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010.0329訓練日記:給虎科大非體保生男籃的一封信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st1\:*{behavior:url(#ieooui) }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天,球隊和體保生欣璋他們對打,過程中局部問題一直沒有改善;主要還是,有些球員對我們球隊的「七種戰術」不是瞭解,包括怎麼樣跑位、跑位過程那個地方可能獲得空檔、得球後持球者面對種種防守怎麼樣因應、持球者怎麼樣尋求空檔、球在某地方其他相關人員怎麼樣因應等等。

 

問題層出不窮

於是,對打結束、輸了一屁股分數,在結束後的「總結」講話;我開了個「習題菜單」給所有球員:再去瞭解各個戰術「路線圖」,並深入思考各種問題。返家後想了想:這題目應該不夠具體,要他們動腦去做「意象訓練」,可能還不夠清楚;於是,在此又衍生出「怎麼樣人盡其材」的指導思維來。所以,這就崩解出以下問題;在此提供給當籃球教練者參考。

一、球隊裡,誰最適合打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此戰術的「空檔」多數在那裡?

二、球隊裡,誰最適合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誰最適合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誰最適合打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此戰術的「空檔」多數在那裡?

三、球隊裡,誰最適合打UCLA切?此戰術的「空檔」多數在那裡?

四、球隊裡,誰最適合打內外組合(in side out)?此戰術的「空檔」多數在那裡?

五、球隊裡,誰最適合打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此戰術「空檔」多數在那裡?

六、球隊裡,誰最適合打橫向掩護(cross screen)?此戰術的「空檔」多數在那裡?

七、球隊裡,誰最適合打淺切(shallow cut)?此戰術的「空檔」多數在那裡?

八、球隊裡,誰的攻擊技術最穩定?為什麼?他執行戰術的「空檔」多數在那裡?

 

運動傷害的責任歸屬

    最近一個星期,前前後後接觸、看到了好幾則「運動傷害」的事;應外系籃籃球隊練習裡腦震盪進而痙攣的,虎尾周末籃球賽我們球員頭破血流加腦震盪的、虎科大教職員籃球賽時間吳警官手指頭骨折並突破皮膚的筋骨可見、虎科大戶外鬥牛場球友腳踝扭傷迅速腫了一大包的等,讓人怵目驚心、惡心至極;其中,頭破血流加腦震盪的,就是我們球隊那個「小胖潘勳」。還有,我們球隊另一內線矮將咏炘,也因為穿著短桶球鞋;在競爭激烈的對打中,腳踝扭傷。

為此,昨日訓練結束,也趁機告誡我們的球員;大家加入這個籃球隊,主要還是在於,期望從籃球運動中「尋求樂趣」。因此,假如你球員沒有做好事先的預防,並且是小心翼翼去保護自己;如此,進而發生運動傷害,不獨,自己難過,你們家長與老師等人,也都連帶關係的受到影響。我還提醒球員,從運動訓練與指導責任去看,球員受傷,教練要肩負某部分「責任」;所以,我勉勵、提醒大伙要「小心並預防」運動傷害。穿長桶球鞋,最好在襪子裡面,做貼紮保護。

Published 2010年4月1日 上午 10:2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