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問題:增胖、投籃不好、肌力訓練與訓練計畫

 

 

    在許多人都有問題;但是,我要照顧部落格的讀者問題為優先情況,其他網友問題,只能用彙集方式討論,請讀者們見諒!

 

illxw問題

老師,我想請教你有關鍛煉身體的知識;先說說我現在的情況吧!我身高167CM,但只有49公斤,屬於超級瘦的那種,我的力量太小了,速度還可以;但我從小到大不缺乏體育運動,而且每次運動都很賣力。小時候踢球踢到渾身酸痛,到現在也是打球打得體力透支我才回家,為什麼我還是那麼瘦呢?我的吃量一般,身體除了有鼻炎外沒什麼其他疾病!我很想增重!到底如何是好呢?

 

討論:鶯肥燕瘦自古以來,一直都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只是,有趣的是,難得有人想要「增胖」。基本上,這是我上課的內容之一,上課要講二個小時,我就濃縮的介紹,讓讀者瞭解增胖的科學依據。

 

首先,建議你先去做「健康檢查」,檢查你的腸胃組織器官,有沒有先天遺傳上疾病,檢查看看你是否染上吃什麼、拉什麼的「吃不胖」疾病;因為,鶯肥燕瘦60%以上都得自「遺傳」,遺傳自你父母親的基因。例如,你父母親有腸胃病,吸收消化器官不好;所以,你得自遺傳吃什麼就拉什麼,甭想屯積熱量、然後讓熱量轉化為肝醣,再屯積肝醣於體內,進而讓你慢慢「胖起來」。因此,假如你是一直吃不胖,你應該先去醫院檢查一下;然後藉由醫生建議,對症下藥的讓你胖起來。

 

其次,你要擁有一些概念;胖,是由於熱量的吸收過多,經過「屯積」而來。因此,此處假如你想要胖起來;你就要往多吸收「熱量」,然後減少「消耗熱量」同時著手。所以,多吃、吸收高熱量的飲食,並且,同時將會消耗熱量的運動行為降低;但是,你可千萬不要只吸收高熱量食物,卻營養不均衡的吃,這會產生不良後遺症。

 

甚至,你也千萬不能只是一昧的吃,卻老是不運動;因為這舉止,將會讓你的反應、身體各方面的能力快速退化,包括進而改變身體體質,造成身體組織器官的病變。總結就是,去問醫生以及營養師,問專家她們的意見;然後,把你的「運動量」減少,不要像你所述一樣的,把自己「搞累」了才想要回家,這樣的疑似熱量消耗殆盡的舉止。

 

aidwcP3問題

我投籃不好,老抓不住球,跟手的大小和腕力有關嗎?另外,請問如何提高腕力?

討論:投籃不好,沒辦法把球「抓住」,絕對和手的「大小」有關;除外,有沒有辦法抓住球,也應該和球大小、球體顆粒新舊、球體顆粒大小有絕對關係。所以,你可以簡單發現,對於新球,嗯,一抓就可以簡單拿起來;但是此處提醒你,應該不會和腕力大小有關。你抓球需要用到手腕嗎?不至於對不?

 

    至於怎麼樣鍛鍊腕力的事,大略有五個動作,提供你參考;一,有事沒事就多做投籃的「手腕快速壓下」動作;二是持啞鈴的正面屈腕與反面屈腕動作;三是持毛巾做捲曲動作;四是持棍棒做捲曲動作;五持槓鈴做屈腕訓練等等,都是常見的手腕鍛鍊技術。

 

0令糊囪0問題

老師您好~想請教您,我是大一學生;力量很一般,在一般防守情況,投籃感覺比較順暢柔和;可是,有段時間去健身房練了上肢力量,力量上來了,可感覺身體控制不好,投籃也有些僵硬。後來一段時間不練力量時候,出手順暢度又上來了;想問您一下,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我打球目的就是健健身、不斷提高自己。

 

討論:從事重量訓練之後,身體組織器官會受到影響,這是可想而知的事;現在問題是,你怎麼樣可以「魚與熊掌」兼得?一般來說,先把重量訓練的「質與量」降低,然後尋求你的投籃手臂去「適應」後,再逐漸調高重量訓練的質與量;並且,加強投籃的「練習量」,這二項訓練雙管齊下,是解決這問題的重要關鍵。

 

