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有魚就沒有熊掌—談火箭近況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v\:* {behavior:url(#default#VML);} o\:* {behavior:url(#default#VML);} w\:* {behavior:url(#default#VML);} .shape {behavior:url(#default#VML);}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好久沒談籃球;就讓我們以火箭隊的戰術概念,多傳導球、多跑位等二大「觀念」的解剖,然後討論火箭隊球隊「隊形現況」。

 

多傳球

    在火箭隊的進攻系統裡,「多傳導球」目的圖的是,將球傳導到防守者不在合理的防守「位置」之球員手裡;進而,持球者可以大膽的下球,緊接著直殺到禁區去攻籃。有打球經驗的球迷可以瞭解是,當防守者所處位置,不是在「球與籃框之間」的防守線上時;彼時,不做投籃而直接下球上籃是基本概念。因此,球迷也可以從這裡獲得一些啟示:當接獲傳導球瞬間,假如沒機會下球攻籃,最好就馬上再將球傳導而出,這就是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現有進攻概念。

    從左下圖可知,持球的2號球員很難有單打機會,因為防守者X2就處於「球和籃框之間」;而且,其他隊友也沒有適合接球機會。但是看右下圖裡,儘管持球的2號球員沒有單打機會;可是,弱邊(weak side)4號隊友,因為防守者X4遠離、準備要幫忙(help)防守,防守者X4不在防守線上(藍色箭頭路徑)。所以,2號球員假如能夠快速將球傳導給4號,4號球員將有機會,接球、下球直接攻擊籃框。

 

     2                            2              4

      X2              X3 3        X2       X4

         X55                      

    從上圖二種例子可知,多傳球圖的是,防守者假如有沒有辦法做好快速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的防守技術,進攻方就「有利可圖」;可是,這裡就出現二個問題與觀念:球員要多多移位,否則難以獲得有利的空檔,以及持球員視野要寬闊、掌握防守方缺失,並且,能夠「不自私」的傳導球給空檔的隊友。

從火箭隊最近幾場球賽看,某些球員總想要「證明」什麼的企圖過於明顯;因此,球迷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現象:球傳導到某些人手上,防守球員已經處於合理防守位置時,該進攻的火箭隊球員,還是想要「攻擊籃框」這樣無知、自私又狹隘的心胸。球打到這樣不合理的情況,加上有些球員的技術水準,不像咱家姚明那般「苦練成果」;命中率不高、成功率低迷就不難想像了。

 

多跑位

    眾所周知,火箭隊打的是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想當然,擋切戰術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就是跑位、空手掩護與掩護後各自跑位的戲碼了。如左下圖,紅色4號球員在高位(high post)持球,那是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開啟;紅色1號球員,可利用自己的速度、方向變化,如黑色箭頭所指去跑位尋求空檔接球攻擊,或者,也可以藉由持球的隊友掩護,讓防守球員X1如綠色線條被遮攔而跑出空檔。

    或者,如右下圖紅色1號球員在給球之後,如黑色線條去幫隊友3和設立空手掩護,把防守者X3遮攔;如此,3號紅色的空手球員就可以如綠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而獲得空檔攻擊。此處,一般的問題有三,一是1號傳導球給4號球員後,多數都原地不動,或者1號的空手跑位都「公式化」的慢慢踱步;其次,1號球員他判斷空手跑位沒辦法獲得空檔瞬間,不能及時、主動的去和隊友搭配做空手掩護。








 


     2               4    1      2              4    1

      X2           X4  X1         X2       X4    X1

         X55           X3 3                       X3  3

    由此,第一種狀況沒跑位,後續就很難像第一段敘述的,接獲「傳導球去攻擊籃框」;再者,第二種狀況是慢吞吞的跑位,仿佛根本就和沒跑位如似,所以,你不可能接獲傳導球去攻擊籃框。第三狀況是,不能去和隊友搭配、做空手掩護,如此,不只自身難以尋獲空檔,隊友也很難獲得空檔去接球攻擊;所以,這裡簡單闡釋就可以瞭解,為什麼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一再強調「多移動」。

