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有沒有破綻?談09年NBA冠軍賽湖人戰魔術

 

 

    2009年NBA冠軍賽即將展開,那個集眾人眼光於一身的湖人,將要對抗像「超人」一樣,不可思議、脫穎而出的魔術隊;在此談盯人配對攻守、雙方戰術主軸等,就讓我們細味品嚐她吧!

 

攻守配對

    由於季後賽開始,很多教練都主打「主力球員高命中率」的孤立單打(isolation)戰術;因此,球迷可以預期的是,22相對的拉開清空單打,將會讓我們屏息以待、坐立不安、引頸又企盼。我們「非常期待」看的配對有三,一是魔術隊的大前鋒Rashard Lewis面框攻擊,湖人隊的Pau Gasol怎麼樣去防守的事;Lewis的速度與敏捷會不會把Gasol打入「18層地獄」,真讓人有些亢奮。

 

當然,相對的湖人隊Gasol低位單打與傳導、策應等,不論在NBA或者國際賽,一直以來就總是讓人刮目相看,不用在此多予以贅言;由此,魔術隊有些「」的Lewis,真的會讓自家球迷「搥打胸脯」嗎?喔,如果Lewis真被打爆,魔術隊若還要勞師動眾去協防、包夾;那一刻成真,恐怕會是教練Stan Van Gundy的首要惡夢!

 

緊接著,當然要談的是,湖人大當家的主將Kobe Bryant,預期將會和魔術隊的Courtney Lee,那個身高196cm的得分後衛,或者和另一位球員Mickael Pietrus,那個身高198cm的鋒衛搖擺人廝殺相對;從魔術隊在東區冠軍賽裡,Lee和Pietrus都有過對戰LeBron James的經驗討論,更為「靈巧」的Bryant,不論在3分線圈頂區,或者在二側腰位(middle post)背框單打等等,會不會讓Lee和Pietrus他倆痛心疾首,實在有些令人迷茫。

 

因為,坦白說,全NBA要和Bryant「釘孤枝」,還能全身以退的球員應該不多;所以,有些迷茫的是,魔術隊教練Stan Van Gundy會不會按照傳統,對Bryant施以包夾防守?若是真需要包夾對待Bryant,那麼,這個令人期待的攻守配對就「沒什麼看頭」了;只是,有個特別要提醒球迷關注的是,魔術隊的Lee和Pietrus在進攻上,往往都扮演「弱邊殺手」角色。所以,這個配對會不會讓Bryant的防守功力相形失色、難以施展,應該會困擾湖人隊Phil Jackson教練;尤其,假如Jackson教練把Bryant掉換,變更去防守魔術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話,那就有令人期望的另一番攻守格局了。

 

沒錯,魔術隊那個超人Dwight Howard,和湖人隊的中鋒Andrew Bynum的配對,應該會是不小的話題;球迷不難理解,Howard可以「蹂躪幾次湖人籃框」,應該是球迷與球評斤斤計較的事。如果,看籃球賽面對Howard的「暴力」灌籃,還不能讓你燃燒激情、不能讓你拍案叫絕,NBA的行銷與籃球的藝術等等,都應該要重新檢討了;當然,比較讓人期待的是,湖人隊的中鋒Andrew Bynum,有沒有辦法像騎士隊的巴西人Anderson Varejao那樣,勇敢的和Dwight Howard身體接觸?並且,湖人隊也不會被魔術隊傳導球所迷惑,及早佔據有利防守位置去阻撓Howard的暴力籃球?

 

Bynum是不是傷勢痊癒,應該會是這個配對裡的重要關鍵;當然,眾所周知的,Dwight Howard的「技術犯規」次數,會不會把比賽拖累,進而降低比賽水準,讓球迷失去大飽眼福機會,可能會是聯盟應該慎重思考的問題。既然,籃球是一種藝術;既然,裁判、計時與記錄台、競賽等等都是行政「服務人員」,從球迷是花錢的大爺去思考,那些技術犯規的「響哨」是不是過猶不及,可能需要學術界深入探討其利弊得失。

 

從以上配對的攻守討論,防守方有沒有什麼「破綻」,是提醒球迷要注意的地方;基本上,從球迷角度去看球,若能和雙方教練一樣的瞭解,諸如Pau Gasol的慢、Rashard Lewis的軟、Courtney Lee的菜、Kobe Bryant的攻守不能兩全、Dwight Howard的技拙、Andrew Bynum的嫩等等,這個「籃球假期」就沒有什麼遺憾的了!