例如,你原來仰臥推舉負荷40kg做三組各做15下,你現在把她降低為20kg做二組各做7下;如此,你將會感覺到「根本」沒有負荷。然後,像前面建議的,你也同時加強你投籃的練習量,並持續以此質與量負荷操作二個星期;緊接著,你在第三個星期,再把重量訓練的質與量調高,而且是循序漸進調高。例如,仰臥推舉調高為20kg做二組各做10下;這一來,你也會感覺根本「沒改變」。可但是,其實,你已經由7下進步到10下了;尤其,假如你的投籃練習量也同時增加,有可能,你將會感覺:重量訓練根本就不會影響你的投籃。

 

多數而言,沒有從事重量訓練,並且把她「養成習慣」的人,才會感覺到這問題的影響;包括,你的重量訓練,一開始就採取「高負荷」的質與量之人,她的投籃才會受到影響。由此建議,你不要停止從事重量訓練,你應該採取降低負荷的質與量,繼續去從事重量訓練才適當;別忽略,人類身體器官對各種刺激,其實適應能力相當強。

 

coleman13問題

給我們隊伍一些訓練上建議,首先每星期有五天訓時間,然後接下來一個月,每個周末有二次訓練時間,平常只有晚上可以從事訓練。

 

討論:首先提出反向問題,一是,你們球隊水準與目標在那裡?二是,你們對手水準在那裡?三是,你們球隊有沒有階段性目標?好了,接下來我用猜測的方式和你討論;因為,你根本沒有給我前述三個答案,你丟出來的問題,有些籠統、不明確,甚至於你是高中生還是國中生,亦或大學生、還是男生等等,我都不瞭解。但從「可用時間」猜測,就以大學生為例吧。

 

首先,建議你去我的部落格裡,觀摩「大學系籃常見問題與解決之道」,那裡應該會有五到八個解說,值得你參考的;再者,你可以從部落格裡的技戰術訓練生心管理以及球隊上課等三大類別裡去找,那裡250篇文章中至少應該會有1020篇可以提供你參考。緊接著,我請問你:你的「籃球哲學」是什麼?像我當教練,以防守為主;所以,5060%練體能,2030%練防守(裡頭都包含進攻),剩下約1015%才單獨練進攻(多數都以原地投籃與分項進攻)

 

好了,接下來,我建議你做「時間管理」;把你所有的「可用時間」,也就是你可以操作訓練球隊的時間,依體能、防守內容、依你的籃球哲學等等逐一分配。例如,我前個星期去看「*$¥」隊練球,她們全部可用時間的95%都練習進攻;因此,你可以猜測說,這個球隊的訓練計畫與內容,絕對和我的訓練計畫是迥然不同。

 

再來,就要討論我前面提的三個問題;假如你們球隊水準是一般大學生,目標就是下個學期12月的聯賽,可以搞進複賽。嗯,那麼,這8月與9月,就把她當做「準備期」,全心全力把基礎體能、基本動作搞好;此例子的訓練計畫,你可以參考我帶虎科大女籃,帶那些上籃都還不大會的女大學生之練球計畫內容。再來,第二階段的10月與11月的鍛鍊期,你應該把小組進攻與防守搞的很熟;當然,體能要銜接,並且,此階段應該每星期最少要做二個小時「團隊整合」。

 

所謂團隊整合是指,5個人的進攻與防守,應該在這段期間就要慢慢整合完畢;例如,怎麼樣打轉換快攻與機遇戰、怎麼樣做5個人轉換防守、全場1-2-1-1設陷包夾怎麼樣守、怎麼樣破解區域防守等等,你都需要在這段期間就逐一練習,並且以每星期至少練習一次為要。如果可以,此階段每星期也要做一次「全場對打」,讓球員逐漸進入快要比賽的心理準備;因此,此階段當然要做「分項進攻」的技術練習,像控球後衛在此階段,就要把「破解全場緊迫」所需的技術與觀念建立,你千萬不能等到比賽前才要練這些。

 

再來,就是12月初,你就要開始安排「友誼賽」;然後,就把鍛鍊期所操作的訓練逐一檢驗,檢查看看,你在準備期與鍛鍊期所做的體能與技術,有那些不足。當然,有所不足的地方,你當然要在12月底的比賽以前,趕緊利用時間修正;此時,假設以調整期看待,你的所有體能、技戰術,當然一定要「調整」完畢,好讓球員能夠在比賽時充分發揮。尤其,此階段不要野心太大,想要把所有的缺失改善;建議你,找出進攻與防守各「三大缺失」,然後在比賽前強化。除了攻守缺失之外,分項進攻技術應該是重點訓練,像內線球員怎麼樣在低位背框攻擊技術、外圍球員怎麼樣利用掩護後攻擊技術等;如果成事,在攻與守的三大缺失都改進,各分項位置球員之攻擊技巧成功率也很高,晉級複賽就不遠了。

