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高師大男籃蔚藍的天空

 

    28日應高師大徐耀輝教授之邀,和鄭錦和老師連續遍嘗高雄牛肉麵,以及愛河旁邊讓人「唸不出來」的鬆餅;然後,看高師大男籃在大甲一級,這樣防守態度與技巧,進而深入去瞭解一下,他們問題出在那裡?

 

牛肉在那裡?

    鄭錦和老師和我,喜歡牛肉的程度可謂是「不相上下」;上至牛肉麵、牛肚,以及牛筋、半筋半肉的牛喃、甚至牛雜等等,都是讓我倆垂涎三尺的東西。所以,這幾天到高雄,雖然住在國賓飯店,我們還是「餐餐牛肉」;然後,也讓徐耀輝教授,順便開車讓我們繞繞高雄市區,看看這個像似日本大板一樣、卻不如東京與台北的城市。

    和徐教授聊的第一個問題是:高師大男籃的「牛肉在那裡」?也就是,你高雄師範大學憑什麼去「吸引」那些,高中優秀籃球員南下就讀?例如,我們用「同理心」去思考:假如我「周儀翔」到高師大就讀,我可能變成在SBL沒球可打,為此大學四年要大幅進步可能有些困難;甚至,我周儀翔在##隊的薪資有可能縮水或打折扣。

反過來看,我周儀翔假如到「北部」某大學,前述問題與困擾就幾乎不存在了。因此,前頭所說二件「最現實」的問題,假如都沒有辦法改善;高師大也缺乏「更誘人的誘因」,那些優秀的高中明星球員,就不可能屈就到高雄就讀大學了。那些大專甲一級與大專甲二級籃球成績優異的學校,諸如台南大學、成功大學、致遠學院等等,都是面臨「同樣的因素」;除非,你們中南部的大學,開列出來的「條件」比致遠學院還優渥,像似明道大學這樣。

那麼,我在想,還有沒有什麼條件,會吸引高中優秀球員到中南部就讀大學?像明道大學一樣的:優秀教練?像高師大一樣的:教育學程?像某大學一樣的:保證上研究所?還是像棒球界一樣的:保證讓球員有機會到美國,做交換學生去美國打球?

 

日本總督對臺灣人的觀點

    去吃牛肉麵期間和鄭教授、徐教授閒聊,鄭老師提及日本人在佔據臺灣「管理臺灣」的時候,當時的「總督」是這樣看待臺灣人:愛錢、怕死、自私、不團結、見不得別人好等習性;鄭老師舉一反三的把這五種形容加諸於「籃球界」,然後逐一的條列幾個籃球界具體事實的事件,去印證:為什麼日本人會這樣形容我們臺灣人?

    徐耀輝教授和我,每聽鄭老師列舉一件事例的印證說明,我們不約而同的都「羞愧」的笑起來。籃球界確實有太多人,假藉籃球名義去「謀財」;籃球界也有太多人,是畏首畏尾的不能做事;籃球界更有太多人是自私自利,而且,經常自立山頭、自立為王的不能團結,甚至於「見不得別人好」的、不懂、不願意去欣賞、贊美別人。

老師以75歲高齡,閱歷豐富的對此訂下一句總結話:籃球人總愛「」籃球人;鄭老師他舉例說,像現在的年輕人,身材條件好、籃球環境更好,卻不懂得「愛惜與珍惜」,把未來籃球的路搞的越來越狹窄。徐耀輝教授還意有所指、為此補充說明說:上帝是公平的;牠給某些人的身材優異,就會塑造該球員「懶散的個性」;然後,讓這些身材優異的球員不知上進的墮落,好讓那些身材不佳的球員,「有機會」超越那些有天份很高的球員。只是我懷疑:那麼,像似姚明、王建民與郭泓志這些人呢?雖然他們身材、條件都相當優異;可也是,他們也都還是「腳踏實地」的努力自我訓練、充實自己呀!

    徐耀輝教授還舉他們學校和臺灣人特性的例子說明,某學生(是不是高師大籃球隊不得而知)在體育館打球後,竟然「自私、不負責任」的打完球就走人;然後,置體育館的燈光徹頭徹尾開著,直到校警尋視校園發現,才通知相關人員關燈。這一來,學校就以此為由:禁止學校各種球隊登記練球時間外,開放體育館給想要「自主訓練」的學生,也間接把校隊可以自由進出體育館的事,給設陷、框住了。

艾,這事例,和聽過美國很多大學籃球球員,總是會在球隊訓練之餘,跑到體育館額外自主訓練;他們的體育館是開放的,總是會提供給喜歡籃球的人,提供給「上進的籃球人」使用。在臺灣,喜歡籃球的人,卻截然不同的作為去綁死籃球人,這是咎由自取阿!

 

什麼叫對球施壓?

    由於這二年來,我都沒看過高師大男子籃球隊的比賽,根本不瞭解他們球隊的問題;於是,在南下高雄看球之前,和鄭老師與徐耀輝教授商量,期望籃球隊可以「實務對打」讓我們瞧瞧,以利瞭解球隊問題。因此,28日下午,教練團四個人在國賓飯店開會討論一個小時後,晚上1830就讓包括今年剛選上的四位新生,所有球員分成二組做全場對打;當然,這種有些形式的自家人對打,雖是輕鬆愜意,但是,還可以從中,看出球員基本動作上的問題與端倪來。

    鄭老師在對打賽後,對著高師大的所有球員提出,第一個質疑的問題是:什麼叫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看高師大球員一頭霧水的表情,我在鄭老師講解、示範動作結束後,向鄭老師提議,請所有球員先到白板前面,用白板黑字、明明白白的告知,對球施壓的「阻傳(deny the pass)、阻運(stop the ball)」等國字意義、牠的動作技術等;緊接著,我提出幾個問題:

    當你防守對方持球時,對方感覺有「壓力」的請舉手?

