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由塞爾蒂克戰熱火談籃球技術與觀念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由塞爾蒂克戰熱火談籃球技術與觀念

 

    激烈球賽,假如不能從中「學習」;那麼,看球賽就只有「湊熱鬧」的份。在此談籃框下保護球與攻籃技巧、傳球企圖過於明顯、無意的侵人犯規、運球過程的傳球時機、怎麼樣防守運球硬擠的對手等。

 

籃下怎麼樣攻擊

    第一節還剩下435秒的時候,熱火隊的中鋒Jermaine O’Neal在籃框下抓到球,在塞爾蒂克隊Kevin Garnett防守下「找不到」出手角度與機會;於是,O’Neal做一次「頭部(頭往上抬)」假動作後,停頓、變化時間節奏,再以「斜後跳」的方式,擠出一些空隙攻籃而招致了Garnett犯規。這裡,值得一般球友學習的是,當你在籃框底下抓到球,假如真的沒有攻籃角度與機會,你不能「隨便的出手」,然後把進攻權丟給對手;甚至於,你不能因為擔心「3秒違例」,進而,毫不選擇的將球「亂傳」給對手。

    相同的案例是,第二節還剩803秒,塞隊主將Paul Pierce從球場右側運球過人,卻在籃框底下前進無路的時候,也在對手毫無準備的情況,突然的「斜後跳、擠出一些空隙」,然後再攻擊籃框;於是,招致了熱火隊Jermaine O’Neal犯規,進而獲得二罰二中機會。相反案例是,第二節還剩下1114秒,塞隊大前鋒Glen Davis,在禁區籃下攻籃,則是毫無保護球的,想要憑藉年輕、有爆發力彈性的強行投籃,卻被佔據有利防守位置的熱火隊中鋒Jermaine O’Neal干擾而沒進球。

    另一個案是塞隊大前鋒Glen Davis,在第二節還剩下844秒時,於球場左側底線區得球,一樣,毫無經驗、沒有保護球的想要攻籃;結果,被熱火隊中鋒O’Neal火鍋封阻。第三節還剩954秒的時候,塞隊中鋒Kendrick Perkins在球場右側底線區得球,然後,橫向移位的往禁區中央跳起投籃;由於,跳起後雙手持球高舉,變成「沒有保護球」,緊接著就被熱火隊中鋒O’Neal火鍋封阻

另一案例是第一節還剩下114秒,塞爾蒂克隊Rasheed Wallace的低位攻擊失誤,則是「持球缺乏保護」的錯誤觀念;彼時的Wallace持球準備攻擊時,球位置「太靠近」防守者,以致,被防守者「撥掉」進而失誤。以實際操作要領來說,你在低位下球要「硬擠」,最好以「側向姿勢」前進;如此,假如你是在球場左側以右手運球時,就可以利用「左肩膀」隔離對手、做到保護球動作。

比較正向、值得我們學習的是,第三節還剩1107秒,塞隊中鋒Kendrick Perkins在球場左側低位得球,以左側肩膀抵住防守者,然後以右手運球往禁區中央移動一步後,再用「左側肩膀」保護球隔離防守者,然後,再用右手以小勾射動作將球投進籃框。第四節還剩下917秒,塞隊大前鋒Glen Davis接獲控球後衛Rajon Rondo傳球,跳起在空中挺腰準備投籃,並且將「右手手肘」擺在前面保護球;然後,在熱火隊中鋒O’Neal伸手不及情況、犯規了再出手投籃。

實務上,教練在指導時都會告訴球員,在禁區裡攻擊,持球者要注意持球位置,那是高於肩膀,並且球要「遠離」防守者的將球置於右側或左側;當然,包括持球者「視野」,你要掌握周圍到底有沒有其他防守者,其他防守者有沒有縮小移位過來抄球的動作。

緊接著,你持球者要如同前述例子的用「另一側肩膀」去隔離防守者,這是保護球的動作;包括,你也可以「張開雙腳」的隔離防守者,藉以做到保護球動作,或者如同前述的用「手肘保護球」等。假如是背向籃框,你則可以用「彎腰」的把防守者隔離,去做保護球;或者,由背框再做任一隻腳不動,另一腳前旋後,變成面框來保護球進而攻擊。

