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瞭解科學不走冤枉路!討論網友自主訓練(下)

 

四、網友所提另外的速耐力訓練處方「衝刺跑60m、120m、200m、400m」來討論,有幾個問題值得大家注意:

  (一)速耐力訓練會不會太多?基本上,網友所提自主訓練處方裡,(一)半場折返跑17趟3組、(二)4點折返、(三)衝刺跑60m、120m、200m、400m衝刺等三大類,都屬於「速耐力訓練」處方;那麼,以運動訓練法去討論訓練不可以太頻繁、相同屬性(例如都是屬於速耐力訓練)訓練要有間隔,藉以間隔、休息讓人體相關的組織(肌肉與韌帶等)獲得休息。因此,網友不同類別的速耐力訓練,會不會太多?

 

  (二)速耐力訓練會不會太頻繁?既然前述三大類的訓練都屬於速耐力訓練處方,在速耐力的課訓練頻率講究恰到好處的「3至5次」較為適宜討論,每天都有「三大類」速耐力訓練,頻率上顯然超過了;尤其,速耐力訓練的恢復假如不足,不只容易產生乳酸這個副產物之外,還會把選手速度抑制並減緩。這一來要達到速度訓練的目標,就有些困難;那麼,追求速耐力的預期效果,可能就會出現「反效果」了。

 

  (三)速耐力訓練會不會太混亂了?基本上,速耐力訓練在準備期裡,多數都採取「乳酸(lactic acid)系統能量」的訓練與培養,也就是,多數都以800m、400m與200m等中長距離,然後以反覆訓練或間歇訓練方法操作那些訓練處方;可是在網友自述裡,現在除了上述800m、400m與200m等乳酸系統的速耐力訓練之外,還加上了60m與120m的速耐力訓練,如果再加上前述「半場折返跑17趟3組、4點折返」,這個速耐力訓練是不是「雜亂無章」了?

 

因為,以運動訓練五個期別常態討論,準備期與鍛鍊期的速耐力訓練,採取乳酸系統能量的訓練,做為紮根的基礎合情合理;在調整期與比賽前期,把60m與120m的速耐力訓練,以及半場折返跑、球場4點折返也還合理。但是,以HBL(或CBA)選拔多數都在5月至9月討論,現在2月份就把準備期與比賽期的訓練處方,夾雜、混合在一起操作,不是亂而無序嗎?尤其,從運動訓練討論,先儲備乳酸系統的、較長距離的速耐力能力,然後循序漸進再儲備短距離的速耐力能力,最後再鍛鍊比賽實務的速耐力,這樣循序漸進操作才符合科學道理不是嗎?所以,網友的訓練是不是「毫無頭緒」?

 

五、從肌耐力與跳躍訓練去思考,雙腳向前後跳、單腳跳、跳繩之類的,每天操作其「目的是什麼」?沒錯,跳繩像跑步,假如量不是很多,像準備運動樣的2000m左右,這屬於合理範圍;但是,雙腳向前後跳、單腳跳之類,這種跳躍訓練、也可以說是增強式爆發力訓練,從理論上探討,不是最好安排在比賽前期或比賽期較為適當嗎?尤其,假如從現在是2月份屬於準備期看待,肌耐力尚在鍛鍊儲備階段,腳肌力尚未完備就操作增強式訓練,會不會讓雙腳產生傷害?

 

六、技術訓練裡的各項動作,過人、傳球、運球、投籃等等,練了多少、有多少效果是我質疑的?讀者你假如從我在「籃球專項訓練營心得」裡去看,你不難理解:很多基層籃球選手的動作是「不得要領」,根本沒有做好技術要求的重點;所以,下球過人後球被留下、過人要啟動就被吹走步,傳球軟弱無力、傳出去的球隊友不好接、不會傳地板球,運球軟弱無力、運球不懂得保護球、運球落點不恰當所以運球快不起來,投籃五指像雞爪、投籃時手指頭不懂得用力、近距離投籃用手臂之力等等「錯誤動作」。

 

因此,就算網友所提這練習五花八門、琳瑯滿目也罷;假如不得要領練習一百年後,也恐怕只是稍微進步而已。所以,我比較傾向在技術的練習上,講究「質精、量適當」;因為,你假如把合理的動作認真練習十遍後,拿到球場是可以用、敢用。而不是,你以不合理的動作練二十遍,不止浪費時間;一到球場也不能用,實務對打更「不敢用」。所以,網友提的技術訓練,我打了些折扣;找個好教練、或老前輩等,確實把技術好好學習。

 

此處小結

一、速耐力訓練每星期安排3至4次就好,過猶不及都不恰當;尤其,此階段應該屬於準備期,應該儘量安排「乳酸系統」的速耐力訓練處方,例如800m*80%*2趟、400m*80%*6趟、200m*80%*10趟等處方,期程以二個月為限。5月份再安排短距離速耐力訓練處方,例如120m*90%*8趟、60m*90%*16趟等等;然後,6月與7月要考試階段,再以球場實務的「球場折返跑」為訓練處方,這樣循序漸進。

