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天下無難事!特殊球隊行政管理問題與解決之道(下)

問題五、球隊老是沒辦法擁有高昂的「團隊凝聚力」,怎麼辦?

討論:從許多球隊實務探討,影響團隊凝聚力的因素包括球隊比賽勝負、內部意見一致性、內部人員目標一致性、向心力、對團體認同感、歸屬感等等。「勝場越多」,球隊榮景與遠景可期,當然可以促成凝聚力高漲;因為,球員越發想要從球場去獲得人類「五大需求」的境界,諸如自我實現、追求成功等需求。「內部意見越趨一致」,凝聚而成的共識越高;想當然,團隊凝聚力就高漲。假如球隊內部人員「目標一致」,都在冠軍杯;想當然,凝聚而成的力量就相當可觀。

 

那麼,我們冷靜從這個球隊前述各種問題,去探討團隊凝聚力不高,你簡單可以發現:球隊「經常輸球」,並且總是輸一大屁股的分數;緊接著可能發生,甲球員怪乙球員傳球失誤,乙球員怪丙球員體力不繼、不防守,丙球員怪丁球員都不練球,所以戰術都不熟等等;這種情況之下,團隊凝聚力怎麼會高?

 

從這裡也可以猜測,顯然的教練團在技戰術的指導、籃球觀念的教育等等都有些欠缺;為此,才會發生球員在場上內部意見紛歧。至於行政管理有些球員會意見紛歧;想當然,和管理辦法闕如、行政人員與教練團(含隊長)在此就「難以依循」,規規矩矩做好管理了。再者,由於球員角色不同,有在學學生、應屆畢業生、已經在職工作者、或者目前工作環境相當好等等五花八門角色;在缺乏行政與教練團的整合之下,因此,每個人的「主要目標」就迥然不同。

 

從前述角色有別、參與動機有異,想當然,所有球員投入球隊訓練的態度就有天壤之別;也因此,這個球隊的向心力就有南轅北轍之現象,這當然是各方因素促成。像有球員,一心一意就想要趕快取得畢業證書;此時,和她談訓練投入的事,可能不切實際。再像,有的人工作待遇相當好,公司福利更是難能可貴;此同時,要她放棄上班而前來投入球隊訓練,更是毫無道理之事。當然,這個球隊參與終極的目標,機會不是人人有,也可能是一輩子才這麼一次也說不定;但是,認同與歸屬感等等,也應該要考慮「務實問題」,這才是發覺問題、進而能夠找出解決問題的關鍵。

 

建議:首先,由於現階段距離目標比賽還有不少時間;因此,應該把短期間參與比賽,或參與友誼賽的階層降低。不要打腫臉充胖子,去參加那些水準過高、心有餘力不足的階級球賽;反而應該「腳踏實地」、循序漸進規劃適合球隊實力參與的球賽。雖然,目標訂定要理想化;但是,也要務實的去操作球隊事務,不要參加那種老是傷害球員自信心的球賽。此處還要,多多挪出時間,讓那些技術與觀念較為不足的球員,擁有臨場實務參與的機會,讓她們上場打球;這些練習賽、友誼賽等等,基本就不是正式比賽,妳不讓替補的替補上去球場磨練磨練,正式比賽裡,她們這些水準的球員,那是更不可能有機會上場了。

 

其次,由於此時隊員之間意見分岐,不論行政管理或技戰術皆然;因此,應該由行政人員或教練團或至少隊長主持,召開球隊座談會。這個座談會內容,先徵求全隊意見,把大伙「意見分岐點」統整,然後逐一在座談會裡討論;當然,有很多意見可能開會還難以定奪,包括出缺席如何管理等等。此時,再徵求教練團或行政人員意見做一個總結,讓所有球員有所依循;切莫議而不決,讓球員的意見還是僵持不解。至於球場上技術與觀念欠缺或不一致的事,座談會裡教練與球員應該具體提出問題所在,明白告知相互之間怎麼樣互動的方法;此時,不能「不好意思講」,否則問題就會石沈大海。

 

