依前述副隊長問題依次進行才是。

 

問題三、球隊內部老是「勾心鬥角」,怎麼辦?

討論:只要人、並且是團體相處,就會發生「意見相左、價值觀不一」情況,這可想而知、可以預期;問題是:怎麼樣避免或解決?

建議:從行政管理角度思考,球隊的助理教練與管理,這二個人應該去深入瞭解並處理。例如,曉以大義、分析並說明這球隊之所以能夠形成、大伙能夠聚在一齊打球這是緣份,大家應該珍惜,各自降低價值觀標準,然後在團隊中「取得平衡」;而不是老看某隊員不順眼,對某人恨之入骨、仿佛二人結下不共戴天之仇似。尤其,很多球員總忽略了意見相左並不代表,和妳意見相左的人就是妳的仇家;她們總忽略了所謂「民主時代」,就是要懂得去尊重別人。何況,假如某甲意見符合球隊利益,或者某甲意見符合科學方法,妳這個「堅持已見」就相當盲目與無知了;因此,球隊的助理教練與管理應該把事情癥結、來龍去脈、一五一十分析與說明,讓全隊意見融合、讓價值觀不一的球員謀得平衡,進而謀求球隊的有利發展。假如球隊的助理教練與管理不想當壞人,或者她們認為沒時間、無能為力等等,甚至於球隊根本沒有所謂助理教練與管理、更甚教練都不想管;此時,隊長應該召集全隊球員,以大公無私以及「問心無愧」的態度和大伙說明。再不能解決,隊長就該先尋求外頭長者協助、或者「向上反應」;向主管的行政人員說明,球隊問題現況。千萬不能視若無睹、不處理,更不能夠處理一半以後再予以置之不理;尤其,多數情況總會是,在意見相左、價值觀不一的球員願意「坐下來」聽別人分析之後豁然開朗。

 

問題四、球隊部分人,老是沒辦法跟得上進度而「想離隊」,怎麼辦?

討論:球隊既然是個團體,這所謂的團體就會有「能力、認知」的個別差異;尤其,在這種特殊狀況所組成的球隊,更會因為大伙所學籃球技術的歷程不一,進而有技術與體能、觀念等等的天壤之別差異。

建議:從運動代表隊的選拔理論思考,既然選拔了某些球員加入代表隊,這就顯示該球員擁有她與眾不同、過人之處;因此,教練團假如在訓練與練習賽過程,仍然對某些球員能力難以信任;此時,教練團應該謹言慎行去處理與因應,不能對此訊息視而不聞。這個訊息之所以會傳遞出來,顯然某些球員已經跨出「有苦難言」的自閉境界;所以,教練團與行政人員,應該及時溝通與疏導。例如,分析、鼓勵這些球員應該往:我既然愛籃球,就該無怨無悔、全心投入去準備與參與集訓;沒辦法跟得上進度,就應該「多投入」一些時間與精神,藉以彌補先天不足與後天之失調。尤其,距離決定最後12位球員的日子,還那麼久遠;尤其,能夠參加這種比賽,幾乎可能是「一輩子只有一次」機會情況。除非,教練團早已視察某些球員「根本不可能」當選;或者,某些球員自我評估後也認為:沒有進步空間。否則,為什麼這些球員「不去嘗試」?再從物競天擇去思考,教練團當然有她們需要面對的壓力與為難之處;因此,屆於難以抉擇之時,是否採取柔性溝通的往:「一起努力去嘗試」的積極面,和球員誠懇說明當下困境。假如教練團(含隊長)的衷心勸導,還不能解除某些球員心中疑慮;教練團應該多多選擇,實力較差的對手去友誼賽,這裡包含有多多讓球員獲得「贏球機會」;此處在於藉以營造球隊歡樂、充滿希望,以及前景看好等等契機。當然,可以的話,教練團應該儘量安排機會,讓這些難得機會上場的球員,多多去友誼賽、可以贏球的場上磨練與享受;這將會促使某些水準較差的球員,在心理的信心與場上實務獲得「真實改善」。

 

Published 2009年2月9日 下午 03: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