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過猶不及?不開竅?談騎士隊近況

 

 

    艾,最近看LeBron James打球,變成不是享受了!顯然,他是過猶不及!包括攻擊手段、時間與精力分配、團隊防守、小咖球員的因材施教戰術等等;以下就騎士隊最近對戰魔術與湖人比賽裡討論。

 

攻擊手段

 

攻擊手段的過猶不及是,最近看LeBron James打球的心得;籃球場不是只有3分球與灌籃,這是任何籃球教練都會認同的事。尤其,假如有心的球迷,你去找找湖人隊的Kobe Bryant或者,前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Larry Bird等人;他們是不是3分球與切入上籃、中距離投籃等三大類,大約各自分佈為33%。可也是我們James,中距離攻擊比例不只短少,成功率也不高;灌(上)籃與3分球就佔了90%以上的比例,艾,這那兒是「籃球」?

 

特別提醒球迷很簡單的去思考:很多次James的切傳,是不是有「多此一舉」、脫褲子放屁嫌疑?那是都已經運球切入到禁區了,防守者身體重心與位置也都已經失去了;彼時簡單急停跳投,這不是再輕鬆不過的事嗎?尤其,多次防守者在移位到禁區瞬間,都已經明確告訴James,就守住不讓你灌籃;喔,當你不能灌籃,為什麼就只有傳球到外圍、讓隊友投外線這種技術而已?

 

像前陣子對戰魔術隊的魔獸Dwight Howard;以Howard他的身材和彈性、火鍋時機等能力,假如他佬早就在禁區等你James,你卻還執迷不悟強硬切入再被火鍋封阻,接著你才識相的悻悻然。艾,籃球被你James這樣打,我都不知道還有什麼樂趣了!尤其,請你看看Bryant的打法,他也不是「每一次」開始就拿球來攻擊;Bryant他總會分配次數似的,也多次開始是虛與委蛇空手走位,最後攻擊時間剩幾秒才拿球做殺手攻擊。但是,你James卻老是球一過半場,就傳導給你,或者,你只是經過簡單的捲曲切(curl cut)拿球就攻擊;這樣攻擊手段過於簡化、過猶不及,會不會讓籃球的藝術失去呢?

 

時間與精力分配

 

談時間與精力分配是指,LeBron James打球的投入時間過長,以及每節總是扛起攻擊主力與,騎士隊的攻擊策劃總是由James負責,這樣的總次數分配不恰當;從體力與精神分配來說,James會不會太累了?像今天,雖然強敵湖人當前,但是,「這僅是季賽」,竟然還要James上場40分鐘又8秒;這一場勝利真的那麼重要?尤其,球迷不要忽略與忘記是,James在季賽老是打滿37分鐘以上,這是什麼跟什麼?

 

再者,球迷從第四節還剩3分33秒,LeBron James還從遠端衝回後場去封阻湖人隊上籃的鏡頭;你看後有何感想?除非你不是騎士隊的擁護者,或者你不是LeBron James的愛護者;否則,以一個天資異稟、身材優異的天才型球員在NBA奮鬥,你「怎麼捨得」讓他用這樣方式打球?打球需要熱情、真誠態度沒錯;但是,你不會希望James他在NBA只打五年或打六年就好吧?

 

團隊防守

 

騎士隊的團隊防守不佳,這已經是第二次提起了;從湖人隊今天的投籃命中率48.9%、接近50%來說,騎士隊的團隊防守會不會過於鬆懈?要不是湖人隊的3分球命中率20投僅3中的15%,將湖人隊整體投籃命中率拉低;否則,單純看湖人隊的3分線內投籃命中率,討論騎士隊防守,這那是一個「難看」可言?看許多球員不夠專心、精神散漫,防守對象跑到那裡去都不知道;看湖人隊Lamar Odom可以搶下7個進攻籃板球,你騎士隊防守者不是「一而再」犯錯而已,你根本就是再而7犯錯!

 

然後,球迷有沒有發現,今天輸湖人的「轉折點」,不就是第三節後段與第四節前段時間裡,防守鬆懈、疏忽於Odom的卡位,讓他一再蹂躪禁區使然!另以前陣子對戰魔術隊來說,魔術隊Rashard Lewis總是以橫擋(cross screen),然後在低位(low post)卡位要球去單打,或者Lewis利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橫擋完再空手切到高位(high post)接球形成高低位打(high low)攻擊;可也是,你騎士隊竟然還發生二次2位球員,「同時去守Lewis」的糗事。甚至,還多次以身材過於矮小的Mo Williams或Daniel Gibson球員,冒然做交換防守(switching)去守高大的Lewis;艾,簡單想可知:你騎士隊的防守質量不僅不高,還充分顯示「缺乏練習」。

 

小咖球員發揮戰術

 

LeBron James需要到板凳區休息,或者,需要以牽制者角色在球場上休息期間,騎士隊的小咖球員們之進攻成功率普遍不高,應該是騎士隊對抗強敵不能過關斬將,以及James需要每場球都打37分鐘以上原因;這訊息顯示什麼?小咖球員的自信心不足、攻擊技術不夠純熟、技術練習量不足、或者缺乏因材施教設計適當的戰術等等;從實務去看,騎士隊小咖球員幾乎是「等球射手」,幾乎都只是James切傳之後的攻擊者而已。這也是為什麼,都要James在場上勞心勞力;因為,只有利用James他的切入破壞、吸引幫忙防守或包夾,騎士隊才能製造出空檔,讓小咖球員投射。

 

可是,很簡單的對照湖人隊的攻擊可發現,不論Derek Fisher和Jordan Farmar與任一內線球員主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或者西班牙人Pau Gasol和射手Sasha Vujacic等人打內外組合(in side out),或者Gasol和Fisher與 Farmar所打的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甚至Gasol和Lamar Odom等人打高低位打(high low)等,你都看到了小組配合,你都看到湖人隊那些小咖球員能夠發揮特色的戰術;為此,你覺得騎士隊這些小咖球員適合當等球射手嗎?尤其對照Kobe Bryant在進攻端的神態幽雅、收放自如,這怎地是LeBron James可以比擬

 

總結

 

    最後,以前陣子騎士隊對抗魔術隊時候,因為魔獸Dwight Howard厲害,而固守2-3區域「防守缺失」深入討論;一、被高大的Rashard Lewis等人,在3分線圈頂區投射;那簡直是以大欺小。二、採取固守內線藉以避免Howard的禁區破壞之餘,包夾的技術、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技術等等都相當拙劣;以致,讓Howard的策應傳導、魔術隊投外線,殺的騎士隊的區域防守難以入目。三、區域防守的弱邊(weak side)進攻球員的空手切,總是一再漏人、不知適時阻絕(deny);因此,總是讓魔術隊這空手切一再得逞,一再接球攻擊、接球再傳導的破壞。

 

    總結來看,LeBron James的攻擊手段與策略,應該需要修正;過猶不及的不開竅,那不是打籃球的適當方法。James的使用與保護,應該現在就開始;不論騎士隊是否能夠邁向冠軍皆然,那絕不是「濫用James」。團隊防守還要再改善,不論專注或籃板,甚至於區域防守皆然。至於小咖球員的戰術設計,應該予以因材施教的規劃;那是人盡其材,那是保護James的使用,讓他擁有多餘時間休息。否則就是過猶不及、執迷不悟不能開竅了。

Published 2009年2月10日 上午 09:3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