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不夠專注!談10年季後賽塞爾蒂克戰湖人

 

 

    嗯,看今天球賽,基本上就是一場「」;所以,在有些球員「不夠專注」情況,就讓我們去單純的「技戰術分析」,學學籃球吧!

 

第一節分析

    第一節還剩514秒,塞隊Paul Pierce在球場左側3分線內的45度,以刺探步騙取Ron Artest的身體重心「偏移」後,向右後方移位跳投得逞,是一個相當好的面框運球攻擊技術「教材」;Pierce是先以運球假裝要切入,腳步做往前方45度前進刺探,逼迫防守者Artest的後徹步,然後,反方向墊步、收球、跳投。

其實Ron Artest防守,也是絕佳示範;雖然被威脅後退,但是在Pierce移位瞬間,仍然利用優異的腳肌力,將後移的身體重心迅速改變為往斜前,再施以伸手封阻。Artest也知道「來不及封阻」,他只退其次的伸手去「遮蔽Pierce的雙眼;只是,Pierce這種職業球員,儘管視線被攔、遮蓋,還是能夠掌握籃框位置與距離,進而空心進球。

Pierce在第一節還剩下324秒的時候,從球場右側45度運球切入單打Ron Artest,就是標準的打蛇七寸,「Artest的移位慢」,進而獲得Artest移位太慢的阻擋犯規,獲得這個罰球機會;從規則去討論,今天裁判的「尺度比較緊」,在動輒得咎情況,主動權在手的進攻方就往往會獲得利益。球迷以後打球,也可以從中觀察,該天裁判的尺度寬鬆,進而去決定攻擊方式。

第一節還剩下210秒,湖人隊Lamar Odom的衝搶進攻籃板球,則是昨天預告的事;這一衝搶,造成Rasheed Wallace的犯規,Odom二罰皆中、簡單連得2分。從籃球教學與指導實務討論,搶防守籃板球最重要的四項重點依序是,專注的態度、觀察判斷、卡位的技巧以及抓球技巧等;以今天配對防守去看,Rasheed Wallace應該在湖人隊出手投籃瞬間,就應該專注的準備卡位,把該次Kobe Bryant的投籃「當成不會進」,然後,專注的卡位。而不是像實務上,WallaceBryant的投籃後,就當成「投籃會進」的放鬆心態,或者,認為Lamar Odom不會衝進來搶籃板球的「鬆懈」;球迷在此可以簡單發現,今天湖人隊的進攻籃板球高達12個,其實多數都是塞爾蒂克球員「不夠專注、放鬆」所致。

第一節還剩下59.1Kobe BryantPaul Pierce的犯規,則是相當好的一項「阻絕(deny)」技術的示範教學;只是,如同前述所言,裁判尺度比較緊,Bryant的手臂「超出立體範圍」,侵犯到Pierce,當然是犯規。該play是,Pierce從球場右側罰球線位置,空手跑位要移位到,球場左側453分線內要球攻擊;Bryant一開始處於內側,然後「解讀進攻企圖」後,強硬的把Pierce要前進的路徑佔據,不讓Pierce如意的空手跑位前進。

接下來,變成Pierce前進不得,Pierce變成在球場內側,Kobe Bryant在球場外側,Bryant並以內側()腳為重心,人在禁區外側的和Pierce做身體接觸上的競爭(contact);由於Pierce是進攻方,握有主動權;於是在被Bryant卡住難以動彈情況,想要掙脫移位;緊接著,Bryant當然繼續堅持做競爭不要讓Pierce如意跑位,結果就出現,Bryant的手臂侵犯Pierce犯規。

這裡的阻絕技術有三個重點,一是防守方應該像Kobe Bryant先「解讀進攻」,掌握進攻方空手跑位的「企圖與路徑」;其次,防守方當然就是「跟隨、阻絕」,並且是掌握先機的把進攻方的移位路徑「佔據」,不能讓進攻的空手球員,如意去跑企圖之路徑。也由於防守方已經瞭若指掌,所以,會變成逼迫空手跑位的進攻方,不得不改變前進路徑;假如進攻方的空手球員堅持已見,一定要往某既定路線前進,這就會出現攻守雙方身體的接觸與競爭,此時,阻絕的第三項重點就是,掌握先機、「不畏懼」的去做身體接觸、競爭,阻撓空手進攻球員跑位。

