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低手投籃、勾射、上籃與雙手投籃技術動作圖解

 

 

    這是新整理過的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資料,對於一些國小籃球教練,或者女子籃球隊教練等應該有所助益。

 

低手單手投籃

    低手單手投籃是許多國小男、女球員常見的投籃動作;那主要是因為小學生手臂力量不足,加上手指頭較短、手指頭與手腕力量的使用,尚不得要領而採用的變通投籃方式。持球和前頭介紹的一樣,如左下第一圖兩手掌心約成90度、手掌心儘量不碰到球,習慣手掌心朝地面,球位置約在腹前偏習慣手側距離身體約10cm,大臂與小臂約成100度;然後雙膝微彎、雙腳打開比肩膀略寬、上半身自然前傾,身體重心落在雙腳腳尖偏習慣腳一些。

 

 

 

 

 

 

低手單手投籃,其實就是單手推傳的往籃框推傳動作

以上三圖皆取自鄭錦和等(1998)

 

投籃的力量先由雙腳腳尖蹬起,而連合小臂的推、手腕伸出壓下、手指頭的彈而將球投出;球體行進路徑由體側腰際,再經胸前(如中間第二圖),最後由額頭前上方出手(如右上第一圖)。這動作,基本上就是胸前單手推傳球的往籃框動作;此處注意,投籃後手臂,應該如右上第一圖紅色線條之投射角才較為合理。此動作同時,非習慣手跟隨持球至肩膀高度,球將要投出之後就停止不再前伸(如右上圖的左手);習慣手五指保持自然張開,並且手腕壓下(敬禮)、快速將球彈出,出手後習慣手五指一樣自然張開,而且食指應該指向籃框中心點的瞄準位置。

 

勾射

勾射(hook shot)以右手勾射為例,如左下第一列白色球員,採上籃步左腳蹬地右腳抬高,同時間球由胸前移至身體右側,雙手持球往右前上方15度,在右手幾乎伸直球高過頭頂之際(如第一列又起第一圖),持續運用雙手上擺與右小臂上舉,然後輔助手(左手)停擺、右手持續將球上舉(如第二列左起第一圖),最後幾乎到手臂伸直瞬間,運用手腕(如第二列中間圖示)快速將球壓、送,同時間,手指頭也順勢將球彈出,如第二列三個連續動作圖解。

 

 

 

 

 

 

 

 

 

 

 

 

 

 

 

上籃

上籃(lay up)有三要點,假如右手上籃,那麼左腳先放鬆再用力蹬地,是往上方式的瞪跳,不是以跳遠方式的往前瞪跳,更不是只是往前跨過去的上籃;其次,在左腳蹬地瞬間右膝蓋跟著抬起,以輔助身體提升,這個膝蓋提起的動作,可以協助將身體往上提升。然後,掌心朝前上方將手高高舉起,使球借助身體跑動、蹬起、手臂舉起之力,將球輕輕由手指頭往前、向上滾送往目標;目標如右下第一圖,是籃板上的方形1/3處,那是將球施力往目標滾送。假如從收球到球體離開手指頭劃分為10等份,那麼,球體應該在第7等份之前(如左下第二圖),都還是以雙手控制;球是在身體跳起至最高點後才送出,而不是沒有控制球的,讓球體滑出手、送往籃框。左手一開始如左下第一圖樣幫忙持球,然後協助保護球與維持身體平衡;那應該像右下第一圖與第二圖的紅色線條,自然伸出保護球、抵住防守者封阻之手臂。

 

 

 

 

 

 

 

 

以上四圖皆取自鄭錦和等(1998)

 

 

 

 

 

 

 

取自鄔芳豔、劉忠敏、包金萍(2004)

雙手投籃

    雙手胸前投籃是女性選手慣用投籃姿勢,這居於手臂力量不足、手指頭較短等因素所致。基本持球像傳球要領時介紹的,是以雙手自然張開,雙手大拇指距離35cm狀像國字的八,手掌心儘量不碰到球;掌心朝籃框、手腕微微向後仰,球位置約在下巴高度,距離身體約10cm,大臂自然內關而靠近軀體,大臂與小臂約成90度,雙膝微彎、雙腳打開比肩膀略寬、上半身自然前傾,身體重心落在雙腳腳尖。投籃的力量先由雙腳腳尖蹬起,而連合小臂迅速的推、手腕快速伸出壓下、手指頭飛快的彈而將球投出;投出之後,五指保持自然張開,並且手腕敬禮壓下、手掌心是平坦的,食指指向籃框兩側,雙手如右下第一圖的紅色線條是伸直的。基本上,雙手投籃其實就是,雙手胸前傳球的往籃框傳球動作。

 

 

 

 

 

 

 

雙手投籃其實就是雙手胸前傳球的往籃框傳球動作

Published 2009年10月2日 上午 10:0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