    當你防守對方運球時,對方感覺有「壓力」的請舉手?

    當你防守對方持球或運球,然後進一步想要傳球時,對方感覺有「壓力」的請舉手?

    然後,我逐一再次示範講解一次,鄭老師剛剛不久之前,示範教學的對球施壓技術動作;例如當你防守對方持球時,應該怎麼樣「撥球、撈球」的威脅與干擾技術。那絕不是對方持球時,想要投籃就投籃、想要運球就簡單下球、想要傳球就為所欲為的傳球;持球者假如在操作前述幾種動作時都不會擔心、沒有壓力,彼時你的防守就「稱不上」對球施壓。

例如,當你防守對方運球時,防守者應該抓住「運球節奏」,1秒運一次球或者1.5秒運一次球的節奏;然後在球落地瞬間做嚇唬、威脅、甚至衝出去抄截的動作。當然,假如防守方要抄球,千萬不能失去「防守位置」;也就是,儘管你防守者要做好對球施壓的威脅,但是,你防守者千萬不能因為「想要抄球」,進而離開「球和籃框之間這條線上」的合理防守位置。

尤其,對方假如右手運球,你防守者要威脅抄球,應該同樣以右手去執行抄球;因為,如果你以右手去抄球,假如抄不到球,除了防守位置比較不容易失去之外,身體也比較不會產生阻擋犯規的偏差。此處更要掌握的是,防守運球者前進,你應該逼迫對方偏離「既定前進路線」;這是製造運球者產生壓力,這是防守者積極防守的表現,這才叫做阻運(stop the ball)的對球施壓。

例如,當你防守對方持球或運球,然後進一步想要傳球時,你應該無所不用其極的伸出任一隻手,去做「干擾、阻撓傳球」的動作;然後,進一步的逼迫對方「傳出壞球(傳偏了球、傳球高了等等)」,甚至製造對方傳球失誤等等,這樣的阻傳(deny the pass)技術。切記,那絕對不是「目迎目送」對方簡單傳導球,將球送傳到預計的位置。

 

路途遙遠

    經過28日晚上賽後練球,以及29日中午1300在七賢國中練球、29日晚上1800在高師大練球、30日中午1300在七賢國中練球、30日晚上1800在高師大練球後,我們在1910就讓球員和樸園建設的張羽霖、臺灣大的顏振弘(校友)等人組成的綜球隊對打,從中檢驗這幾次指導、練球成果;嗯,可想而知,成果不彰、球員表現「差強人意」。

    送我們返鄉的車上,徐耀輝教授問了鄭老師與我幾個問題;我觀點有三,一是態度、二是個人防守、三是轉換防守。我神情嚴肅的說:其實這些球員「根基底子」本來就都不錯,我們的指導與練習並無新意;這幾次訓練只不過是,「激發」球員的態度去執行某些技術而已。

所謂態度指的是,當個隊長或者控球後衛,絕對不能「以身作賊」的做壞榜樣;像對打中,擔任隊長的防守不夠認真、不能執行練習所要求轉換防守過程要「聯絡講話」,以致發生對方箭頭沒人看管的荒謬事。還有,像似控球後衛一再運球過人被抄截失誤,卻無所謂的,還繼續堅持採取運球切入;這事發生一次還好,接連發生好幾次,隊長以及老球員竟然「沒有人講話」,這樣「漠視」控球權簡單送給對手,我們還需要「認真防守」嗎?

其次講到態度指的是,當隊長以及內線球員的,竟然在「疑似」接球沒有接好;而且,隊友根本還沒有進入狀況的,沒有心理準備要搶進攻籃板球的時候,「冒然」的就投3分球,然後簡單的把控球權送給對手。其實,這不只是態度不佳,還是「沒有責任感」的表現;這部分,在對打過程的暫停時,我雖然當場闡釋了,但是,似乎是「舊思維」日積月累的結果,不能不注意。

因為,假如球員不徹底執行各項「個人防守」,也就是他們的態度假如不佳,不做好貼身對球施壓,卻讓對手輕鬆投籃;也不能做好阻傳,卻讓對方輕鬆傳導球;不能專注的卡位搶防守籃板球,進而讓對方簡單搶奪進攻籃板球;不能專注的阻絕(deny),進而讓對手在禁區得球攻擊等等,想當然就不會出現「防守成果」。

至於轉換防守,雖然只是練習一次,卻發生很要不得的情事:二位球員接二連三的只顧自己防守對象,不理對手箭頭「無人看守」已經跑到禁區,已經快要接球攻擊的「阻絕概念」,然後讓對手箭頭接球輕鬆得分;我當場很難過的說:這是國小球員就該具備的觀念,你們竟然漠不關心,真是離譜。

談論至此,想了想:高師大男籃目標要設定,大甲一級前四名,可能不大實際;還是務實的勤練體能、隔除不良態度、把個人防守搞定才是首要。

甚至,嗯,短時間目標就是這三件事吧;加油,「高師男籃」!

Published 2010年6月1日 下午 04:0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