以該play討論,Pierce是進攻方,掌握主動權,Kobe Bryant雖然已經解讀進攻,並做好因應技術;可是,聰明的Pierce在雙方身體接觸、競爭與被阻撓後,「善用規則」的做出改變前進方向的動作。Kobe Bryant在擔心Paul Pierce得球攻擊情況,用超出身體立體範圍的手臂,想要繼續去阻絕與干擾,想當然就發生犯規行為;這裡的警示教學是,空手進攻球員想要移位時,防守方先解讀進攻後,要在合法之範圍,無所不用其極的去阻絕,不能讓進攻的空手球員稱心如意跑位,這才是阻絕防守的真諦。

一般而言,多數的防守者,總是讓空手跑位的進攻球員,「如他意」的去跑他想要的路線;從阻絕的真諦思考,你防守者不止要阻絕傳導球而已,你防守者應該還要像Kobe Bryant一樣,阻絕進攻方的空手跑位。可能多數球迷會擔心,假如像Kobe Bryant這樣的阻絕防守,雙方身體接觸豈不是多不勝數?雙方是不是容易發生糾紛?從實務上討論這是沒錯,但是,假如你防守方能夠「早一點」解讀進攻,並佔據路線,後續雙方的身體接觸,應該就是「進攻方要負責任」了。

第一節還剩下24.5秒湖人隊的Shannon Brown,搶奪進攻籃板又得分之後,接應發底線球的塞隊控球後衛Rajon Rondo,想當然、又「心不在焉」的接球,準備下球帶往前場;於是,處於附近的湖人隊替補控球Jordan Farmar,冷不防的一個箭步衝出,兇悍的將球硬生生的從Rondo 手中奪走,進而製造了Lamar Odom的攻擊機會。

基本上,我們在指導控球後衛於後場,當隊友搶奪籃板球,或者當對手得分隊友要發底線球瞬間,我們都會要求傳球者或發球者,要先「觀察」附近情況,確定了、才可以傳導球給控球後衛;至於控球後衛,想當然,也需要在接應球之前,左右轉頭「觀察週遭」再施以橫向移位去接應傳導球。尤其,假如要發底線球的球員,像今天這樣的發現準備接應的控球後衛身邊有對手,該傳球者必須「口頭告知」隊友,告知這個控球後衛要小心;只是,塞隊控球後衛Rajon Rondo的「散漫」,隊友也沒有告知,於是就簡單發生控球被奪糗事,這在昨天我們技戰術分析所講,Rondo他的缺點就是不夠專注所致啊!

 

第二節分析

    第二節還剩下918秒湖人隊的Shannon Brown的得分,是塞隊控球後衛Rajon Rondo在球場右側45度附近,防守湖人隊的Brown;結果,Rondo他的老毛病又患了,想抄球進而失去防守位置的被Brown運球擦板得分。這個問題,我們昨天的分析也提過;比較讓人難過的是,除了第一節發生過一次以外,另外第二節還剩下56.6秒的時候,在球場左側底線區,Derek Fisher運球Rajon Rondo防守他、且又想要抄球,也一樣沒抄到球的「失去防守合理位置」,進而被Fisher投籃得分。

    我在很多種場所裡,遇到這個現象,我都會提出幾個實務問題問問球員的觀點,請「有此習慣」的球員評鑑以下問題:

    假如以同等級的球員評論,你防守者不去抄球,對手要運球過你的人容不容易?答案當然是:不容易。

    而,假如你抄球了,以10次計算。多數而言,有3次你會被裁判吹判侵人犯規;因為抄球動作很容易發生身體接觸,甚至許多時候想要抄球者,往往都會被「架拐子」進而受傷、還惹上犯規一途。其次,在抄球過程,大約有3次你是像Rajon Rondo一樣,沒抄到球而被過人;這個問題後續比較嚴重是,隊友已經處於盯人狀態,卻還要為此做「幫忙」防守;所以,我稱這種抄球是:「沒有責任感」行為。

