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臥虎藏龍、認識自己!09年全民分齡籃球賽記事

 

 

    2009年7月10至11日二天,帶著暑假集訓已經三周的虎科大三隻籃球隊到彰化中州技術學院,去參加「2009年全民分齡籃球賽」;經過二天的比賽後才瞭解,至少10位現役SBL球員參與的菜市場球賽,竟然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也由此檢視出球隊問題來。

 

虎科大女籃

    虎科大非體保生女籃,雖然經過暑假三個星期的集訓;可也是,先天失調、後天又失栽培,比賽輸了相當難堪是我的心得。基本上,這種開放式的社會組球賽,本來就沒有水準上的限制;所以,只要是妳喜歡,不論上至WSBL(真有球員參與)或者下至凡夫俗子等等,妳都可以來這裡玩一玩。只是,既然是「有些名目」的菜市場杯賽;妳要上樑山,當然也得具備三兩三才行。否則,嗯,就像虎科大女籃,被揍的鼻青臉腫。

 

    虎科大女籃12位成員,只有二位體保生,其他都是「興趣至上」的先天失調、後天又很少接受過正規訓練的球員;尤其是,球員個個身材不是矮的過頭只約略在155cm,就是不夠高、卻瘦的離譜。這一來,和那些身經百戰的女籃球員,個個幾乎都是大專甲二級以上,個個身高都約略在170cm左右、甚至在175cm以上,也經歷上百次頗具水準戰役的女豪傑相比擬,那簡直是有些「雞蛋碰石頭」;從中也讓我們虎科大女籃瞭解,打球觀念、籃球技術以及體能上等,這三個重要影響因素,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虎科大男籃

    這些非體保生男籃,抽簽後一看對手資料,嗯,算是相當幸運;除了彰化青年這隻球隊是個身材高大、經驗豐富之外,親民學院是個大專甲二級的常客,聯合大學過往在大專三級球賽,也是頗為傳統的學校,仔細一瞧,這應該不致於像女籃一樣「死的很難看」。結果,和彰化青年的比賽被慘電、比較特殊之外,另外二場球賽,其實真的都是平分秋色、在「苦戰後落敗」;當然,以重新整軍出發的虎科大非體保生男籃,在這次不算丟臉的輸球中,是不是能夠在來年的大專杯翻雲覆雨,還有待檢驗。

 

    比較嚴重的問題是,我們這些球員,身材都不是很好;尤其再加上,過半數的一些球員,根本都沒有參加過高中籃球聯賽,或者參加大專三級籃球聯賽經驗,這樣水準讓旁觀者都對我說:老師,你們的球員還要再加油。我當然知道;也因為如此,包括這隻球隊,在二天的比賽裡,一直以「盯人防守」為主,就是我的階段性目標。

 

我簡單直接的思考,盯人防守假如不會做、或者做不好,你要教他們什麼區域或者包夾防守,那就有些「本末倒置」了;因為,有很多區域或包夾防守,基本上也都需要,盯人防守的阻運對球施壓等基本技術與觀念。所以,從這裡的經驗告訴,假設你的球員,都不大會阻運技巧,你卻急著指導包夾防守;這一來,就容易發生阻運不能成功,總是簡單被過人,包夾防守上就漏洞百出的情事了。

 

虎科大體保生

    虎科大體保生校隊,經抽簽、看過各隊隊員名單後心想:一勝是僥倖,假如能夠獲得二勝就有些奇蹟,如果三戰全勝,那就有點離譜了;但是讀者別誤會的是,我並沒有給自己或者,給球隊設定幾勝或不準輸球的目標,我在此次完全只是要檢驗,所有球員經過三個星期的訓練後,「體能與個人防守」到底在什麼樣水準?所以,第一戰,面對以僑光技術學院體保生校隊為班底的「龍佑機械」;這隻去年大專甲二級第四名、今年甲二級也晉級複賽的球隊,你不難理解:不是好惹的。第二戰對手佳里青年(鎮代表隊),那是集多數優秀青年球員的球隊;而且,過半球員顯然都是比我們虎科大球員穩定成熟。

 

結果,二戰都是在歷經苦戰後以個位數比數落敗;尤其對佳里青年,他們的轉換快攻得分竟然可以高達約1/6以上。你不難理解:標榜開放式快攻的虎科大男籃,那是「碰了一鼻子灰」;從實務上探討,防守經驗、防守的步伐訓練不足、防守對象的配對不當、心理準備態度不足等等,這四項因素是主要輸球關鍵。第三戰,面對地主中州校友隊;這些過往也是在,各地能夠呼風喚雨的優秀青年,基本上球隊組織、體能與替補較為弱勢,進而才造成虎科大連連快攻得分,最終以些微比數險勝。