 

另外網友問題

    我這訓練計畫表,請幫我檢查一下,看有沒有問題。

週二

週四

週六

週一

慢跑熱身(10~15分鐘,天氣變冷後增加)

慢跑熱身(10~15分鐘,天氣變冷後增加)

慢跑熱身(10~15分鐘,天氣變冷後增加)

慢跑熱身(10~15分鐘,天氣變冷後增加)

熱身運動拉伸,柔韌(繞環)

熱身運動拉伸,柔韌(繞環)俯臥撐(加壓X10)

熱身運動俯臥撐(加壓X10)

熱身運動拉伸,柔韌(繞環)

3/4場衝刺跑(小組接力,4)

全場折返跑(2組儘量全力衝刺)

髙抬腿3/4場衝刺(3)

熱身賽

 

無球快下練習

無球掩護練習

上籃練習(5點一組,2)半場跑動投籃(15,兩組)

無球掩護練習

3人快攻

分組對抗

分組對抗

分組對抗

 

討論:從上表觀察,一星期練習四天,每次課訓練固定在熱身、準備運動後,做些體能訓練;然後,快攻練習也幾乎固定要操作,再加上無球掩護練習以及最後階段的對打而結束。我的建議是,熱身準備運動後,做些「跑跳訓練」的馬克操或巴西操,來強化跑跳能力;畢竟,籃球選手假如不會跑與跳,那幾乎就是不用和別人玩。

 

你可以從我在虎科大三個籃球隊的訓練計畫裡查出,每天都有跑跳訓練;因為,跑跳訓練的好,其實協調性也有所改善之外,網友所列的敏捷性與速度、爆發力、肌耐力等,也都會在馬克操與巴西操中操作。尤其,選擇性的馬克操與巴西操,幾乎在1015分鐘內就可以做完,省時又省力;至於,網友可能想要的「速耐力」,我倒覺得,可以在訓練計畫上,把她加上2人與3人傳接球上籃。此處不獨可以練習傳接球,還可以把速耐力與敏捷性融入;如果,你規劃、設計的好,好的傳接球訓練,其實也可以包含網友所列「無球快下」的訓練。

 

再來,我傾向你們做些3人小組的攻守訓練;那是把5個人的攻守,劃分為1/4場去練習,這其實也就是把強邊的進攻,或者強邊的防守,分別拆開來練習。你別忽略的是,不會2人小組(所謂two man game)或者3人組合,你一下子要搞5個人全場對打,多數一定會「不夠流暢」;或者會出現,一定要死背系統戰;亦或是,要從新導球回3分線圈頂區,讓控球後衛指揮若定後,再重新佈陣開始攻、守。

 

此部分不會花很多時間,像我在球隊訓練,多數我都安排約10分鐘;日積月累下來,這個小組攻守就「滾瓜濫熟」,誰要怎麼樣攻守就井然有序。緊接著,建議你們再做5人攻守的「模擬練習」;從防守者站立模擬,到防守者走路跟隨,最後再做防守者以比賽狀態演練一次。由此你會發現,這種循序漸進的練習,由簡而難的練習,會讓球員「清清楚楚」的瞭解攻守時機與要領;經過這樣由易而難練習,你將可以在後續的對打練習中,讓所有人都知道「他那裡錯了」。

 

這循序漸進練習,將可以避免你在「直接對打」裡,還要暫停下來,逐一的告訴球員那裡有問題、誰錯了等等;這種由簡而難的練習,尤其對許多基層球隊,助益很大。假如這個訓練計畫表,是安排在調整期,或者比賽期,我認為ok;但是,這個訓練計畫表,假如是安排在準備期或者鍛鍊期,像很多大學系隊想「急就章」的鍛鍊,我就嗤之以鼻了。為什麼?不紮實、不切實際!那根本沒有做基本動作與概念的訓練;不是嗎,連個人或小組的練習都沒,就直接跳躍式的練習全場對打。嗯,這是不是有些天才呢?

Published 2009年8月25日 上午 07:4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