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準備方向策略不當—談09年SBL冠軍賽的達欣

 

    09年SBL冠軍賽昨天展開;從比賽過程去探討,達欣虎的教練團,其「準備方向與策略」有所偏差,以致在第一節與第二節挖下的大洞,就難以在後續填補了。

 

進攻準備

    達欣在進攻上的準備,似乎有些不足;這包括「心理、投籃練習」的,都有些討論的空間。一個背負著「非冠軍不可」重責大任的球隊,如果,不能夠把心理上的「疙瘩」徹底排除;你想要在這種緊張萬分,又會讓人感受到無比刺激的球賽中,能夠正常表現,似乎有些異想天開。雙方教練雖然都是臺灣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高材生,也雖然都接受過高等的心理學教育;可是,那和「心理學專長」的專家、學者對此認知與準備,還是有所差異的。尤其,當我們看到很多NBA活生生的例子說,某球員因為壓力過大去看心理醫生,某球員在季後賽心理壓力過大以致表現不佳等云云;卻在現實的SBL實務,不知道及早「準備」,這就有所問題了。

 

再者,過往概皆以3分球投籃攻擊為主的達欣虎,如果以比賽「結果論」;你會對他們,昨天差勁的3分球命中率表現嗤之以鼻。尤其,你既然都已經「準備」,多數以3分球定輸贏來說;你在3分球的投籃練習做了多少?你教練團與球員在此準備了充分與否?從昨天比賽去觀察,我可以斷定達欣虎球員的3分球投籃練習,應該是「比賽化不足」;也就是,你達欣虎的3分球投籃練習,有可能量不足之外,投3分球的心理建設也不夠,甚至於可能在練習中,都沒有防守者這樣的練習。而剛好,從運動訓練法去討論,以上三個條件,正好都是臨場發揮與否的重要因素;對照台啤林志傑與楊玉明那種「捨我其誰」的信心,投籃動作的柔順,達欣虎球員的投籃還是有些差異的。

 

防守策略

    從比賽的觀察,達欣虎對台啤林志傑與楊玉明的防守策略,似乎有些偏差;不論「包夾防守的要領、決心與對應」,或者,「放切不放投」的策略等等,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從實務上去討論,既然已經決定要採取包夾防守了;為什麼後續卻多次退縮,然後讓志傑再投3分球?既然都已經決定包夾防守了,為什麼會效果不彰的,讓志傑可以再下球、四處游走,然後讓他予取予求?這樣的防守策略顯示什麼?灌輸的觀念不一致、要求不夠嚴謹、練習不夠充分等問題。

 

    再者,以一個很簡單的籃球教練,在指導球員操作防守因應技巧來說;當對手手風奇順無比的時候,你防守者是絕對不能讓對手有「一寸的空檔」去發揮才是。可是,實務上我們看到的,達欣虎的防守球員,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讓志傑與玉明「原地投3分球」;你防守者給他空檔投籃已經錯誤的離譜了,你還給他在「習慣位置」去做習慣性的投籃。此時,應該在第3次防守時,就必須堅決的「放切不放投」才是啊;因為,就算讓他運球帶一步跳投、帶二步跳投、甚至於帶球切入上籃等,這些都絕對是不如原地3分線投籃來的「習慣」自如啊!當全臺灣的人都知道台啤的「人來瘋」,當志傑與玉明已經有NBA水準表現;你達欣虎的防守還墨守成規,不輸球才怪!

 

轉換防守

    昨天後來達欣是輸給台啤19分;但是,假如我們把達欣虎不當的「轉換防守」,被台啤簡單的得分扣除。你猜,台啤贏球還是輸球?以我對轉換防守的界定,達欣虎的轉換防守不當,被台啤簡單得分至少8次,扣除掉2次多打少沒有成功,2次是以快攻3分球得逞計算,我看到的、統計的,台啤的快攻昨天總共獲得16分(2次3分球、5次2分球);這還不包括第一節前面3分鐘我沒看球,以及最後2分鐘我也沒看球去計算的。

 

    像第一節還剩下7分鐘左右,被吳岱豪的拖車跟進輕鬆接球上籃,第一節楊玉明在球場左側45度的第3個3分球,第二節還剩下9分10秒左右的長傳快攻給志傑在禁區上籃,第二節還剩下8分鐘左右的3打2沒有成功,第二節還剩下6分23秒的得分,第二節還剩下5分55秒的快攻等等;以上這些台啤的轉換快攻,你可簡單看到達欣虎的轉換防守問題重重。讀者不要忽略的是,當你的球隊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快攻得分,那不只是實質上失去分數而已,那還包括「球隊士氣」的挫折感;因此,讀者你認為,達欣虎只是因為被快攻失去至少16分而已嗎?所以,假如把轉換防守做好,昨天的比賽誰會贏球?我看到的、認為應該是達欣贏球。

 

後續發展

    達欣虎外籍洋將艾倫以及田壘(或李豐永)、還有控球後衛等三人,對轉換防守的因應與處理,會是第二戰重要輸贏關鍵;至於,對林志傑與楊玉明的防守策略與方法,從前面討論可知,這也會是雙方輸贏關鍵。我比較傾向以:「不要期望對手不會經常發瘋」、「對手擁有的身手是NBA水準」,這二種謙遜心態去面對;所以,尊敬。所以,那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去防守;那不是心存僥倖,那是博命去防守,並且是有所要領的。

 

    心理的調適與練球要點;從「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去討論,重新再出發,將會有不同的面貌。尤其,以運動訓練法以及心理諮商去深入瞭解,這些在高級運動競技場總是缺一不可情況;要拿總冠軍,顯然的,需要投入就相對要多樣化。準備越充分,準備的越周全,準備的狀況越像臨場比賽;選手在比賽瞬息萬變過程,就能駕輕就熟、耳熟能詳,心理當然就篤定多了。

 

期望雙方再打一場,值得我們球迷一看的比賽!

Published 2009年5月16日 上午 09:5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