再來就是此段要介紹的另外一項重點,在籃框附近你的攻擊有很多種方式,你可以做像前述Paul Pierce的急停、斜後跳、擠出空隙再投籃,你也可以像前述Jermaine O’Neal的做一次頭部假動作後再投籃,包括做連續二次頭部假動作再投籃,或者向前做頭部假動作後、再後仰跳投,甚至於,持著球保護情況下靜止觀察12秒後再突然躍起投籃等等,你不必擔心3秒惟違例的事;因為,當你在禁區裡得球,就算做了二次假動作,也只有「花費1.5」而已。

尤其,在籃球規則明白的說:允許在禁區裡持球「有攻籃企圖」的球員,多一點(1)時間去完成投籃動作;所以,就算你在禁區裡運一次球,又做了二次投籃假動作,時間還不至於造成3秒鐘違例的限制。因此,以後假如你剛進入禁區得球,好好、充分的把握籃球規則,以及好好利用籃球的假動作,進而去攻擊籃框。

很多初學者在此,都容易犯下不懂得保護球的觀念;於是,簡單被封阻火鍋,或者,投籃被干擾情況下投籃不進球。再者,有關於禁區裡的投籃動作,很多初學者,往往只憑藉著感覺,固定節奏、移位了,就想要投籃;殊不知,節奏被抓到了,跳起被封阻火鍋就是常有的事。還有,在籃框底下,攻籃位置不適當的時候,初學者往往不懂得利用假動作騙取防守者失去適當的防守位置再攻籃,或者騙取防守者失去重心後移位投籃,甚至於利用假動作、時間差再去攻籃等等的技巧。期望,此段敘述,能夠對一些初學者有所助益。

 

傳球企圖太明顯

第一節還剩下420秒的時候,塞隊中鋒Kendrick Perkins在球場右側得球;然後,準備將球傳導給在球場左側高位的Kevin Garnett,再進行系統戰攻擊。由於,Perkins的「傳球企圖」太明顯,Garnett 也沒有做好卡位動作;因此,讓熱火隊的Quentin Richardson 擠身而出、將球抄走,然後揚長而去的灌籃結束,這是相當低級的籃球智商。因為Perkins不獨傳球企圖太明顯,傳球路徑、方式也不適當,加上缺乏和Garnett的溝通(應該告訴Garnett移位出來一點策應);結果是慘不忍睹被抄截、失誤

很多籃球的初學者,甚至「腦筋不靈活」的球員,或者教練設計的系統戰術不是「二邊對稱」,只能固定由某位球員策應的情況下,像Perkins前述的傳球被抄截就屢見不鮮了。比較多的籃球初學者,常犯傳導球的錯誤是,一看到教練設計「固定路線」的戰術圖,在「不敢違背」情況下,防守方已經就阻絕(deny)防守位置,他還是「不得不傳球給對手」;另一種像Perkins這樣,接到球後「拘泥形式」的用身體面向隊友、用持球朝向隊友的「告訴對手」:我要傳球給某人,Perkins這個動作在火箭隊幾位球員裡也時而可見。

很多籃球初學者在打球時,由於基本動作不夠紮實,或者比賽經驗不足,甚至過於緊張的「視野狹窄」等等,接到球瞬間,往往都以「身體面向隊友」的方式準備傳導球;從打球的概念去思考,你持球者都已經「告訴我」要傳球給誰了,我防守者不去抄截,那真的就對不起你了。改善的方式是,做出攻擊籃框的企圖與動作,這會讓其他防守者內縮、移位準備幫忙防守,你的隊友就會「出現空檔」而來接球;或者,持球者「指揮隊友」跑位、離開防守者等等方式,然後讓持球者有利傳導球,或者持球者準備將球傳導給東側隊友時,就「看西側隊友的聲西傳東」騙取防守者等,都是可行之技。

再者,有些概念是,初學籃球者必須要知道的:防守者絕對是比,持球者還緊張、防守者總是擔心被下球過人等等的緊張;因此,持球者應該「想要攻擊籃框」、並保持有「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姿勢」的態度。如此,不是你持球者「會緊張」;而應該是,那些防守者「擔心的要死」。切記:持球者什麼時候要投籃、什麼時候要運球過人、什麼時候要傳導球等等,防守方根本都「不知道」;所以,是防守方要擔心、畏懼,而不是你持球者緊張。

 