 

心得分享

虎科大三隻球隊,經過在這種菜市場杯賽的洗禮之後,我深刻感覺到,學校球隊著實需要「多多參加」這樣球賽;因為,她(菜市場杯賽)可以讓「純樸的學生球員」瞭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實務道理。她(菜市場杯賽),更可以讓一些在校隊內,已經打遍天下無敵手、且自視甚高的主力球員瞭解,一山自有一山高的哲學;他(菜市場杯賽),當然可以「教育」那些只有功課,還有一些些籃球的學生知道,她們的籃球路距離是「多麼遙遠」。這其實也是美國很多業餘籃球賽,也都會找一些大學生、高中生加入各隊,藉以鍛鍊其籃球攻守經驗,順便充實球隊陣容與實力;甚至於,也有像虎科大籃球隊這樣,藉由菜市場杯賽來檢驗「訓練成果」的。

 

以虎科大非體保生的三級女籃來說,我就很簡單的藉由球賽「告誡」我們那個天才兎子:我說,我們籃球隊主張「快打」;可也是妳佬總是三天打魚、四天晒網,幹隊長的卻心不在於籃球隊,被外面繁華世界所吸引。這一來體能跟不上,觀念還好,技戰術因為「訓練不足」而出現華而不實的花俏;也因為體能不佳,沒辦法發揮她犀利的運球過人,進而打起偶一為之投外線,以及穿針引線的老人籃球來。想當然,她會「喘不過氣來」的打球,也會出現國中生水準的投籃選擇不當、難堪鏡頭,更經常發生和隊友理念不一等等。這球賽嚴苛「教訓」;說真的,我不知道她佬能不能夠「浪子回頭」、及時醒悟?

 

比較讓我感到喜出望外意外收獲的是,暑假集訓前和二位主將的「開會」,以及這三周集訓裡,不斷宣示我和球員共同設定的、希望一齊努力追求的「訓練目標」情況下,竟然在第二場球賽之後,逐一呈現效果;球隊分工合作,外圍23號球員認真對對方控球做全場緊迫,藉以減輕控球後衛在防守上的負擔與壓力。也由此、間接的讓,我們的控球後衛,可以把體力放置在進攻、組織上;當然,階段性目標的體能檢視,終於讓那些經常在練球時要「請假、無故缺席」的球員瞭解,球場是殘酷、現實的。

 

我這樣勉勵那些不能腳踏實地練球、練體能缺席的球員說:與其在打球、比賽時累、比賽時經常被過人等等,你們為什麼不能腳踏實地的鍛鍊體能與練球?然後,變換成,打球時候「輕鬆愉快」?從這個菜市場杯賽的檢視,那幾個頗具天份、卻經常會遲到、無故缺席的球員私底下對我道歉的說:老師,我回去後不會再缺席了。

 

技戰術的檢驗是另一項值得一看的事;非體保生男籃的五項進攻戰術,竟然可以發揮、並且達到50%以上成果,不論是深切結合捲曲、對持()球的掩護主打掩護變化、UCLA切、內外組合以及外側掩護等等,對這些基礎不是很好的球員來說:有這樣表現,真令人噴飯。我告誡體保生男籃:人盡其材、分工合作與分享籃球的籃球哲學,藉由戰術發揮,已經在B隊一覽無遺;那麼,你們體保生到底「認識」了多少籃球技戰術呢?

 

這個菜市場杯賽另外收獲是,由此檢驗出我們球員的「身材厚度不足」;因此,不論在進攻、或者防守上都吃足了苦頭、吃足了虧。第二天大伙都在遊覽車搭往中州技術學院的路上時,我就對著大家說,集訓第二周時提醒過各位球員,學術研究裡NBA後衛群的BMI(身體質量指數)約在25.5;各位還不以為然。現在,實際比賽後確實驗證了,瘦小的身材,真的在籃球場上是吃虧的;我再一次提醒球員,回過頭去回憶並檢視這問題說:請大家回想一下,去年球季大專甲二級的致遠籃球隊,他們的控球與得分後衛身材怎麼樣?

 

我接著繼續說,再請各位去看看明道大學的控球與得分後衛身材厚度怎麼樣?然後,包括僑光技術學院的控球身材又是怎麼樣等等;反觀我們虎科大三個籃球隊的控球與得分後衛群,身材矮小也就罷了,卻個個都「瘦骨嶙峋」,這怎麼樣和別人競爭?我當然趁此,機會教育球員說:希望各位身材比較瘦小的人,能夠在開學的9月份之前,儘快把自己養的「壯碩一點」。

Published 2009年7月13日 下午 12:1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