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瑕不掩瑜!談火箭戰尼克

 

 

    前篇「仍有瑕疵」裡,輕描淡寫說火箭缺失,引起網友質疑:根本就沒談;因此,忙完專書,接連看了火箭幾場球賽後,就讓我們來討論火箭隊的快打、球員能力以及防守問題缺失。

 

快打不夠成熟

火箭隊的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愈來愈快;而且,從最近幾場球賽來看,已經有「快的不像話」趨勢。主要在於,那些缺乏快打基本條件的球員,也一窩峰的操作快打戰術,根本沒有控制節奏;像過去你很少看到快速移位、接球跳投的Shane Battier,他現在也和隊友,搞起快攻雙箭頭(lopper)的快跑、接球就投動作。

觀察後發現,最主要還是「主嫌疑犯」,Aaron BrooksTrevor Ariza二位先發球員,總是經常「打鐵」奪眶而出讓人扼腕;連帶影響、帶動那些根本很少練投,而且投籃命中率又總是低迷的隊友,例如David Andersen Chase BudingerMike Harris以及Kyle Lowry等人,讓他們也群起傚优,快攻推進中有機會就接球跳投。

網友別忽略的是,優秀NBA射手的中長距離(3分線)投籃,也只是45%上下水準,他們個個卻都是天生好手感,又經過苦練而來;可也是,你火箭隊的所有外圍球員裡,那一個是像那些射手天生就是好手,或者像咱家姚明一樣的,技術是「經過苦練」而來?從你火箭隊這些球員命中率那麼低,卻猛想上樑山打劫去看,這快打戰術、猛投3分線,根本就是笑話一樁、不夠成熟。

其次,在火箭隊快打過程,所衍生出來的「機遇戰(early action)」單打,成功率不夠高也是此處該檢討的事;當然,就Aaron BrooksKyle Lowry以及Trevor ArizaChase Budinger等人,甚至David Andersen新人皆然,他們多數都很少「具備」在,快速度、高強度對抗情況下去攻籃的經驗,成功率不高就可想而知了。

讀者必須瞭解,你沒有那種在,百公尺以11.5秒情況下,完成有人封阻的攻籃經驗;尤其,過去你都只是用,百公尺以12.5秒的速度情況下去完成攻籃,並且都沒有人封阻狀態。你此時,要在比賽實務當中,做11.5秒的快速度前進攻籃;並且還是遇到身材不錯、爆發力也不錯的防守者封阻,你的攻籃成功率當然不可能很高。這就是籃球教練經常強調的:「訓練的質與量不足」所致;因此,訓練量(次數)不足,訓練強度不夠(也可以說是訓練的質或訓練的對抗性不夠高),甚至訓練敷衍了事等,都是前述問題所在。

沒錯,從抓到籃板球後,由Kyle Lowry主控運球推進的一條鞭切入禁區(coast to coast)破壞力很強大,有很大的效果;很多時候Aaron BrooksTrevor Ariza以及Chase Budinger的雙箭頭,做接球強行切入攻籃也有高水準演出。甚至,Chuck HayesLuis ScolaCarl Landry以及David Andersen的快攻中拖車(tailor),多數都會獲得驚奇表現;問題是,從最近的輸球去看,「沒辦法天天過年」的稱心如意去獲得快打裡的3分線投籃高命中外線,和前段所述的,主要在於火箭隊外圍球員在此的訓練不足、穩定性不夠是關鍵因素。

因此,降低快攻中採取3分線投籃攻擊的次數;並且,雙管齊下的要求,外圍球員要找時間做3分線投籃的練習。因為,競技運動是現實的,沒有充分的訓練,難以在比賽中獲得優異的表現。

 

能力不佳

    冷眼旁觀,火箭隊球員的「攻擊能力」不佳,其實是最近輸球的主要原因;這裡的攻擊能力不佳主要有三種,一是運球過程的失誤,二是傳導球,總經常失誤並造成對手快攻輕鬆得分;三是當傳導球後,仍然沒有辦法獲得有效空檔,自己不得不單打攻擊情況下,這樣的攻擊成功率相當低迷。

    運球過程的失誤,多數在主力控球Aaron Brooks以及得分後衛的Trevor Ariza二人身上。Brooks的控球失誤,明顯的是情境狀況下的「訓練不足」;那是處於防守方設下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要阻撓Brooks運球破壞的情境。假如防守方有所經驗,二位防守者之間的空間()與位置(90)適當,Brooks卻不懂得解讀、仍要強行硬闖通過,這當然就容易造成運球失誤了。

    Trevor Ariza的「運球失誤」,多數則是他先天不足以及他一寸長一寸短的結果。從他現在是屬於,邁向第五年、卻又是身高203cmNBA球員來說,過去主打小前鋒,就以先天敏捷性,要去和普遍身高都是195cm左右的後衛廝殺,坦白說有些勉強;這剛好應驗中國話的,寸長(身高長)、寸短(敏捷性較差)俗諺。

