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關鍵暫停、立見輸贏—從瓊斯杯中華女籃輸日本談起

 

    2009年威廉瓊斯杯女子籃球賽預賽期間,日本隊關鍵時刻「技術性」的申請暫停,澆了彼時自信滿滿的馬怡鴻「一盆冷水」;進而發生二次罰球不進的策略,實在值得裁判與教練深入探討暫停時機、罰球不進、影響運動員表現、壓力處置、壓力罰球訓練等。

 

戰況介紹

    彼時中華女籃落後1分,時間還剩下6.4秒;這時持球的馬怡鴻,一看就是一副「買犯規」的架勢。想當然,運球切入以後如願以償的裁判響哨、讓馬怡鴻踏上罰球線;殊不知,老奸巨猾的日本隊教練,怎麼可能就這樣棄守、讓馬怡鴻得逞。所以,日本女籃馬上申請個暫停,也趁機殺殺「氣勢正旺」的中華女籃;此時自信滿滿、一臉雄心壯志的怡鴻不得不、只好悻悻然的走回休息區,聽聽王泠教練指示。

 

    很快的,就這樣1分鐘的暫停時間終了;然後,馬怡鴻從暫停前氣焰高漲的狀態,忽然間,一下子變成眼光有些閃爍不定的再次走上罰球線。那是從專心、投入球場裡頭的「無我」狀態,變化為怎麼觀眾都在看我的「四處皆兵」不同心理情勢;結果呢,就是後來大家都知道的二罰不中,中華女籃輸掉球賽。

 

暫停時機

一般暫停的理由有那些?美國大學籃壇有名的UCLA教練John Wooden,在1988出版的書籍裡提出:1.挫折對手的銳氣。2.球員受傷。3.有特別的指示。4.給某些球員休息的機會。事實上,如果情況允許,我不會隨意申請暫停,而會在雙方罰球時,召喚某些球員做特別的指示;當然,在籃球運動中,各教練暫停哲學不一,Wooden說的只是一致的大原則。

 

其它我會請求暫停的狀況大略是:1.更改防守戰術。2.進攻老是不順暢時、或者防守老是犯錯重蹈覆轍時候。3.雙方一直僵持不下、想要突破僵局的時候。4.非替補適當時機,但需要給主將補充水份時間。5.場上超過兩位球員士氣不佳時。劉恩普老師還為此來電談到,從「規則」上去思考,日本隊教練這個暫停的申請就是規則「付與」教練的權利;他認為你幹籃球教練的,假如可以在規則允許之內「適當運作」,進而影響比賽輸贏,這就是教練懂得「掌握規則」的優勢。

 

老師還舉例說,有很多籃球教練往往在第四節的,最後一次暫停申請是「寧可不用」,也不要弄到「沒暫停可用」,這二者是截然不同的事;他認為在日本隊教練這個最後6.4秒的暫停,就是前述一段話的最佳寫照。因為,假如你籃球教練認為還剩下30秒或40秒要結束比賽時,就把最後一次暫停的申請「用完」;可想而知接下來的是,彼時6.4秒就沒辦法申請暫停了。這一來,誰輸、誰贏就難講了。

 

以籃球裁判去看籃球賽暫停的申請時,劉老師認為那是一種「藝術」;從他的觀察認為,日本隊教練有可能是「看到」馬怡鴻的自信滿滿,然後故意要讓馬怡鴻的「手感冰冷」。並且,也想要趁機製造一些「壓力」,好讓中華女籃去承擔;從結果論去看,劉老師認為日本隊教練的「陽謀」是得逞了。但是,回過頭來看,中華女籃的教練團與球員們,是不是「正中」日本隊教練「下懷」呢?

 

罰球不進因素

罰球不進可能原因有那些?如果說輸球可以簡單列舉2000個理由;那麼單從罰球不進去討論,大方向至少都可以條列近10個理由。

一、體能訓練不足:體能不佳;於是在氣喘如牛情況下,「手軟、腳軟」就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了。

二、罰球訓練缺乏或太少:很多籃球教練只注視體能、籃球進攻技戰術以及防守技戰術;可也是,單純「罰球的訓練」卻難得一見。

 

三、投籃動作不熟練:從籃球技術去討論,基本上的罰球,那幾乎可以算是「投籃基本動作」的延伸;因為罰球,不就是原地、中距離的投籃嗎?

四、罰球訓練缺乏壓力情境:很多籃球教練都誤以為,罰球訓練只是一種「隨興」的訓練;所以,沒有壓力情境、在嘻笑怒罵中操作。想當然,面對壓力情境去執行罰球,焉能稱心如意?

 

五、罰球訓練情境不當:很多籃球教練,總是把罰球的訓練安排在,準備讓球員休息的時候,或者要讓球員輪流休息去喝水的時候操作;殊不知,正式比賽情況下的罰球,總是在口乾舌燥、上氣接不著下氣、喘不過氣來、喧嘩吵鬧不已、急速衝刺等等情況下進行。所以,你幹籃球教練,假如在「情境規劃」不足情況下操作罰球訓練,球員的罰球不進就不是什麼稀奇古怪的事了。

六、缺乏注意力訓練:很多籃球教練總忽略了,基層籃球選手的孤陋寡聞、「場面」見的少;所以,一到緊張境界的罰球,注意力就難以集中的,儘做些「負面思考」,進而不夠專注造成罰球不進情事。

 

七、球員個人因素:球感不佳、狀況不良、家人來看球、異性朋友來看球、同學來看球、當時緊張、罰球節奏亂掉等等,以致影響了球員個人在,罰球時候沒辦法盡善盡美。

八、其他外在因素:諸如球體沾水、球體顆粒不良、場地光線不足、對手垃圾話、彼時情況太緊張等等;。

 

    從以上千奇百怪理由說是,造成當事者罰球不進去討論,馬怡鴻要不要在罰球訓練上重新「鍛鍊與診治」,可能需要教練團的建議;而且,我判斷,嗯,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怡鴻就需要為此去「看心理醫生」了。

 

影響運動員表現因素

 

壓力處置策略

 

壓力罰球訓練

Published 2009年7月30日 上午 07:2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