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哀兵?唉冰?談09年SBL冠軍賽

 

 

    09年SBL冠軍賽在,「哀兵」出征心態的達欣虎,終於恢復正常水準情況演出,以及外國裁判不允許國內球員「唉聲、冰臉」情況下,這個冠軍賽就值得我們「再三推敲」了;與此有關的,順便提提我們虎科大在彰雲嘉的「爛戰」心得和讀者分享。

哀兵有什麼好處?

    達欣虎教練邱大宗與球員,在接受訪問的時候,都不約而同、且「有志一同」的認為:把每一戰都當成最後一戰來打;因為,既然都已經連輸二場球了,既然都已經沒有退路了,那就以「破釜沈舟」去看待球賽。放開心情,反而打的比較好;放開緊張情緒,反而打出達欣虎,那個本來就是自由、開放,那個打球本來就為所欲為的達欣虎的「原來的我」。

 

打球拘謹,本來就沒有什麼好處,我也把這個「觀念」灌輸給我們虎科大的女球員;防守積極,進攻時候去享受對手冒然趨前,然後殺到禁區裡面。投進算妳的,投不進算我的(這是套用飛駝隊張克佑教練的話);以三級女籃來說,不會上籃這樣的女孩可以得分、可以助攻,我還有什麼好責怪的。尤其,連隊友都「目瞪口呆」,那一副不敢相信的驚叫;喔,籃球,我愛妳!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是嗎?好一點點我相信;但是,你假如對我說好很多,我則「嗤之以鼻」。我承認,外國裁判的「自信心」比較高,「毫無顧忌」則是另一個突出的地方;那麼,我們思考:假如國內裁判,你都不會受到那些教練與球員的「唉聲鬼叫」,你裁判也不會受到那些,教練與球員的「狗屎冰臉」,你那裡輸給外國裁判?還記得我說過聽障世界杯,以及泰國世大運裁判水準不如我們國內裁判的事嗎?嗯,對;請國內裁判不要「妄自菲薄」。把技術犯規隨時帶在身上,把人情世故擺在腦後;請樹立你們本來就已經達到國際水準的「權威」吧!

 

    相對的,假如球員要練球時候,唉聲嘆氣、叫苦連天、經常編理由不練球、教練講什麼都是冰臉相向,這個球隊會是什麼樣子?當然輸球;我認為這是輸給自己的球賽。當然,我瞭解,教練要先檢討自己的「領導管理」;今天虎科大男籃輸球的事告訴我,假如練球,每一次都只是10位球員來了3位,最好不要去參加比賽,除非聘請個「外國教練」。

 

唉聲嘆氣與腳踏實地

    09年SBL冠軍賽,聘請了外國裁判之後,你聽到我們的教練「胡作非為」,以及球員「唉聲嘆氣」是不是少了很多、很多?我再說一遍,這絕不是裁判「水準問題」,絕對不是他們外國裁判水準比較高的問題;因為,聽障世界杯的冠軍賽,其中一個執法裁判也是我們臺灣人;因為,泰國世大運的裁判,也是錯誤百出的不堪入目,這是我親眼所見。我要說的重點是:為什麼我們的籃球教練與球員,不能腳踏實地的「專注於球場」?

 

    今天,虎科大的三級男、女籃,在練兵四個星期以後去參加彰雲嘉的各個大專院校聯誼比賽;我所看到的,現場執法裁判水準是,大專二級比賽的水準以上。只可惜,多數教練也是「唉聲嘆氣」;然後,臭臉相向的牢騷滿地。以我的認知,大專生,尤其是三級的大專生,這些多數在高中都沒有受過HBL專業、又嚴格訓練的球員,比賽當時不是「最需要你教練指導嗎?」可為什麼,你們這些籃球教練卻總愛學SBL教練,不專注去指導你的球員?你的球員從你教練的「77yy」裡,能夠學到在球場做什麼?學你籃球教練去對裁判唉聲「叫苦連天」?喔,籃球教練,我們加油!

Published 2009年5月23日 下午 10:2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