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耐心與心智是關鍵!談塞爾蒂克戰魔術

 

 

    當二隊防守幾乎完美無缺時,進攻比較有耐心球隊,以及心智比較穩定球隊,就是輸贏關鍵;以下就雙方關鍵問題與教練調度解析。

 

塞爾蒂克問題

第三節還剩下020秒的時候,塞爾蒂克隊主將Paul Pierce的急躁、堅持自己切入上籃,然後被魔術隊Mickael Pietrus打火鍋;彼時,隊友在禁區左側裡面獲得空檔,Pierce他卻堅持硬上,真是問題。還有,第四節還剩下915秒,Pierce也一樣「堅持」要在球場右側高位罰球線45度拿球,以致害得大前鋒Glen Davis的傳球失誤。

算起來,這樣連續二次缺乏耐心,與心智不夠穩健,讓人感覺這有點是今天輸球關鍵;也在當下,教練Doc Rivers馬上將他換下,讓Pierce到板凳端「冷靜」。其實,彼時換人時機稍嫌晚了一點;由此也顯示,雖然Pierce已經貴為NBA明星球員,打NBA也那麼多年,卻還是有些無釐頭,在在都讓人覺得:平凡如我們球迷,打球「執迷不悟」是「相當合理」的。

另一個問題是,第三節還剩下922秒的時候,魔術隊Dwight Howard抓下防守籃板球後,一個保護球的「揮肘KKevin Garnett的後腦袋; Garnett痛到「抓狂」的被判技術犯規,進而讓Vince Carter上罰球線得分,其實就是另外一個「不好警訊」。結果,Garnett從第三節還剩下806秒的得分之外,一直到第四節結束,甚至延長加賽裡,除了二次「非持球犯規」,幾個防守籃板之外他都沒有得分,對球隊幾乎是沒有貢獻,真是讓人感到意外。

第三個問題是,第四節還剩下1030秒的時候,塞爾蒂克隊Rasheed Wallace在卡位搶籃板球時,被魔術隊Dwight Howard勾住手臂的「不爽」,進而「碎碎唸」被判技術犯規,也是一個心智相當不成熟的事例;尤其,彼時雙方你來我往,是為膠著6870落後狀態。就這樣簡單送J J Redick上罰球線得分,真是不應該;當然,以Wallace的「本性水準」討論,這是芝麻蒜頭小事,沒什麼。

    第四個問題是,在第三、四節雙方呈現膠著狀態的時候,塞爾蒂克隊教練Doc Rivers一直想利用魔術隊的「交換防守(switching)」缺失;然後,堅持想用主將Paul Pierce去打防守較差的Vince Carter,以及利用魔術隊交換防守後的錯誤配對(miss match),讓Kevin Garnett去打魔術隊主力控球後衛Jameer Nelson。結果,有些「腦溢血」的Pierce打的有些毛燥,Garnett也打的心浮氣燥;反而,把彼時「手氣很順」的Ray Allen卻棄之不用。

    冷眼旁觀,教練Doc Rivers彼時似乎執著到有些「過猶不及」,當然,這是賽後諸葛;是不是RiversRay Allen的使用有些保留,進而才出現,Allen第四節還剩下140秒的3分球救援。

再者,從攻守得失去比較,大前鋒Glen Davis的使用似乎略嫌不足;尤其,中鋒Kendrick Perkins根本就缺乏中距離投籃的「攻擊能力」。這基本上就使得,主將Paul PierceKevin Garnett都難以打開僵局,魔術隊又都把禁區弄的很壅塞時候,這個Davis中距離火候,至少會讓他們心痛。

Rajon Rondo的傷「值得觀察」,這絕對是雙方輸贏關鍵之一;從比賽後段觀察,有一些影響、看起來卻不是很大的問題。Rondo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今天的效果看起來不佳,沒有達到「1+12」的效果;當然,這主要還是魔術隊的重兵防守,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做的相當好。尤其,RondoRasheed Wallace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進而讓Wallace3分球的戰術似乎石沈大海,仿佛不知該怎麼樣撈起樣;是不是因為Wallace的「情緒」,讓教練Doc Rivers忘記,真讓人憂心忡忡。

最後一項值得探討的戰術問題是,塞爾蒂克隊的傳統戰術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過往總會讓Ray Allen中鋒Kendrick Perkins以及搭配大前鋒Glen Davis,進而產生「1+12」的效果。但看今天這樣球賽,教練Doc Rivers似乎「著迷」於對方的交換防守,而對此的錯誤配對「斤斤計較」;艾,但願這不是「迷失」才好。

 

魔術隊的贏

    從魔術隊今天2分球命中率44.6%3分球35.7%的命率,其實顯示,塞爾蒂克隊防守在水準之上;關鍵就在雙方膠著狀態延長賽還剩下242秒、159秒時,魔術隊主力控球後衛Jameer Nelson連續3分球命中,其中一顆還是「離譜」的在球場左側45度,以「擦板進3分球」,這種僥倖至極表現,除了讓人難以置信外,塞爾蒂克隊要贏球顯然有些困難。

這包括魔術隊教練Stan Van Gundy適時派上J J Redick,代替今天一直表現不佳的Vince Carter;還讓Redick在第四節還剩下1030秒,以及還剩下838秒時候,連續得到7(二個關鍵的3分球命中),一度把比數拉開。其實,Redick在很多時候,都可以拿來擔任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的替補;Van Gundy考慮的,應該在於Redick的防守漏洞,這和他憂慮控球後衛Jameer Nelson的防守如似。

當然,魔術隊Dwight Howard的橫行禁區,1913中、得32分、16個籃板、4次封蓋火鍋,說他「主宰球賽」並不為過;若不是他的14次罰球只中6球,否則,Howard會讓人感覺是更恐怖的。

另外看今天這個球賽,若不是魔術隊主力控球後衛Jameer Nelson還沒有學會頂尖控球的「急停再走運球」,並且穩紮穩打的把「收球時機」控制好,他的失誤就不會那麼多了;如果,再加上Vince CarterRashard Lewis等人,若能在中長距離的外線可以適時支援,魔術隊的球會更可怕、Howard的威力會「更上一層樓」。

有許多地方,很多球迷都「忽略魔術的防守威力」了;單看塞爾蒂克隊今天2分球只有42.1%命中率、3分球命中率27.8%,這樣的數據絕對稱得上是聯盟「頂尖水準」的表現。單就今天這場球賽去評論,魔術隊防守時的「身體抗壓性」,並不遜色於塞爾蒂克隊;尤其,單就Howard的火鍋封阻威脅,就足夠讓那些喜歡運球切入禁區的,Paul PierceRajon Rondo頭痛了。

Published 2010年5月25日 下午 11:0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