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09.0928練球日記:改變與一成不變

 

 

    開學後的練球次數減少了許多,從預定每星期練習10次,一下子驟降到每星期只練習3次;坦然接受球員的「要求」,是最近練球上的改變。

 

契子

強迫性要球員去做「不要想做的事」,是過去我教球的最大疑似缺點;現在做個改變,目的在於追求完美的「領導與管理」。當然,對於時下大學生的「分辨是非」能力,是否已臻完善,這還有些許討論空間;只是,與其講的天花亂墜、口沫橫飛,然後來引導與要求球員:一定要來練球,和這個讓球員自行抉擇:要不要練球的考慮,我是把她看做:我和球員都是在「學習」。

 

也當然,完美的領導與管理,有些時候也要「強迫、威權」一些;並不是所有成功的領導與管理,都是採取放任、隨興的方式。我也瞭解,過去經驗的理論上來說,成功的、高水準的專業「運動競技」,幾乎都必須從事高頻率的運動訓練;因為,最基本的體能都難以發揮達到高競技水平,你競技選手就談不上和對手競爭。為此,在周末籃球賽以及這僅有的三次訓練,我都要求球員做到「高質量」的境地;於是,那些不自愛、那些不懂得自主訓練、那些想趁機摸魚的球員,受傷、跟不上進度、達不到要求等等,就是這二個星期練球的鏡頭。

 

怎麼樣全場緊迫?

    這是暑假到現在,我一直在球場上「叫囂」、球員一直沒辦法達到我理想的問題;體能跟不上、態度與觀念不對、技術因應上也不合理是三項關鍵。於是,我在這個「由攻轉守」的轉換防守之技術訓練,從觀念上教育球員:你們在進攻可能不進球、可能得分等等瞬間的前一秒,就要「就近尋找防守對象」;並且,還要馬上觀察出那一位對手最容易接應球、對手的箭頭偷跑了沒、我的其他隊友能夠因應嗎?

 

從暑假去參加那些菜市場杯賽,我們的球員就一直都沒辦法做好這一點要求;所以,我把先前的轉換防守訓練再做個變化,從美國聽障籃球隊的轉換防守訓練法,和我們過去的轉換防守訓練法,做一個融合性的修正。第一種是抄襲美國隊的訓練法,這種也是鄭錦和老師「教我」用過的訓練方式之一以下介紹。以下這二種轉換防守訓練,讓我體會出44全場對打,在機遇戰與小組戰的銜接是,訓練上相當重要的一環;當然,重點的轉換防守訓練,則會讓我們那些個人防守技巧不佳、防守觀念不當等等的球員,重覆接受震撼教育。

 

四個人站底線準備進攻,另外四個人處於3分線附近準備防守,這八個人需要22相對的面對面;一開始,教練任意丟球給任一進攻球員。然後,這四個進攻者就像比賽一樣進攻,做快攻、機遇戰、小組戰到成功而結束;而防守方,在進攻方球甲一掌握球(藍色圓圈)瞬間,和接球者甲面對面的該防守者a,先不要防守,如左下箭頭所指而衝刺去踩底線後才可以開始從事防守。其他防守者,則依觀念上:誰最靠近持()球者,就需要做對球施壓、阻運、阻傳等基本工作的事;所以,以左下圖示,應該是紅色的b球員,應該如藍色箭頭所示,趨前去做緊迫防守。而,另外的二位防守者,則必須就近做阻絕(c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一個防守二位的輪轉防守等工作。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處於三線或者處於最能夠觀察到對手、隊友的防守,他必須用「口頭聲音」去告訴隊友a,那裡需要他的協助防守。

 

另一種轉換防守如右上圖,我是揉合了先前的訓練法,和前一訓練圖解而成。紅色的甲、乙、丙、丁為四位進攻球員,藍色的abcd為四位預定防守者,處於罰球圈後繞圈慢跑;然後,教練任意丟球於進攻球員手中,如圖示球於丁球員手中。於是,b球員由於最靠近持()球者,所以,要趨前對球施壓、阻運、阻傳等防守;其他球員,則依序看誰附近有進攻空手球員,就該做好二線阻絕或輪轉防守。因此,由右上圖示討論,要達到緊迫目標,防守球員藍色的c,應該斜向移位去對丙做二線阻絕,a對乙、d對甲等依三線阻絕就位。

 

整合要點

    或許你會問:那麼,在有限的練球時間裡,你會做什麼訓練?我在這二個星期的訓練重點,多數都擺在對球施壓、阻絕以及前述的轉換防守;然後,由於我們要參加周末籃球賽,所以,我就額外花了不少時間做機遇戰怎麼樣打、機遇戰銜接系統戰、發邊線直接攻擊後銜接系統戰、發端線直接攻擊不能成功銜接系統戰的練習。曾有考慮,因為前一陣子,許多情況都出現戰術成功,卻不能如意進球得分之事;因此,要不要把個人攻擊與小組進攻修改為重點?思考以後覺得:這樣的體保生,假如還白目到戰術成功,卻老是放槍不進球,並且,他仍然不知廉恥的不去做自主訓練;喔,這樣的球員,其實也沒有什麼值得我,再費心去指導他了。

 

    女籃的整合比較頭大;一則參差不齊的球員,技術水準與成功率落差很大,二則觀念與體能落差更是懸殊。當然,也有一些女籃球員是相當白目、不知好歹的去操作自主訓練;因而,總是在對打、和教職員籃球隊友誼賽中糗事百出。所以,這二個星期的總共四次練球,我就偏重在運球上籃、運球挑籃、快速運球後擦板投籃等攻擊的「穩定性」上著手;其次,就是傳接球,以及固定的對球施壓防守和阻絕防守二項重點。只是,像這種三級女籃球隊,多數體能與身材、技術都難以滿意情況,要和我們那三個體保生女籃搭配,說實在:為難了她們三位女體保生了;不過,我還是很嚴謹的告誡三個體保生女籃,她們的責任就是,「教、帶」那些非體保生女籃的成長。

Published 2009年10月2日 上午 10:0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