     當意見整合完畢,由於球員來自五湖四海、學生角色或已經進入職場工作等等皆然;因此,參與目標都會因為每個人角色與價值觀有別而有所出入。所以,此時,召集所有人坐下來討論,討論務實的「球隊目標」;這是大家有志一同,而不是分崩離析、妳想妳的、我做我的,那樣雜亂又沒有組織的行為。切記:愛籃球,愛她(籃球)是無怨無悔;有些時候所有球員要瞭解,沒有個人的部分犧牲,就沒有團隊崇高的目標與理想。

 

當大伙「有志一同」之後,向心力會提升,剩下的就是球員對這個球隊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假如老鳥或主將,能夠在工作場上與球隊訓練取得平衡,假如菜鳥也能夠,不以當選12位正選球員為志向,認真投入訓練,假如球員相互之間不再妳爭我奪的意氣用事,沒有遠怨懟、大伙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緣份,大家都是「愛籃球」而結合。如此一來,這個團隊就已經接近整合完畢水準;然後,假如能在體能與技戰術等部分充分訓練,所謂「前八強」就不是夢幻了。

 

問題六、球隊教練在球員沒辦法到齊、球隊素質低落、教練分身乏術等等情況,以致「心灰意冷」怎麼辦?

討論:事實上,團體性的運動教練,最難以面對的就是「人手不齊」,讓她有志難伸的問題;以籃球隊來說,練球時間,球隊假如總只能夠6或8個人出席。此時,大部分的行政人員,以及少數教練員就該負責;是某些球員沒辦法請假參與,或者,有些人總是「佔著茅坑不拉屎」等等,一定要弄清楚事情原因。此時,假如再遇到球隊水準低落、教練身兼行政主管,或者教練還兼帶其他球隊,教練能力太強而身兼數職以致分身乏術等等,這個教練,恐怕就不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足以形容。

 

建議:球員不能參與練球,部分問題可能要參考前述,副隊長不能參與練球去處理;然後,部分球員的問題,可能需要行政人員與教練團做個取捨「快刀斬亂痲」,將球員資格取消,並馬上遞補相似角色球員入隊。球隊素質低落,想當然,妳得從體能與基本動作腳踏實地做起;如果,妳教練還能因材施教,把球員特色逐一規劃,讓她們能夠發揮,這個球員素質低落就不是什麼大困擾了。

 

這裡包括身材不高,妳都可以規劃特殊的1大4小戰術;讓這些矮的「」,發揮的淋漓盡致,讓這些矮的「」,發揮的讓對手頭皮發麻等等。這一來,「球是圓的」;沒有絕對的輸贏,就充分體現在球隊之上了。至於教練分身乏術問題,從社會到處充滿「溫暖」可知,熱心又有愛心、也懂得籃球的人必定不少;尤其,目前失業人士到處可見,這些人其實都可以協助球隊的訓練。只要行政人員與教練團不要劃地自限,並且能夠「為隊舉材」,擺脫球隊困頓應該不遠矣。

 

總結

 

一、副隊長的事:可以的話,先行由「教練團評估」,再予以書面通知或電話通知本人,期望她參與討論;這討論包括她是否繼續行使副隊長權利,替球隊貢獻與服務。

二、全員不能到齊練球:儘快擬訂管理辦法,並且做好「重新選人」準備;其他,當然需要曉以大義,勸相關球員為球隊犧牲,為籃球貢獻,為當初選擇繼續努力。

 

三、內部勾心鬥角:找出問題癥結所在,尤其,教練團與「球隊管理」,應該盡職與角色分工;心理輔導、坐下來溝通等,往往是事情簡單化的關鍵。

四、球員想離隊:勸導、鼓勵、替這類球員重新設定目標、教練適時安排上場打球等等,是這個困擾的解決方法之一;如果,能夠用「同理心」看待板凳中的板凳,球隊距離成功就不遠矣。

五、缺乏團隊凝聚力:解決前述幾項困境,基本上就解決團隊凝聚力不足裡的過半問題;當然,看似簡單、行之困難是,相關人員必須的心理準備。「努力去做」,其餘交給上天。

六、教練心灰意冷:「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是,最後問題解決的註腳;如果,我們愛籃球,如果,籃球人都能努力不懈怠,「前八強」就向球隊招手囉!

Published 2009年2月12日 下午 03:0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