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激情、信任、奇蹟!談塞爾蒂克戰公牛季後賽

 

 

    當球員擁有無比激情,教練相信球員,球員也相信自己之後,這樣籃球賽就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了!以下談激情、放手一博、防守與得分高低是球隊輸贏關鍵等。

 

激情

    看塞爾蒂克與公牛隊雙方「激情」的表演;讀者有沒有感覺,這籃球,豈有此理只是會讓你拍案叫絕、興奮雀躍而已!看第一節還剩下4分13秒,塞爾蒂克隊Brian Scalabrine快攻準備雙手灌籃;怎知,公牛隊Derrick Rose這個新人,竟然衝刺返回後場,並一手把球撥掉!一個後衛的彈跳能力可以這麼好,好到竟然無視於對方前鋒身材與力道,然後一巴掌煽掉球卻沒有犯規;喔,這豈有此理只是籃球賽而已!

 

    第一節還剩下最後6秒,塞爾蒂克隊控球後衛Rajon Rondo,利用隊友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連過二人之後,從球場右側準備高擦板上籃;殊不知,螳螂捕蟬、麻雀在後,公牛隊那個跳跳人的Tyrus Thomas,崩一個似的從禁區跳出。艾,還要講,那當然是把球「煽出界外」囉;一臉茫然不知、哭笑不得的Rondo,那個沒辦法、要不然怎麼辦的表情,讓人感覺:澳,這豈只是一場籃球賽而已!

 

    包括第二節還剩下9分01秒,塞爾蒂克隊那個「胖子前鋒Glen Davis,上籃也被公牛隊的Tyrus Thomas煽火鍋;還有,第三節還剩下7分41秒,公牛隊Ben Gordon跳投不進,被那個老是「當隊友投籃不進」的瘋子Joakim Noah跟進、搶到進攻籃板球、補進。嗯,此舉讓塞隊Kendrick Perkins不得不犯規,Noah也獲得進算、加罰一次機會;喔,也罰進了。什麼?Noah態度感染了全隊?沒錯。

 

    第三節還剩下5分57秒,雙方維持在10分左右差距的時候,塞隊的替補控球Eddie House,在快攻中從球場左側45度3分線切入準備上籃;嗯,先生,告訴你:這是季後賽,你想要上籃?門都沒有!嗯,沒錯,公牛隊那個瘋子Joakim Noah,雙手一伸,將House從空中「連人帶球」摔、扯了下來;犯規!廢話,當然犯規;這種激情包括塞爾蒂克隊控球後衛Rajon Rondo,在剩下5分40秒左右,連續利用隊友掩護運球切入上籃,可也是最後總是被公牛隊「放倒」可知:喂,你再敢切入?沒關係,試試看?

 

放手一博

    球員不斷投入激情,教練並且授權、信任球員充分發揮,加上球員「自信心」奇高無比情況;奇蹟、「難以置信」投進球的鏡頭就屢見不鮮了。籃球賽,打到這樣境界,你只能夠用「不可思議」形容你所見所聞;像一開賽第一節還剩11分29秒,公牛隊Ben Gordon的3分球進,你能說塞爾蒂克隊Ray Allen的「防守不濟」嗎?都已經貼身上去,也已經在第一時間判斷正確的跳起來封阻;Gordon還把球投進,你說這像什麼?艾,這根本就不是在打籃球,這應該是一件「藝術表演」嗎!