至於傳導球的失誤,包括主力控球Aaron Brooks3分線圈頂區做掩護變化(screen away)後的切傳,以及運球誤入歧途、步入對手禁區底線的陷阱區,以至要傳導到弱側(weak side)對邊的傳導球失誤;還有,另一替補控球Kyle Lowry,在快攻運球推進過程的傳導球失誤,則多數是「過於理想」,甚至是隊友籃球智商不及所致。

小前鋒Shane Battier和後衛Trevor Ariza等人的傳導球失誤則是,在準備將球傳導到低位(low post)時,「傳球企圖」動作過於明顯;並且,很多時候不懂得解讀防守,利用傳球假動作去變換節奏,讓防守者失去身體重心、失去防守位置後再做傳導球所致。尤其,他倆經常會做,沒看到防守者在那裡,就一箱情願的要做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的傳導球;這當然,容易被抄截、被打快攻了。

當然,新人David AndersenChase Budinger等人的受迫性失誤,也是最近讓人跺腳、直呼「太天真」的情形;基本上,新人遭遇強隊,尤其防守質量都很高情況,容易緊張。此時,一箱情願的「誤以為」沒有遭受阻傳,或者不認為防守方會阻絕(deny);然後,視對手於「不存在」的將球傳導而出。接下來,嗯,傳導球被攔阻而失誤,傳導球被阻絕而遭致對手快攻等,就是可想而知的事。

至於最後單打成功率的問題,除了Luis Scola較有經驗、信心充分但是身體對抗性不足之外,多數火箭隊球員明顯的缺失是「經驗不足」,連帶影響「自信心」缺乏是,單打成功率不高主要因素。從許多球員的得分起伏很大,總是三天打魚、四天晒網;遇到列強,更是畏首畏尾來看。這裡,其實包含著,技術訓練不足與教練的鼓勵、信心喊話仍然欠缺,則應是後續值得一看的事。

    以上問題,剛好應驗了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所說,「連續客場」征戰,是沒有辦法改善球隊問題的事;因為,連續客場征戰,那來時間做「補強訓練」?尤其,以火箭隊現有球員多數都還很年輕,技術都尚未成熟、觀念並不健全等;這種強化的訓練,假如不能在季前「充電」,當然只能寄望在主場,擁有多餘時間時候去強化了。

    其次,讀者可以去回憶,火箭隊開季至今的輸球,多數都是面對「聯盟列強」情況下輸掉球賽。這主要還是在於,列強的防守質量都很高;你火箭隊這些「要不得」的運球、傳球失誤,不只容易製造列強快攻輕鬆得分。你火箭球員單打「能力不強」情況下,更明確的可以讓列強控制好防守籃板球,進而來打你快攻,甚至進行成功率較高的系統戰;如此一來,你火箭隊要贏球,當然有所困難。

 

防守不佳

    火箭隊的防守,客觀的看(沒有數據比較情況),質與量都在逐年下降當中;這裡包括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的不足,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不佳、解讀進攻不當以及防守不夠兇悍等問題。火箭隊球員的對球施壓的不足主要在於身材過於矮小、身體太過單薄、對持()球者干擾不夠等。

    NBA水準來說,主力控球Aaron Brooks身高183cm73kg,替補前鋒Carl Landry身高206cm、體重112kg都是屬於身材過於矮小、而且身體太過單薄類型;中鋒Chuck Hayes身高198cm,以及控球Brook183cm身高偶一為之打得分後衛,身高過於矮小是問題。還有後衛Trevor Ariza身高203cm、體重95.3kg,替補Chase Budinger身高201cm、體重98.9kg,中鋒David Andersen身高211cm、體重111kg等,都算是身材過於單薄類型。

    身材過於矮小,對於對手的攻籃封阻當然受限,進而帶給對手的壓力就減低不少。其次身材假如過於單薄,在身體接觸時候,往往就會有所畏懼,包括要做阻止對手運球前進(stop the ball)的技術動作,也往往吃虧;緊接著,也由於這個對持()球者的「對抗性不足」,防守者想要帶給對手的壓力,一定有所不足。

再者,有關對持()球者干擾不夠部分,從許多鏡頭看到,主力控球Aaron Brooks或者替補控球Kyle Lowry等人,在對方控球指揮打系統戰時候;往往過於「被動、保守」,總是目迎目送的讓對手順利將球傳導到理想位置。這防守動作距離合理的阻止傳球,伸手干擾傳球的動作還有段差距,似乎是教練團在小細節上的要求不足所致。

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不佳,指的是對方在3分線圈頂區(top of the circle),要採取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進攻戰術時候,BrooksLowry等人趨前緊迫不夠;並且,往往繞道而行做跟隨緊迫時,總是被運球者拋在腦後,進而讓運球者「予取予求」。從對戰黃蜂、太陽二隊的球賽可知,這根本就是這幾個球季以來,火箭隊的「」;當然,此處,火箭隊最近總是採取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再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的技術不佳,其實也是罪魁禍首。

