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問題:球隊成立初期的整合要點

 

 

    網友來信問道:我們是剛成立的業餘籃球隊,我想請問一些基本練球的動作、一些基本的跑位、一些基本的戰術;我們球隊裡面,沒有人參加過學校的球隊訓練,所以,上面這些問題都不知道怎麼訓練。

 

成立初期幾項工作

    基本上,一個球隊成立初期,多數會面臨問題有角色難以定位、群龍無首、球隊毫無目標方向、熱誠難敵行政或社會資源的缺乏、缺乏一致性集訓時間等等;假如,球隊也缺乏所謂「有經驗球員」參與,屆時問題叢生、困擾重重進而難以解決,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了。從過去整合實務經驗,找出領導團隊,然後大家坐下來討論相關問題,接著大伙分配工作、且逐一去克服解決問題,緊接著重點就是分工後的籃球技戰術團隊整合,最後,進入中期期程階段;以下逐一討論。

 

一、找出領導群:包括領隊與教練團;領隊、經理從現有球員裡「推薦而出」是實際又有效的途徑;資深、球打的比較好的可以優先考慮來擔任領導階層。教練團的尋找,從你的敘述看來有點困難;由於,籃球隊的訓練與指導,你教練團假如缺乏經驗,那會相當浪費時間又無效率。因此,由所有球員的「朋友、同學」裡,去尋找有「參與球隊」經驗的人士,來協助你們球隊的訓練與指導,應該是最簡捷的方法。其次,由鄰近大學或高中等學校,洽詢籃球專長的「體育老師」,每星期前來協助指導一次;然後,等一、二個月後,再委託該校「校隊」球員來協助你們球隊的訓練。此時,你們球隊那些球打的比較好的球員,就可以參與校隊學生的「指導」了。當然,你們假如堅持要「自己來」,由球員裡頭推薦出教練團;那麼,後續再介紹,怎麼樣運作球隊訓練給予你們參考。

 

二、召開座談會:基本上,這個座談會,可以和「尋找領導階層」的動作同時進行;至於,需要那些人參加,以下所列你們可以參考,例如領隊、管理、球員、學生球員家長、教練、助理教練或訓練員、球員老婆、球員女朋友等。緊接著,座談會要「談些什麼」?設定球隊目標、訂定球隊管理辦法、教練理想的溝通、訓練計畫、討論行事曆、確認聯絡人、介紹外聘教練、練球場館環境介紹等,這當然要「分工合作」;目標設定由教練團擬定;管理辦法由球隊管理與所有球員共同擬定;教練理想的溝通,由教練當著所有球員面前做個解釋;訓練計畫的擬定,由領導階層配合教練團商議後,再當著球員面前溝通協調;行事曆的擬定和前述訓練計畫雷同;聯絡人的確認,可能需要座談會當場推薦而出;其他就由球隊管理做個書面或口頭簡單介紹即可。

 

三、角色定位:再來,我建議由全隊所有人,以3人為一組做「半場3對3對打」;這個動作的目的在於,瞭解各個球員的習慣動作、特性以及相互認識等等。可以的話,領導階層與教練團都在場觀賞,藉以深入瞭解各個球員「適合什麼角色」?務實討論,控球較佳、敢講話、會指揮隊友的球員,讓他去學習擔任控球後衛可能較適合。再者,那種接到球就「面框」;然後,仿佛三月不食肉味的對籃框「狂吃濫啃」,這種人當然就適合2號得分後衛或3號小前鋒之流。行動不夠快,或者火鍋封阻時機相當好,甚至於籃板球爭搶總是與眾不同,更甚,也有球員是什麼「都不會做(來運動的)」;ok,他們當然是4號大前鋒,或者苦工球員以及5號中鋒角色了。

 

四、初期練習項目:接下來,建議你去「虎尾籃委會」或「老徐籃球園地」部落格裡,找出幾篇文章要球員共同研讀;2-3配對防守圖解、2-3區域防守下怎麼樣打快攻、固定式轉換快攻、開放式轉換快攻、常見21種破解區域防守缺失等內容,並且,每天就安排約20至30分鐘對打,藉以檢驗「研讀練習」的成果。我對系籃或社會乙組球隊的初期整合,比較傾向「簡單、實用」的東西去訓練並指導;像前述幾個內容,幾乎就是在全場對打「一定會用到的東西」。你當然越早練習,球隊的進步就更明顯、球隊的攻守就不會雜亂無章;尤其,經過前述分工之後,大家角色清楚,球員之間就會在這階段的整合與練習,達到1+1大於2的「加乘作用」。

 

你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做那些枯燥無味的傳球、運球等之類的基本動作練習;那會阻礙對「籃球有興趣的人」,在籃球場打退堂鼓。我比較傾向讓那些不大會打籃球的人,享受了跑、跳、投的樂趣同時,能夠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大家經過籃球實際練習與對打,期程約一至二個月「打成一片」之後,發現自己的運球不夠純熟,趕緊私底下去苦練運球。或者,經過一、二個月的練習對打之後,發現自己的快攻上籃總是「放槍不進」;於是,悶聲不響的,三更半夜自己找球場苦練快攻上籃。更甚,在快攻傳接球過程,總是「2266(零零落落)」、失誤連連;在問心有愧、痛下決心之餘,找了個隊友或者自己女朋友狂練傳接球。