    最後,球迷要瞭解,多跑位、移動所圖的是,尋求防守者的「鬆懈」;例如沒有跟隨的站原地不動,或者,防守者雖然跟隨,卻處於不恰當的防守位置等。於是後續,就是空手球員獲得有利位置,接球攻擊籃框;此時,和前一段所述:多傳導球,其實就「環環相扣」了。

 

火箭現況

    火箭隊自從將Tracy McGrady與升級的主力得分手Carl Landry分別交易出去以後,戰況是「節節敗退」;Kevin Martin雖然迅速進入狀況,頂起2號得分後衛的角色。只是,Martin的重攻輕守,儘管迎合了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的「口味」;無奈,最近肩膀又受傷,並且在各隊進攻火力比火箭隊還強大,各隊的防守都略勝一籌於火箭隊情況,火箭今日敗於快艇,似乎已經正式宣佈:無緣季後賽了。

剛交易過來23歲的Jordan Hill,以及鋒衛搖擺人Mike Harris等,包括新人替補Chase BudingerDavid Andersen等人,仍然只是「培養階段」,對火箭隊爭奪季後賽大局於事無補;尤其,傷兵滿營,除了咱們姚明的大傷害,Trevor ArizaKyle Lowry以及新人Chase BudingerDavid Andersen還有隊長Shane Battier等人,先後受傷是火箭隊目前困頓、落難主因。

從明星賽之前一個月,也就是在1月中旬的時候,火箭隊尚有可為去思考,火箭隊現存問題是什麼呢?連續看了火箭隊最近的十場球賽,球隊重攻輕守、球員不成氣候以及前述傷兵累累等是三大主因;由此,比較異類的思維是,重攻輕守與傷兵滿營帶來輸多贏少,教練Rick Adelman該負責任;至於球隊「現階段」成員,儘是一些不成氣候的球員,總管Daryl Morey則要扛起應有職責。

球迷從比賽中應該經常可以發現,火箭隊在上半場就已經「失分670幾分」;然後,儘管比賽結束勉強的撐住,對手還是動輒得咎搞個120分左右。此處請球迷去看看過往二、三年前,火箭隊總是能夠把失分壓在90左右;這30分差異,球迷不難理解:火箭隊防守真是「一落千丈」。

在此必須提醒的是,失分多,未必會「輸球」,像勇士隊或太陽隊之流;所以,目前火箭隊的重攻輕守,這「重攻」其實也有相當多的問題。尤其以輸球論,教練團應負全責是無庸置疑的事;包括,球隊傷兵滿營,其實也是教練團的「訓練與調度」有關。因為,從運動訓練去探討,肌力訓練不足最容易受傷;還有,輕微運動傷害者,不宜從事訓練或比賽,比賽中更不宜冒然讓「傷害未痊癒」的球員上場等等,其實,都是教練團最專業的職權。

雖然,很多球迷對火箭隊現有球員「滿心期待」,不論主力控球Aaron Brooks的進步,或替補控球Kyle Lowry擅切,甚至Kevin Martin外線準確性,可以搭配姚明的內線單打等等;只是,看主力控球Aaron Brooks的無釐頭失誤、沒有責任的出手攻擊,還有他那吹彈可破的防守,以及Kevin Martin破碎不堪的防守,與Trevor Ariza3分線打鐵不進,甚至隊長Shane Battier貧攻等,都經常讓人「痛心疾首」。

當然,也許會有球迷反過來問說:當初湖人隊三連霸時期,擁有大鯊魚Shquille O'neal優秀隊友,那時的Kobe Bryant都還是「需要學習」去評論;此時,火箭隊不成氣候球員的未來,其實擁有很大空間。問題是,從咱家姚明的「巔峰時期」已經快要截止,似乎有開始要走下坡來看;要等候這些人的成長,然後和姚明共同努力去爭取NBA的冠軍,會不會太過遙遙無期?尤其,這樣的防守水準,這麼多隊友都還是需要學習,這NBA的冠軍夢有些癡人說夢。

因此,假如,我們也期望咱家姚明拿個「冠軍戒」;從現況來看:換個球隊,到金塊或者塞爾蒂克似乎較為妥當的決定。

Published 2010年3月26日 下午 11:2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