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曾雅妮再次奪冠,我們籃球人有什麼體認?

 

 

    相隔一年,已經20歲的女孩曾雅妮,再一次在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康寧菁英賽奪冠;在此,我們那些16歲、18歲甚至20歲籃球選手,你們有什心得?像雅妮「織夢」去美國打NCAA?或像雅妮「立志」於世界?亦或像那個天才精靈蘇翊傑「睏守」臺灣?在網路免費撰稿滿10年之瞬,或許,我們應該更積極才是!

 

18歲可以做什麼?

    18歲可以做什麼?我經常這樣問,那些有點「運動天才」的年輕朋友!

 

尤其在,這個潮起潮落非常快速的競技運動世界來說。有些「運動天份」的青年選手們,你是要像曾雅妮當初一樣,立志做一個「職業選手」迅速崛起;還是,要在臺灣這個不大重視籃球的環境,「好逸惡勞」的過生活?

 

我也經常告誡自己:輸球可以簡單「編織1000個理由」,藉以推諉責任;那麼,相同的,假如你對我說,不能前往美國NCAA織夢,有許多難以成行因素。是的,我絕對是1000個相信!

 

只是,過了10年之後的28歲,你又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20歲該做什麼?

    如果你問我:20歲該做什麼?我會這樣告訴你:去做你想要做的事;那是為自己的「歷史」做一個交代,那也是我對我家那二個喜歡運動的小朋友所說的話。

 

我大學時候的老師侯致遠教授,15年前曾經向我勉勵的說:有的人的歷史是鉛筆寫的,用橡皮擦就可以擦拭、不見;有的人的歷史是用原子筆寫的,但是,修正液也簡單就可以把她塗抹。可也是,有的人的歷史是用「刀刻的」;除非你把歷史毀壞,要不然,這個歷史是「永不被磨滅」!

 

因此,勇敢築夢吧!籃球人!或許10年後,臺灣的籃球歷史,就有需要為你撰述這麼一頁。

 

人一生該做什麼?

    人的一生,應該做些什麼?如果你現在這樣問我的話;我會回答說:不要在這個網路無國界的世界,把你自己「藏匿」於小我的世界。並且,那是一種「無我」的視野;那就如同鄭教授錦和告誡的話:不要把籃球的東西「帶進棺材」!

 

    由此獲得啟發的是,為什麼要把老天爺、你父母親、你籃球的啟蒙老師等人,賜給你的「籃球天份」隱藏?你這樣是在做什麼,籃球人?尤其,當我們撞球神童吳嘉慶也揚眉吐氣於世界杯,我們的網球黃金女子雙打詹詠然、莊佳蓉等也揚威於四大賽,我們王建民也揚名於美國大聯盟等,她們這些「個案」帶給我們籃球人有什麼啟發?

 

不要把你的東西帶進棺材!因為,你的「籃球天份」是老天給予的,因為你的籃球天份是臺灣人的驕傲!因為你的一生,就應該為臺灣的籃球努力!因為,你的籃球生命大約只有10年!

 

去吧,去為自己,也為臺灣的籃球努力,那些未滿20歲的籃球人;尤其,當我們籃球人,看到曾雅妮已經「揚名立萬」!

Published 2009年5月29日 下午 11:3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