 

    還有,第一節還剩下1分22秒,公牛隊的Derrick Rose這個控球後衛,從球場左側快速運球然後急停跳投;嗯,球是應聲入網,2分是「乾淨俐落」,並且,那是讓對手打自心坎裡佩服。你再看第二節還剩下5分11秒,塞爾蒂克隊那個「人來瘋射手Eddie House,在快攻中接獲控球後衛Rajon Rondo傳導球;二話不說,拿了球就跳。嗯,跳了以後呢?3分球進,先生;你真奇怪,這種事還要問。

 

同樣第二節還剩4分12秒,塞爾蒂克隊進攻,在球場右側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之後,控球後衛Rajon Rondo帶球到3分線圈頂區;彼時處於弱邊(weak side)底線區的Eddie House,利用隊友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一個捲曲切(curl cut),快速跑位切出到球場左側3分線45度位置接球跳投;喔,你說什麼?球當然進,而且是3分球;嗯,你不知道?我告訴你,House「這個瘋子」今天整體投籃是5投5中,3分球4投4中、罰球2罰2中,外帶2次助攻、2個籃板球。

 

從這些「艱深、高難度」的投籃命中,讀者也許你會說:我那天鬥牛也是和瘋子昊(House)一樣,3分球跳投隨便中,感覺「籃框像大海」般的簡單。喔,先生,你根本很少練球,你是有燒香、有保佑的「太獨」;瘋子昊(House)是苦練有成,教練又信任、瘋子昊(House)又很自信的「太準」,那是截然不同!讀者從這些季後賽,眾球星表現裡有沒有發現:籃球打到這種境界,心理層面高於技術面?嗯,你就投,儘管投;「放手去博」!

 

防守差異

    精彩技術聊過後,接下來和讀者談談二隊輸贏關鍵;我是覺得,雙方「防守質量」是關鍵。你可以發現,包括火箭與波特蘭拓荒者的比賽皆然;假如能夠防守到,對手只能得到90分以下水準,你已經坐在勝利的椅子上等候了。像似,以塞隊的進攻水準,今天這個109分有些水準之上;反觀你公牛隊的進攻水準,竟然只有99分,似乎有些不足。檢視於公牛隊今天整體投籃,77投30中的39%命中率,以及3分球24投7中的29.2%投籃命中率,這樣水準怎麼樣能夠和塞爾蒂克比拼?

 

    提到防守問題例如,第一節公牛隊會領先,那是塞隊的防守出問題。像第一節還剩下6分58秒,塞爾蒂克隊Brian Scalabrine對公牛隊中鋒Brad Miller的犯規,讓Miller獲得2次罰球、並且都罰進;以及第一節還剩下50秒,塞爾蒂克隊Brian Scalabrine再對公牛隊John Salmons犯規,讓Salmons獲得2次罰球、也都罰進得2分的事。在過往,以塞爾蒂克隊的「防守習慣」,那是製造進攻方帶球撞人犯規,獲得進攻權;而不是像是Scalabrine這樣本方犯規,還送對方上罰球線得分的迥然不同。

 

    再看第二節,公牛隊這樣主打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球隊,「竟然只得11分」;對照算是「貧攻」的塞爾蒂克隊,第二節居然可獲得29分,這簡直是天壤之別。從比賽鏡頭裡去看,其實,塞爾蒂克隊對公牛隊的防守,那可以講是「亦步亦趨、如影隨形」;但是,冷靜觀察,塞隊的進攻,從第一節到第二節,單就在禁區線附近出現的空檔,也就是公牛隊的防守者,都離開塞隊持球者二大步以上的情況,產生這樣偌大空檔的鏡頭至少5次。這告訴我們什麼?公牛隊的防守其實不好。

 

    請讀者你再看,第二節還剩下1分57秒的時候,公牛隊的中鋒Brad Miller的撞人;那其實,就是一個弱邊(weak side)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移位,那是早就在你進攻方的「前進路徑」上等著你。所以,我們很簡單從這裡幾個說明去檢討,你不難發現:公牛隊真的是,只靠「激情打球」和塞爾蒂克隊比拼;距離一流球隊,講究防守還有段距離。因為你公牛隊的防守質量假如不足,在現代籃球講究攻守平衡情況,只攻、難以守成是難以成大器的;只靠激情、充分授權做放手一博和對手廝殺,那只是奇蹟、不是久遠之計。

Published 2009年5月3日 下午 10:4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