無意的侵犯

第一節還剩下112秒,在塞爾蒂克隊Rasheed Wallace於前述低位要單打失誤後,他要快速「回防(回後場防守)」;卻因為,沒有察覺對手就在附近,因而,就一回身的「」到熱火隊的Mario Chalmers發生「犯規」乙事,進而讓Chalmers獲得二罰一中。事後,Wallace疑似向裁判抱怨:我不是故意的,怎麼可以吹判我犯規?可問題是,籃球規則寫的清清楚楚,進攻或防守的一方,你不能有意或無意的去「侵犯」對手身體;就算你儘管是無意,可是當你侵犯對手了,就是犯規這是毫無疑問的。

從這裡可以讓我們學習到、瞭解二件事,一,貴為全世界最高水準的籃球比賽殿堂NBA,都還有很多球員對於「是否犯規」,並不是很清楚;其次,有可能是Wallace耍大牌」,明知道是犯規,但是卻故意以此抗爭,藉以引起裁判注意。嗯,後續的第一節還剩下1分鐘,Wallace就從熱火隊中鋒Udonis Haslem身上「獲得犯規罰球」機會;因此,當球員怎麼樣去和裁判溝通、引起裁判的注意與同情等等,其實,這也是「一種籃球技巧」。

 

運球過程的傳球時機

第二節還剩下750秒的時候,熱火隊的大前鋒Michael Beasley從球場右側約70度的位置接到球,發覺防守者位置不適當;於是,毫不猶豫的就下球、想直殺到籃框。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塞隊另一防守者,早就虎視眈眈的伺機而動;於是在Beasley下球瞬間就快速移位到他的「前進路徑」上等候。

此時,驚訝大於自信、但是還很年輕的Beasley猛然踩住急停,並馬上跳起收尋「可傳球對象」;殊不知,塞隊球員怎麼可能讓他那般輕鬆,當然是個個都在Beasley他視野上監控著他的企圖。最後,於是,情不得已的Beasley只好在跳起、人在空中瞬間,回頭找隊友傳球;嗯,結果是,腰力既盡,球就只好傳導到對手控球後衛Rajon Rondo的手裡。

從這個play裡,可以告訴喜歡打球的初學者有幾個觀念,一,你打球不能「一箱情願」的自以為是,1秒鐘或2秒鐘以前的狀況:後續就是這樣,否則計畫會趕不上變化;因此,你打球過程需要做最壞的打算。二,你既然已經下球過人了,儘管彼時狀況也有可能可以直接攻籃;但是,你應該需要「視野掌握」的:看到所有隊友與對手位置。這個視野的掌握是,萬一沒辦法直接攻籃,你還可以輕鬆的傳導球;而不是像Beasley這樣:傳球給對手。

三,從實務上探討,你運球者需要學會「運球急停、然後再繼續運球前進或運球後退」這個動作;很多打球的人,往往在運球之後,除了前進之外,就只有「收球」的動作,這是不夠的。四,千千萬萬不能做「跳起來傳球」的企圖與動作;因為,從Beasley這個play討論,假如不要跳起來,就算Beasley你急停、收球好了,Beasley都還可做出轉向再傳導球,轉身再轉身再傳導球、刺探步再傳導球等等,不至於跳起來後「不得不」將球傳給對手的尷尬動作。

 

怎麼樣防守運球硬擠的對手

    第二節還剩下623秒熱火隊快攻的時候,大前鋒Michael Beasley在球場左側的3分線內45度位置,想要側向運球強行「直線硬擠」前進;塞隊防守者(沒看清楚是誰)跟隨緊迫、並稍微推擠防守二步「抓住節奏」以後,說那遲、那時快的快速後退「避開Beasley的硬擠。

於是,Beasley本來身體重心還有拮抗、有些支撐的行進動作,對這突如其來的閃開動作有些措手不及;緊接著,我們就看到Beasley重心失掉的收球,然後沒辦法「借力使力」的連續跑下去。嗯,收球,又連續跑步;Beasley當然是:走步。

    從這個play探討,一,防守運球者強硬的「直線硬擠」狀況,防守者只有拱與頂的應付動作而已嗎?嗯,顯然不是。二,防守這類進攻動作,不必和對方「來硬的」;你可以像這個play一樣,抓住進攻方的前進節奏,再於瞬間後退讓對手跌倒。三,許多防守者,往往畏懼這類的身體接觸;因而,總是採取「一退再退」的消極技巧,似乎有待商榷。四,實務上,很多防守者都採取「曲肘」的頂與拱,其實是犯規動作;看倌,看咱家姚明面對這類的進攻,都是用「寬厚的胸膛」去頂,這又是截然不同的防守動作。

Published 2010年4月18日 下午 04:1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