二、跑跳訓練建議2天安排一次即可,不要每天操作,而且每個項目動作,最好由10次開始循序漸進安排;尤其增強式爆發力訓練,最好安排在「儲備好肌耐力」後再適當安排,也就是最好安排在5月份以後較適當。我倒建議每天繼續做馬克操,然後加上助跑三步再垂直跳的訓練,對籃球實務幫助較多;這樣安排的跑與跳,再加上跳繩訓練,對於國中生或高中生來說,如此的跑、跳訓練就足夠了。至於跳繩訓練,雖然可以每天安排;但是,訓練量要控制得當。考慮前面一些訓練處方加總,此時適當的國、高中學生跳繩訓練處方是,左右腳單腳跳每天各100次、雙腳跳200次、一跳二迴旋50次即可。

 

三、「心肺耐力訓練」,目前屬於準備期討論,建議每週3次,並且建議和速耐力穿插安排;例如,速耐力假如安排在星期一、三、五、日,那麼,心肺耐力就安排在星期二、四、六等三天。至於心肺耐力的訓練量,建議目前每次以3000m運動場長跑為宜;5月份則以3000m全速跑,每星期還是三次。6、7月份的心肺耐力,則建議以12分鐘「全速跑」為宜;然後,每星期可以調降為2次訓練頻率即可。或者,在這個學業功課比較輕鬆的6、7月份,在心肺耐力訓練,可以每星期安排二次到三次的「有氧舞蹈」。

 

四、你的「手臂(上肢)訓練」,應該安排一些項目;例如啞鈴上舉、啞鈴彎舉、曲腕、引體向上等等。當然,每星期還是以星期一、三、五等三天的訓練頻率即可;至於訓練次數,建議做二組、每個項目動作10下、每二個星期增加3下的循序漸進。還有,包括「身體軀幹」的訓練,建議你結合手臂的鍛鍊,每星期操作三次;至於項目動作建議仰臥起坐、伏臥舉體、左右轉體、屈臂撐體等等。訓練次數則一樣建議做二組、每個項目動作10下、每二個星期增加3下的循序漸進。

 

五、現階段籃球的技術訓練,一定要講究「務實敢用」;所以,一些技術上的訓練,不論傳球、運球或投籃等等,要把握重點去要求。並且,鼓勵所學的技術,能夠去籃球場上運用、大膽去嘗試;你現在不去「實驗」,一到正式比賽,那絕對是「不敢用」。從最近幾年教球經驗討論,籃球各項「傳球技術」,不論是外圍(1.2.3.號)球員或內線(4.5號)球員來說,怎麼和隊友搭配做小組進攻過程,將球傳導給隊友是一項必須課程;至於角色假如是1號控球後衛,那麼要學習的傳導球技術就更多了,像地板傳球、長傳球等皆是重要課題。

 

    其次討論運球,多數的球員要學習的是,下球過人瞬間的保護球動作;當然,轉身運球過人、快速運球急停再走、換手運球等三項,則是所有球員常見的技巧。控球後衛的運球就不止如此,她(控球)還需要學會全場緊迫下,怎麼樣運球前進;甚至於,控球後衛還需要特別學會,包夾防守下的運球突破技巧等等。至於投籃,外圍(1.2.3號)球員的3分線能力,幾乎是必備要領;另外,外圍球員運球突破急停跳投、2.3號球員快速移位接球跳投、4.5號球員在低位的單打能力等等,則是基本要求的投籃技術。

 

其實,有關於投籃的訓練,不論原地投籃、空手移位投籃、自行運球急停投籃(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重點就在低位背框單打等)等等目前是「當務之急」的項目;你去考HBL或CBA皆然,不論你是控球後衛或得分後衛也罷,亦或是大前鋒都一樣;當你在「甄試」時候,假如總是不能把球搞進籃框,和競爭對手一比較:競爭手總是輕易把球弄進籃框;如此一來,這籃球教練要挑選你,加入他們球隊就困難重重了。

 

從籃球教練思維

 

    討論至此,網友應該瞭解,以上敘述體能訓練部分只是一些「運動訓練科學」概念,技術部分則是「實用性」居多;這些討論重點,都只是幫助網友「釐清」問題癥結,並且,藉此提出改善意見。可是,接下來問題重點仍然在於,你假如從籃球教練思維:我為什麼要「挑選」你這位選手?你這位選手有什麼「過人之處」?你這位選手的特點對我這個球隊「有什麼幫助」?應該才是你們當選手該注意的事項。

 

    以我為什麼要「挑選」你這位選手討論;假如你是1號控球後衛,你的運球技巧過人一等,運球過程視野還能夠兼顧隊友,然後能夠恰到好處將球傳導給空檔的隊友,還能夠指揮隊友予以組織隊友,甚至擁有神來一投的長距離投籃等等;以你這位選手擁有「過人之處」討論,負責甄選的教練不挑選你要挑選誰?而假如你是個2.3號球員,當你的快攻走位是恰如其分,而且每每總能接球上籃、甚至於移位接球投籃成功率相當高;以你這位選手的特點對球隊「有很大幫助」討論,這種外圍球員當然是所有教練的最愛。

 

假如你是4.5號球員,當你的防守能夠適時挺身而出,將進攻方阻撓於籃框之前,並且也總能夠將攻、守籃板球盡攬於手中,低位進攻又總能適時發揮或達牽制作用;以你這位選手擁有「過人之處」討論,以你這位選手的特點對球隊「有很大幫助」思考,這種內線球員當然是所有教練的最愛。當然,前述各專項位置技巧的擁有,是多數球員理想的完美狀況;而假如,你並不是那種「樣樣通」的球員時候,怎麼辦?認真、努力去「培養2至3項特點,好讓教練「喜愛你」就是了。

 

加油,我們籃球人!

Published 2009年2月18日 下午 03:2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