 

湖人進攻戰術主軸

    湖人隊扣除掉大主將Kobe Bryant以及中前鋒Pau Gasol孤立單打的戰術主軸之外,三角戰術幾個主要重點在於,一是中前鋒Pau Gasol在二側45度高位策應與主導的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這裡包括二位外圍球員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後續銜接的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等。

 

這裡提醒球迷可以注意幾個攻守對戰要點,湖人隊Derek Fisher以及替補控球後衛Jordan Farmar給球之後的給了就走(give and go);這裡主要打的是魔術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以及Anthony Johnson二人的慢,或許會經常出現空檔,但看後面Dwight Howard的補位防守時機與技巧。其次,在湖人隊於單邊做外側掩護時候的空手和空手掩護,經常主打的就是在二位外圍球員掩護後出現的空檔,做接球切入上籃以及接球跳投等;當然,當二位防守者假如都被湖人隊他們外圍球員吸引、誘騙之後,持球者如Pau Gasol也就有機會單打。

 

這個外側掩護假如難以成功之後,湖人隊的銜接所做是讓外圍球員接球,內線球員Pau Gasol或如Andrew Bynum,主動去替外圍持球者設立掩護再主打掩護變化;這裡就有更複雜的變化,包括防守方內線球員補位的吊小球給,另一湖人隊內線球員如Andrew Bynum或Lamar Odom攻擊。再不然就是運球切入瞬間,弱邊外圍防守者的幫忙防守,進而傳導給射手Sasha Vujacic或身高203cm的小前鋒Trevor Ariza與Luke Walton等人投3分球;所以,到這個階段的戰術變化,成功與否往往就在於他們外圍球員的命中率高低問題了。

 

湖人隊最近經常遇到,大主將Kobe Bryant「被包夾」的進攻困擾。有近半數球經Bryant傳導出去後,會再傳導回給Bryant在3分線圈頂區拉開單打;有一些則是Bryant被包夾傳導球後,其他外圍球員利用防守者還原、要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瞬間下球過人攻擊,另外一些則是傳導球以後外圍球員投3分球等等。從魔術隊在季後賽第一輪與第二輪的防守質量討論,Bryant假如被包夾傳導球後,湖人隊外圍球員利用防守方趨前的運球切入,可能會受到超人魔神Dwight Howard的威脅而減少;為此,外圍3分球的投籃應該在比例上會提高。想當然,這命中率高低就有可能是改變戰局的關鍵。

 

魔術進攻戰術主軸

    從魔術隊在季後賽,第一輪與第二輪的進攻戰術觀察去討論,扣除掉Dwight Howard與Rashard Lewis單打,有二個魔術隊經常使用的戰術,球迷可以細細品味。一是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讓Rashard Lewis與Courtney Lee和 Mickael Pietrus等人做接球跳投;尤其,魔術隊他們也經常利用這個戰術傳導球後,再將球壓到禁區裡面給Dwight Howard單打灌籃,威力與效果相當好。

 

這個戰術比較可怕的是,Lewis與Lee和 Pietrus等三個人的投籃「命中率都很高」,有一些還是高困難度的捲曲切出接球投3分球;比較特殊、也讓人如坐針氈的是,假如防守方做交換防守,會變化成為Rashard Lewis的身材高大,去打對方矮小的得分後衛。假如情況演變如此,湖人隊在這裡就準備吐血了;尤其萬一,魔術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或者,替補控球Anthony Johnson的外線也「火上加油」屢屢神來一投,湖人隊的防守就慘不忍睹了

 

    魔術隊另外一個相當成功的戰術是,利用Hedo Turkoglu的高大,和Dwight Howard主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中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等;這個戰術經常變化成Turkoglu的高大身材在罰球線高位投籃,以及Howard的高大與快速移位接球灌籃等,在季後賽第一輪與第二輪「無往不利」。另外二個值得一看、觀察的是,Turkoglu體力在騎士隊死拼濫纏之下,第四節往往體力耗盡、效果就降低許多,在此湖人隊會不會仿傚有待觀察;另一觀察則是,魔術隊Dwight Howard下場到板凳休息後,這個戰術發揮就相當有限了。

 

魔術隊另外一個戰術則是,利用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靈巧,和Dwight Howard主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中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這裡戰術則出現更多的是,Alston自己的攻擊,包括投籃、上籃與拋投等等。這個戰術另外比較具有威脅則是,防守方的幫忙後,Alston傳導給外圍球員投3分球;從魔術隊擁有Dwight Howard在禁區裡面的破壞思考,任何一位防守者當然都需要移位準備做幫忙防守,想當然,魔術隊他們3分球投籃機會就多了。

 

這其實包含很多時候,防守方都要包夾Howard所造成,Howard非得要把球傳導出去,進而製造出給魔術隊外圍球員投籃;從Howard的命中率那麼高討論,不對他實施包夾簡直是「送分」。所以,湖人隊在此,面對魔術隊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中做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進攻,是怎麼樣防守,有沒有辦法改善困境,值得球迷觀察;堵住禁區,讓他們魔術隊飆3分球,只有這個辦法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從以上雙方戰術討論,假如單純去觀察防守方有什麼破綻,球迷不難理解: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俗諺來;並且,很多時候是「人算不如天算」。因為,想歸想、規劃的也不錯;但是,實務上的戰術,往往都會因為人、事、時、地、物的改變而改變。特別提醒球迷的是,其實不論是湖人,或者魔術隊皆然,他們二隊的防守質量都是相當高的;尤其魔術隊,當外圍球員也緊迫的話,持球者當然只有殺到禁區一途。可也是,屆時,Dwight Howard怎麼可能會讓進攻方輕易得逞呢?看騎士隊人仰馬翻,LeBron James屢遭「碰壁」,這籃球賽有沒有破綻,我們就慢慢等待。

Published 2009年6月2日 下午 08:1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