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中國1943?談中國男籃最近的幾個問題

 

 

    這不是要講周杰倫所唱的「上海1943」,而是要和讀者談中國男籃543雜事;以下,咱們就用問題與討論方式呈現。

 

一、國家隊教練是可以用來「學習」的嗎?

討論:就我過去接受的教育認知是,國家隊教練是要「拿錦標」的,是要完成國家重要使命的;她不是要讓一些543之流、沒水準之流的教練去「學習」的。假如要讓他(指某個國家教練)去學習,這表示:有私心;因為,誰都可以去國家隊幹教練、去學習,為什麼就指派郭士強?

 

像我在中華台北聽障國家隊擔任教練的時候,總教練臨時有事、要開會,李老師丟下一句話後就走人;他說:就交給你執行。我趨前一步問他說:老師,要練什麼?他回了一句:靠(近一點),幹國家隊教練,還要問「練什麼」?我研究所指導教授,也為此「開悟」於我說:像美國很多大學籃球隊總教練,練球時候,根本沒在場,還可以打高爾夫球交際應酬;嗯,這讓我想起美國大學籃球名教練John Wooden說:幹教練,要能夠「隨時」可以接下總教練職務。他意思是,你幹教練的,不論是教練或助理教練皆然,那都應該是「隨時都已經準備好了」。所以,國家隊教練,那絕不是讓543之流的人去學習的;那不是說,你還沒有準備好,卻死皮賴臉的去接下國家隊教練。

 

二、亞錦賽之前不知道「姚明不能上場」嗎?

討論:為什麼在亞錦賽後,許多中國男籃的相關人士才「發表」說,中國男籃應該製訂二種戰術;還說,要製訂一種是姚明可以參與、會打的戰術,另一種戰術則是姚明不能打的、不能參與的戰術。嘿,姚明不是很早就明確傳達「不能打亞錦賽」嗎?難道:亞錦賽的戰術,還是把以前使用姚明在場的戰術,一層不變的「套用」在易建聯身上?

 

若是如此,這種戰術的「延續」,根本就不是「因材施教」;因為易建聯的能力與技術,根本和姚明就是迥然不同。尤其,以籃球戰術的規劃與設計討論,包括其他球員能力都截然不同;那麼,你中國男籃怎麼可能套用相同戰術呢?如果,這句話是為了協助郭士強「脫罪」;如此,說這句話的人企圖過於明顯。相對的,假如說這句話是,看到中國男籃在亞錦賽裡的進攻滯礙難行;那麼,這些人根本就是屬於不瞭解運動訓練法了。因為,就運動教練討論,你所「練習的戰術」,怎可以「不符合實際」?因為,姚明和易建聯能力,根本就有所差別。

 

三、中國男籃憑什麼可以打小、快、準與靈?

討論:當中國男籃在亞錦賽的進攻「乏善可陳」情況;有些「像似」籃球人士就建議,中國男籃應該打小、快、準與靈。現在問題是,中國男籃在亞錦賽所呈現的是,當戰術成功瞬間,控球後衛的球,卻沒辦法如願送達到空檔的球員手裡;那麼,這樣要談什麼「」?包括,利用隊友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後,這些外圍球員的跑位擺脫防守者的技巧不佳;以致,根本沒有空檔可馬上攻擊,如此談什麼「」?

 

甚至是,中國男籃的所有球員裡,除了朱芳雨之外,基本上就沒有很多射手可言;因此,你戰術就算成功,卻沒有射手,這談什麼「」?再者,你中國男籃的小個子球員防守不佳,小個子球員身體抗壓性不佳等,你為什麼奢談「」?如果以上所列都是屬實,倡議中國男籃主打小、快、準與靈,是「瞭解」中國男籃的問題嗎?

   

四、中國男籃問題在那裡?

討論:許多報導都如我過去陳述,中國男籃輸球三大問題是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防守籃板球以及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等;那麼,以此檢討,假如要改善這些問題應該「如何著手」呢?以籃球教練實務討論,你幹教練的,應該由「指導與訓練」去下手才是關鍵;也就是,這是教練的指導與訓練問題,不是那些543、有的、沒有的那些「沒有對症下藥」問題。

 

例如轉換防守,那是要從預防快攻佈陣、教育後衛盡職、多多練習各種轉換防守狀況等才是;好了,我們看中國男籃從亞錦賽到斯坦利杯,這方面改善了多少?不多;不多的意思傳達的訊息代表是:教練沒有做這方面的指導與訓練,教練團可能對轉換防守怎麼樣練都不知道,甚至於是,教練團連「輸球輸在那裡」都不知道之故,否則,就不會在亞錦賽出現問題後,還繼續在斯坦利杯發生這些毛病。

 

再例如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以美國隊在2002年亞特蘭大世錦賽與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為例,這個防守技術也是他們主要輸球關鍵;所以,看2006年世錦賽與2008年北京奧運的美國男籃,就完全以交換防守(switch)為主,去因應這問題缺失。這裡的美國男籃包括「知道」輸球關鍵,以及解決之道;所以,他們在2006年世錦賽與2008年北京奧運的選材,就做了很大的修正,他們也加強、做了這樣的防守指導與訓練。

 

也就是,中國男籃的相關人士,似乎都不知道亞錦賽與斯坦利杯的輸,他們是輸在那裡?想當然,包括,要怎麼樣改善,那就沒辦法進一步談了。再以防守籃板球為例,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裡的美國男籃,也是這個問題困擾而輸掉球;那麼,我們冷眼旁觀看2008年的北京奧運美國男籃,他們就不再犯這個錯了。所以,從以上幾個例子說明,基本上從運動訓練去討論,「知道問題關鍵」是首要;其次,才是討論是否能夠深入去解決與因應之道。

 

最後,提出問題讓讀者思考的是,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防守籃板球以及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技巧,是不是一直都是「許多球隊輸球關鍵」?若是,在一般大比賽之前的集訓,這些技戰術的練習,是不是應該就是球隊訓練的「重點」?再從運動訓練去思考,假如是重點;那麼,在「練習時間」的比例上,這三項技戰術是不是要佔用很多時間呢?好了,從中國男籃在亞錦賽與斯坦利杯這二個比賽呈現的缺失,球員對這三項技術似乎「不大熟識」去檢討,中國男籃的教練團與訓練內容是不是有問題?

Published 2009年9月8日 下午 01:4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