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防守質量是關鍵!談火箭戰騎士

 

 

    從「每一次」都前仆後繼的去,防守對手的每一個人,對照零星的去貼身防守對手,這樣迥然不同的比較;你不難理解:防守質量,其實就是雙方勝負關鍵。以下談各節勝負、再談沒有姚明的火箭、談談Aaron Brooks、有無Tracy McGrady的火箭以及茶餘飯後等。

 

各節勝負關鍵

 

    第二節前半段之前,沒看;所以,不予置評。第二節後半段,其實就是火箭的姚明,「獨自力抗」騎士隊的LeBron James和Delonte West。第二節姚明低位單打的穩,以及老將Brent Barry的3分球一度把雙方比數拉開到2位數;LeBron James的連續3分球,還有Delonte West的中距離一再得逞,勉為其難的為騎士隊撐場面,這也讓雙方只以5分小差距進入下半場。

 

其中主要關鍵在於,騎士隊對姚明的「包夾時機」不恰當,與猶豫不決的包夾所造成,火箭隊偶一為之的外線發威,在在都讓騎士隊裡外不是人。反觀騎士隊的主要戰術,總是以LeBron James的對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期待火箭隊交換防守(switching)讓,LeBron James掩護切出後接球做以大打小的計畫,在火箭隊Aaron Brooks的「拼命纏鬥」下不能得逞。

 

    第三節開始,LeBron James以一邊休息、一邊牽制的策略,在一次中距離跳投以後,「手感冰冷」的度過騎士隊這個球季以來,最低得分現象裡「慘不忍睹」的第三節;從這一節的騎士隊進攻戰術裡去觀察,教練Mike Brown 除了採取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讓幾個算是射手的Mo Williams與Delonte West以及Daniel Gibson發揮外,其他戰術幾乎在火箭隊高質量的防守下「將近淹沒」。

 

    反觀火箭隊,越發純熟的控球後衛Aaron Brooks,由他主導對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切傳」或者運球切入破壞騎士隊防守陣式,不得不移位禁區做幫忙防守,然後Brooks再傳導球後所製造出偌大空檔,就讓火箭諸將遊刃有餘的發揮了;其實這裡不得不談的是,以後衛名義登記出場的Ron Artest,在防守LeBron James時候,所採取的「退後二步」防守技術,在 James缺乏外線投籃企圖,以及疑似體力不支情況,將James幾乎完全壓抑。當然,這裡還包括,火箭隊控球後衛Aaron Brooks的高水準防守,以及諸將對付騎士隊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所採取的做好保護禁區(shadow post)防守策略;相對的,火箭隊已經退守到禁區裡頭,你還不能把球搞進籃框,這也顯示騎士隊諸將的「貧攻」。

 

    第四節一開始,沒有姚明的火箭隊一度出現「屢攻不進」、險象環生、讓人觸目驚心的鏡頭;及時換上姚明,並且在Von Wafer與Ron Artest輪流搶投3分球、姚明的牽制、姚明低位得逞以及數次中距離得手等等,就把今天的比賽「確立攬勝」了。只是,看到剛替換上場的姚明,彼時已經42分又10秒的「出場時間」,實在讓人有些擔憂;尤其,第四節比賽還剩下3分多鐘、勝負已定的時候,姚明還撲倒去搶球的鏡頭,讓人有些不捨。

 

    其實,騎士隊第二節Ben Wallace的腳傷離場,早已經埋下他們的「幽怨情節」;中鋒Zydrunas Ilgauskas的老化、身體抗壓性不足問題,又再一次的讓我們見識籃球場的現實。再者,火箭隊的Aaron Brooks之防守,比起塞爾蒂克的控球後衛Rajon Rondo,還「略勝一籌」是騎士隊今天進攻「滯礙難行」的主因之一;當LeBron James的手感普普通通,並且運球切入的破壞也一再被阻撓,騎士隊剩下的戰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假如在防守方都能迎刃而解,騎士諸將的技拙就一覽無遺了。

 

沒有姚明的火箭

 

老將Brent Barry中長距離的准,以及總是能夠在3分線外,出人意表定點投籃命中的Shane Battier,為什麼在「沒有姚明」的時候不能發揮?我猜測:安撫Ron Artest,讓Artest擁有姚明不在場時候的「自由開火權」,其實才是火箭隊沒有姚明在場,以致出現「貧攻」的主因。Artest面框攻擊技巧有限,總是以身體的對抗,「硬擠」到禁區單打的技巧,在年齡逐漸增大、體力日漸低落情況下,已經風光不再。

 

尤其,他老兄的外線命中率有限情況,多數時候讓他擔任進攻權限24秒將屆「結時間」的攻擊,有些「小丑、丟人」。所以,假如是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的另有打算,包括不像塞爾蒂克隊教練Doc River去「培植」控球後衛Rajon Rondo一樣,Adelman不敢大膽採取Aaron Brooks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去做切傳讓Brent Barry或Shane Battier發揮特長,也發揮Brooks的特點等等,其實都是火箭隊沒有姚明在場,Tracy McGrady又傷勢嚴重難以協助球隊下的重要問題。

 

談談Aaron Brooks

 

    Rafer Alston和Aaron Brooks二者有何差異?從這幾場球去探討,速度、爆發力與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候的破壞,是二者最大差異;隊友搶到籃板球接應傳導球後,Brooks的推進速度與企圖心是Alston有些不及之處。而,在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也就是Brooks持(運)球時候,姚明或Luis Scola上前幫Brooks掩護時候,Brooks的爆發力破壞,幾乎就是Alston二倍多;想當然,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後續,對對手傷害就更嚴重了。但是問題,Aaron Brooks可以「打幾年?」你Adelman能夠像塞爾蒂克隊教練Doc River,去「培植」控球後衛Rajon Rondo一樣嗎?

 

有無T-Mac差異

 

Tracy McGrady其實才是,火箭隊要搶奪NBA冠軍杯的最後一塊「拼圖」;如同前述,看看沒有姚明的火箭,在教練Adelman的戰術下是糗態百出、進攻貧瘠。為此,你不難理解有沒有T-Mac的火箭差別在那裡?我喜歡T-Mac的才華;但是,我不欣賞他的「職業態度」,以及心理不健全的缺乏「捨我其誰」的氣勢。還好的是,他的這二項缺失都可以改善;問題關鍵只在於:他想要打「什麼樣的籃球」而已。尤其,從他的薪資與身份、地位,教練Adelman都要敬畏他三分;誰可以改變他呢?

 

茶餘飯後

 

    第四節還剩下2分多鐘,騎士隊得分、時間繼續走;彼時最靠近球、應該要去撿球、然後去底線發球的Shane Battier經驗老到、「老奸巨猾」,馬上做出雙手往內搖晃動作;此舉是「告訴裁判」:氣死了,隊友怎麼防守那麼差?而,其實,他老兄本意是「拖延時間」,讓時間繼續走,我要慢一點去發球,好讓領先確定;這一舉動,磋跎了將近3秒鐘。你打球在領先比賽快結束的時候,會像這樣聰明的故意、延後去發球嗎?相對的,當雙方比賽接近、或僵持不下,而比賽即將結束、對手採取全場緊迫盯人情況;你準備要去撿球、發球的人,會「觀察敵情」再去撿球嗎?

Published 2009年2月27日 下午 07:3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