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井底之蛙是激勵—最近練球心得分享

 

 

    最近,仍然忙碌於虎科大非體保生籃球隊,以及私人所辦籃球訓練營;突然覺得,假如,有那麼一個井底之蛙的球員在身旁,他又不斷給你製造困擾與問題,你將會是不斷進步的籃球教練。

 

契子

    我們那個「天才控球」,經過大學一年級被老徐「雪藏」,一年級的時候,在大專杯幾乎打不到什麼球之後,終於在大學二年級這一年,把籃球打的天花亂墜(不是說的天花亂墜);只可惜是,還不至於到達脫疆之馬水準;並且,總是「視戰術於無物」,喜歡打他的爛戰。於是,在日前體保生男籃形同解散之後,我是:如釋重負;可是,天公不疼惜我這個「愚昧之士」,522日舉行的彰雲嘉16校聯誼籃球賽,我又把那個控球天才給報了名,然後,他佬就:不斷的挑戰我的「籃球教練哲學」。

    因為,只有他佬是技術與經驗水準較高的體保生,球隊所有人都是「非體保生」;所以,觀念與技術動作、體能等等,他佬就是與眾不同。於是,在練習中,對於隊友的失誤、不當觀念等等,我要求他佬在練習中:要協助提醒隊友、順便指導隊友一下,那裡應該怎麼樣、動作應該如何等等;他佬看了我一眼後說:為什麼我要教?這個還要人家「」?

 

(近一點)!我差一點當場暈倒;我說:喂,他們是「你的隊友」,你是控球後衛,為什麼不用組織你的隊友?

 

    由於他佬在球隊本就超人一等,不論是在體保生球隊或非體保生球隊皆然,運球過人如「喝稀飯」;所以,接應隊友傳導球後,就總喜歡「一球在手」的玩,並且是那種,成功一定在我的玩法。為此,叫了幾次暫停後,「告訴再三」的向他說:隊友水準不夠高,和體保生對打,根本不可能輕鬆得逞,你一定要採取戰術,讓所有隊友能夠產生「1+1+1大於23」的情況,我們才能夠輕鬆又穩當的得分。

第一次,他佬用「白眼」看了我一眼,我氣的頭髮都「長了好幾根」,皺紋瞬間被抹平好多條;第二次暫停,我又說了同樣的話時,他佬竟然還想「回我幾句」樣。靠(近一點)!我差一點當場造口業;不耐煩的我,火氣很大的打斷他想講的話,然後對他說:你用機遇戰這樣打法,成功率有沒有比,使用戰術的成功率還高?若沒有,你就老老實實的採用戰術;尤其,既然我是教練,你就根據「我的觀念」執行。假如像你,去當「虎科女籃教練」時,你要怎麼樣玩、就隨你。

 

輸球很多卻堅持己見

艾,老實說,虎科大體保生男籃從去年暑假,去打菜市場杯賽(中州杯、籃虹杯、縣運會等),然後到正式的大專籃球賽以來,就總是「輸多贏少」;追根究理輸球原因很多,冷靜分析主要還是球員與教練經驗、球員技術水準與戰術執行能力等四大類。也就是,當我們這些體保生,本來就只是HBL八強以外的球隊裡球員、而且是八強外球隊裡替補的球員出身,經驗與技術、甚至身材等當然比不上台南大學、成功大學以及雲科大、嘉義大學等等體保生水準;所以,如果,能夠在戰術執行到達某種水準,輸球機率就低。

    可也是,天不從人願,我們天才控球「思維」有點問題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一再喜歡打機遇戰;甚至於接連輸球,是自己控球失誤,一再不能組織隊友,戰術成功、出現空檔時卻因為隊友技術不佳、穩定性不足,然後成功率不高的事,他都不知道。更可悲的是,包括他自己與少數隊員,還「自以為是」的認為,他們是相當厲害、匹夫無敵的;所以,在去年暑假,在雲林縣運會遇到打過SBL曾凡鳴為主的西螺鎮代表隊時,對手技術與經驗成熟,就讓他們吃足了苦頭。

    大專杯預賽時遇到成功大學也是一樣,其實成大主力控球後衛的穩健、不花俏控球觀念與技巧,規規矩矩組織隊友的概念,已經紮紮實實幫他「上了一課」了;可我們天才,還是執迷不悟,還是喜歡一球在手裡玩,要打機遇戰,還是認為:成功就一定要出自於他的手。

這種「惡習難改」,讓我想起二件值得警惕的事,一、他的啟蒙教練該打屁股1,000,000次;因為他指導出來的球員,具備的觀念是錯誤的離譜。二、我該自省;因為這個球員已經跟了我快二年,尤其他佬還是主力控球,這表示我這個教練「問心有愧、指導無方」。甚至,我持疑:我該不該請他父母親吃頓飯,談談這個天才?

此時,我頓然清醒認為,就把我們這位天才,這位「一匹狼」的言行舉止,當作是來刺激我的思潮,要我時時進步的「鞭子」吧;畢竟,他還是個學生,所有的思維還不夠成熟,還需要幹教練的「一再指導」,讓他能夠在籃球領域裡開竅,進而從中獲得樂趣,再藉由他佬的天才把籃球「發揚光大」。

Published 2010年5月6日 上午 10:1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