解讀進攻不當,多數發生於菜鳥等NBA一、二年級球員身上;像前述所述,對手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的防守,其他防守者應該適時、適地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去補位。問題是,多數火箭隊的球員,總是「不知道」對手要怎麼樣進攻;想當然,沒有解讀進攻,就難以進行輪轉補位防守了。此處包括,很多時候,「搶著要幫忙」防守;以致,就產生2人同時衝出去,要防守一位持球者的窘態。這些都是不懂得解讀進攻,輪轉防守不佳所致。

打從咱們姚明加入火箭隊以來,不知是中國儒家思想影響,還是得饒人處且饒人這種退讓思維觀念所致;「防守不夠兇悍」,基本上就是火箭隊這幾年存在的問題。這裡除了前述對球施壓的技術動作,身體抗壓性等問題以外;心態上,是否能夠「得理不饒人」,可能才是問題關鍵。因為,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我防守方一定要視「禁區為家」;不能讓對手為所欲為,不能讓對手視禁區為菜市場般的隨意進進出出,防守者一定要擁有這樣態度才符合水準。

所以,防守者的視野必須要掌握球體動態,並在對手運球切入之前,就已經「得理:佔據有利防守位置」;緊接著一定就是,無情封阻或者,製造帶球撞人等,讓進攻方吃不完兜著走。當然,前面幾年有可能是咱家姚明的敏捷性不佳,造成的移位過慢,經驗不夠,造成防守判斷不當等所致;另一頭,Luis Scola身體對抗性也不夠,在姚明受傷時,他不能挺身而出也可能是關鍵所在。

現在,包括Chuck HayesCarl Landry以及新人David Andersen等,都還只是「溫文儒雅」的戰士;怎麼樣去改善,可能有待教練團努力「心戰喊話」。讀者不要忽略的是,去年季後賽,火箭隊第二輪輸給湖人最主要因素,其實也是此處所提的防守問題;那是湖人的對球施壓很強大,湖人的解讀進攻做的相當好,尤其是湖人隊的外圍防守者相當兇悍,湖人隊防守身材與身體對抗性相當高等等因素促成。

因此,此處思考,可能是火箭隊教練團因為要改善進攻,不得不做分門別列的「循序漸進」規劃,去設定球隊進步目標的籃球教練戰略思維;畢竟,多數球員都還年輕,要進攻與防守的魚與熊掌兼得、雙管齊下,實務上有些困難。所以,火箭隊的防守質量,儘管逐年下降;但是,目前還能夠以一些角色球員和各對廝殺,並取得水準以上戰績、成果,我們球迷必須坦然去面對這個事實。

 

總結

    從火箭隊實務戰績2116負,目前在西區排名第七來看;缺少姚明與Tracy McGrady二位超級巨星,誠屬難能可貴。客觀討論,如果能加上這二位超級巨星,要在全聯盟獲得領先的,絕對有火箭隊的份;所以,在這樣算是優秀、也可以說是亮麗的戰績成果。如果,能夠把本文所提缺失逐一改善;有朝一日的季後賽,姚明回歸、又能夠藉由T-Mac的「交易」巨星級球員,然後,衝擊季後賽、甚至直指NBA冠軍,絕對不是夢想。

    很簡單事實是,火箭隊的快打戰術假如能夠獲得改善,不唯獨成功率提高,得分提升之外;其實,也可以間接打擊對手士氣,提振這些多數都是年輕球員的信心。尤其,我們看Kyle LowryAaron BrooksTrevor Ariza以及Chase Budinger等人的特色,根本還沒有在快打戰術中獲得「完全釋放」;因此,教育、提高籃球智商、加強技術練習量等多方改善,此部分增加團隊得分10分以上,絕不是癡人說夢。

至於提升個人單打與處理球能力部分,從教球與比賽實際討論,教練團的訓練、球員勤加練習,以及教練團不斷指導,與不斷藉由比賽來「加強、教育」是,這個部分可以預期的事;如果,我們也設定火箭隊的球員在此部分,到季後賽階段都可以提高團隊得分10分的目標,那是減少失誤、提高成功率等,等到姚明回歸、交易來超級巨星等助力,這個火箭隊就不是現況的火箭隊了

    最後提到改善防守之處,單看火箭隊多數球員的年輕、態度積極,防守經驗欠缺的可塑性相當高,一些球員的身材高大、條件又皆屬於上乘,可以藉由訓練與營養的強化,在身材厚度上給予改善等等;等到姚明回歸、交易來超級巨星等助力,火箭隊的防守前景,應該就不只是減少團隊失分10分而已。她(火箭隊防守),應該是變成追求尋回「聯盟防守首強」的目標才是;屆時,火箭隊獲得NBA冠軍,就不應該是「夢想」了。

Published 2010年1月11日 下午 03:4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