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為什麼敢怒不敢言?虎科大練球日記

 

 

    應邀參觀虎科大女籃的練球,然後建議她們應該在,沒有比賽的日子裡,「以賽代訓」的和虎科大教職員男籃做練習賽,從中修正觀念與動作;只是,事情出乎意料、人算不如天算、挫折連連。嗯,籃球指導這檔事還需要教練與球員,「雙方心甘情願」才能夠契合的讓球隊繼續前進。

 

問題一

    虎科大女籃連續二年,都各只招募到一位體保生;於是,依規定要成軍打大專籃球聯賽甲二級。只是,去年9月的彼時評估,冒然參加甲二級女籃比賽,恐怕會比虎科大男籃還慘的「潰不成軍」;於是,只好暫時按兵不動的,希望來年招募更多的體保生,球隊也更健全之後再參加比賽不遲。然後,就在上個學期末,也就是2008年的12月,幾個熱心教師建議我該協助女籃的訓練;彼時,由於男籃讓我分身乏術,就委請男籃助理教練去擔任她們的執行教練,並建議女籃在每星期一與星期四和教職員男籃友誼賽。

 

就這樣,從前個學期末,也就是在2008年的12月份,虎科大女籃就陸陸續續在每星期一與星期四,到體育館和老師們鬥鬥牛;直到這個學期男籃因為賽事已結,改變為每星期只練二次球情況,有些空檔時間的我,就到場去看女籃的友誼賽。看啊看的到第二次觀察,不自覺就在臨場給她們建議起來;只是,我們女籃那個「超級強人—兔子」,許多觀念卻迥然不同的和我「格格不入」。

 

不知分享籃球的過於自幹,100%進攻卻只有30%防守的態度,防守運球者總是喜歡抄球惹的被幹拐子,對略遜一籌的隊友總是責斥不已,害的隊友總是畏首畏尾打球等等;琳瑯滿目的問題氣的我,在這樣「純運動」的場所叫了三次暫停。然後,輕聲細語的逐一說明、曉以大義;只是,不知道是她「根深柢固」的惡習儼然積非成是,還是我當眾糾正讓她沒有樓梯下。嗯,兔子她佬竟然一臉不屑、不以為然;當場「氣炸」的我,掉頭就走。

 

事後隔日,我火氣稍減情況,要助理教練通知她佬到球場來,我想藉此和她溝通;沒想到,她佬竟然說:她毫無「侮蔑之意」。艾,既然學生都這麼講,我只好悻悻然的摸了鼻子直說:好、好。只是,心有未甘的我,怎麼樣嚥下這口氣;我還是堅持己見的說:妳們女籃還是「另請高明」,找其他人來指導。沒想到,當夜,我們兔子還傳來簡訊,直說她沒有不認同之意,只認為女籃應該不同於男籃的「帶領方式」;艾,我火氣更大了。籃球到那裡還「都是籃球」,怎麼可能男籃和女籃打的會是「不一樣籃球」?

 

也許,我們兔子是「敢怒不敢言」,有些話沒有講清楚;因為,我平常一踏進球場就「嚴肅以對任何人」。所以,她佬只敢講到這裡;艾,偏不巧,和學校教授以及我們虎尾籃委會蔡總幹事聊起此事,他倆竟然不約而同的對我說:大人不計小人過,小孩子就是要「一再的教導」,別在意才是。喔,看來,我得花點錢請兔子吃頓飯,好聽聽她的「內心話」才是。

 

盲點二

    前一陣子經常提起,擔任籃球教練的,在「如何教訓一匹狼」的事上,應該盡心盡力、有耐心又有愛心等等;其實,彼時我已經身陷困擾當中。因為,我們虎科大男籃就有這麼一匹狼,一匹自認為虎落平陽的狼;他佬由於在新榮打不到球,輾轉到北部某HBL名校,卻在某些因素情況被教練「冰凍」。彼時進虎科大和同儕相比擬,坦白說是虎虎生風、爆發力驚人;只是,後來得知他心在虎科大,志卻在&※大學。這一得知,氣的我是鼻孔冒煙、火冒三丈;只是,礙於「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謂之幸」,我對他的指導與管理就依其意願而定。

 

    沒想到,這匹狼軟土還鑽、得寸進尺;練球無故不到,三不五時請假,練球時候也老大不情願、態度不佳,要求的攻守技術總是難以達成,一些錯誤的觀念又積存難改。上學期期中考之後覺得,再這樣繼續下去,於他、學校校隊、我自己三者都沒有好處;於是,得到機會就在公開場所,當眾闡明事情的「合理作為」。並藉機告誡另一位心不在虎科大男籃的球員,此番作為就算出了社會,到任何公司任職都不恰當云云。

 

    經過此番教誨,他佬較為收歛,練球也較為投入;只是,因為這二個月的「蹉跎」,體能、球技已經大不如前。加上在大專籃球聯賽中的對手,大抵不是HBL前幾名球隊的主將,就是在高中乙組所向披靡的球星;所以,他佬,這個在HBL很少上場競技的狼,在大專籃球聯賽裡的表現就乏善可陳、鬱鬱不得志了。可也是,日前虎科大男籃參加我們虎尾籃委會主辦的周末籃球賽,他佬竟然無故不到場;更離譜的是,他佬竟然還代表別的球隊比賽。

 

我火大了;昨天練球後,叫了他到身邊來,明白告訴:尊重你,你卻不自愛,你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啊!晚上回到家,我心裡想:一個「自視甚高」的球員,在新榮高中經歷了不得志,到了北部HBL名校更遭受不瞭解的歧視,落到只有「委屈」到鄉下地方的虎科大就讀;艾,想到我自己在民國89年至今,這8年來的窘態。他這匹狼,年紀輕輕就得面對這樣「社會歷練」;似乎,我該請他吃頓飯、喝杯咖啡、聊聊天,讓他把「內心話」吐訴才是。否則,他佬心裡話誰人知?

Published 2009年3月10日 上午 11:3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