 

基本上,像多數系籃或社會乙組,這種接近社團性質的球隊,那和大學三級校隊或高中乙組校隊是迥然不同的;你不要把那些「校隊級」的狂熱,拿來社團性質球隊相比擬。所以,樂趣、打快樂籃球、促進身體健康、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等等,其實才是社團性質球員最主要出發點與需求;為此,那些基本動作要怎麼樣練習,你只要告訴「各自需求」的球員,例如運球不佳想尋求突破的人,請上網尋找,然後找時間「自行苦練」。從各種籃球教學網站佈滿天下,而且都有影片教學可看,這種事情讓他們自行浸淫即可。

 

因為,像這種社會乙組球隊練基本動作,多數都是當成「熱身與整合」,只在每星期聚會一次的時間裡,安排個30分鐘做團隊練習;因為,一星期聚會一次,每次只有三個小時,那有時間練基本動作?如果,再從樂趣籃球考慮,這種球隊的教練,你就要有「能屈能伸」的心理準備;屈就於隊員快攻上籃不進,因為NBA選手都會上籃不進,何況是你這種水準的隊員?你教練也要能伸;因為,這種球隊的隊員,他不像個NBA或SBL球員每天都練習投籃1000個,所以,他假如能夠10投1中的10%命中率,那已經難能可貴了,你教練應該贊歎他的幸運指數是多麼高。

 

中期幾項工作

    在所有前段敘述的前期作業之後,你這個球隊要懂得安排後續「行政與組織」;否則,會把一堆人的熱誠打散。

一、參與比賽:這種球隊經過日積月累的練習之後,假如行政領導階層,沒有安排一些友誼賽,或者沒有準備參與一些杯賽的話,往往球員他們的「後續動力」會逐漸消退;尤其,你假如安排了友誼賽或參加杯賽,藉以檢驗球員問題缺失,那將會促成日後練習的「原動力」。例如,比賽中總是被快攻得分;檢查原由發現,是佈陣不當、球員缺乏預防快攻概念、球員只要進攻不防守等等所致。如此一來,日後腳踏實地練習「轉換防守」,就不會有人怨聲載道了;想當然,藉由比賽刺激球隊,然後進而尋求提升球隊水準等等措施,這種良性循環會讓球隊更健康,也會讓更多球員投入平時練習,更會讓在旁觀摩也喜愛籃球的「躍躍欲試者」,擇期加入球隊。

 

二、尋找室內球館:接下來這球隊,最擔心就是「場地問題」;尤其,遇到5月梅雨季節或者,7、8月的暑氣逼人以及午後雷陣雨季節,根本就是「望球興嘆」、無球可打的手癢、腳也癢。所以,透過行政資源,還有大家「繳納會員費」的去租借場館,是社會乙組球隊必須、也是長期要面對的問題;在此,大家花點小錢來從事籃球運動,藉以尋求身體健康、認識一些朋友,其實是許多人忽略、也是許多政府單位缺乏認識的。籃球運動的花費,絕對比棒球、羽毛球、游泳等等,這些熱門運動項目所投資的還要少;尤其,還可以讓更多人共同參與,這是大家都忽視的。

 

三、晉級較高層次:此階段,球隊大部分會遭遇許多問題,除了像我們這種鄉下地方,有可能會沒有球賽可以參加之外,前段敘述的場館問題,以及現行球隊面臨「水準停滯不前」的困擾,都會在這時候出現;尋找籃球素養較高的教練,一個月指導一次,或者,多多和高中乙組、大學三級校隊友誼賽等等,是突破現境有效的方法。籃球教練的指導,其實很多社會乙組球隊,都妄自菲薄、「羞於啟口」的不好意思邀請;殊不知,籃球人總是熱情如火、視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寬闊心胸。因此,你球隊假如面臨沒有進步的困境;打個電話、提個意見、邀請某些籃球教練「吃個飯」,並抱持「認識名人」心態,我相信全隊應該一致贊成。

 

四、尋找行政資源:從球場的租借、比賽的參加、球隊水準進一步提升等等,你將會發現:行政資源、社會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此時,「關係」到用時方恨少,你不難理解資源是多麼可貴。球員的叔叔、球員的朋友、教練的女朋友等等,你可以套上的關係,此時就要無所不用其極拉上;如果,擁有公立機關的行政資源、或者大公司行號的資源可以協助。別猶豫;因為,這不是為了私人利益儘管去做就對。

 

五、多辦球隊活動:那是全家出動的活動,包括郊遊野餐、團隊餐廳裡聚餐、團隊球員家裡聚餐等等;切記:一個男人絕對不能「自己爽」就好。有女朋友的,帶過來球場;讓那些女人一齊去聊「東家長」、或者那種東西好,並且這也會所有男人打球更賣力。有老婆的,也同樣帶過來;讓她們一齊討論,怎麼樣幫老公「」比較好。有小朋友的,也帶過來球場,讓他們自然形成的「教育群」;因為,結群成眾,讓小朋友自然相處裡頭,就會教育你的下一代怎麼樣和別人相處。

 

    或許,這裡討論已超出網友需求範圍;不過,籃球真可以這樣玩。

Published 2009年2月20日 下午 04:1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