    好了,多數而言,你防守者可能是抄到4次球。問題是,有2次可能是把球撥出界,結果當然還是對方球;另外2次的抄、撥到球,你防守方才是得逞的把控球權要過來。

    因此,從以上統計顯示,假如對方運球過程,你實施抄球,有3次犯規還是對方球,有3次沒抄到球被過人也是對方球,隊友還需要很難過的幫忙防守,有2次可能是撥球出界,但仍然是對方球,只有2次抄截成功;所以,統計結果是28的不利狀態。

那麼,你防守者為什麼要像Rajon Rondo一樣的抄球?

    也許你會問:不施以抄球,不是難以達到「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水準嗎?沒錯,我在指導過程,都會要求防守者不能讓運球者「為所欲為」,在對方運球過程你應該施以嚇唬或實際去抄球;但是,我要求防守者有個但書:假如沒抄到球,你不能因此失去「防守位置」,你需要有責任感盯人到底。所以,像Rajon Rondo這樣的抄球,那是很「草率」的抄球,那絕對不能容忍、絕不允許發生的。

    第二節還剩下827秒,湖人隊的Shannon Brown得分是,Rajon Rondo防守湖人隊的Brown處於弱邊(weak side)三線(three pass away),在球場右側禁區線外一點點;湖人隊進攻經過傳導球後,Rondo的老毛病又發作,站原地發呆的只看球沒看人,把三線阻絕(deny)的技巧,需要同時看人、看球的(ballmanme)技巧忽略。於是,Shannon Brown冷不防的一個快速閃切到禁區中央,接獲Sasha Vujacic傳球而挑籃得分;這問題,在昨天技戰術分析時就提出,球迷有沒有發現,Rajon Rondo是塞爾蒂克隊目前在防守上,最「不夠專注」的一員。

    第二節還剩下735秒,塞隊中鋒Kendrick Perkins,在禁區得球輕鬆得分,其實就是外圍球員的隊友做捲曲切(curl cut),空手跑位即將、有可能接獲傳導球攻擊了,「吸引」了二位湖人隊的球員,同時衝出去想要防守外圍球員,以致,彼時處於禁區底線位置的Perkins,就出現無人防守狀態,進而產生Rajon Rondo助攻於Perkins

    最近的教球,包括日前去高師大協助教球,都面對同樣的問題,很多球員總「視戰術於無物」,很喜歡打爛戰、打機遇戰;於是,在籃球觀念有別、空手跑位不能有效性、所有空手球員都不知道持()球者下一步「要做什麼」,進而就經常出現空檔難尋、球員特色沒辦法發揮等等糗事。所以,我總會提醒球員:戰術是發明來「給球員使用的」;假如不使用戰術,不使用規劃好的戰術,如何能夠發揮每一位球員特色呢?也就是,不經常打戰術,總喜歡打機遇戰,如何發揮「1+12的加乘作用」呢?

    第二節還剩下612秒,塞隊Ray Allen利用捲曲切(curl cut)在球場右側45度的3分線內,接獲替補控球Nate Robinson傳導球助攻得分,就是標準的發揮「1+12的加乘作用」;這個技戰術讓Allen避開防守者的糾纏,輕鬆接球跳投而得分,也讓控球Nate Robinson簡單就送出1次助攻增添優異數據。尤其提醒球迷需瞭解的是,要操做這些戰術時候是,他們幾個「相關球員都知道」,這和打機遇戰絕對是「迥然不同」的。

    第二節還剩下520秒,塞隊Ray Allen在球場右側低位,要單打湖人Derek Fisher的硬擠、Fisher不硬拱的退開防守動作,值得球迷學習;其實,彼時聰明又老練的Fisher,在Ray Allen第一次一邊運球一邊往禁區裡面硬拱時,就已經開始「Allen的硬擠節奏」了。所以,在Allen第二次運球要繼續硬拱,並期望Fisher回拱而要借力使力瞬間,Fisher迅速將身體後移;以致,原本一箱情願要繼續硬拱的Ray Allen,變成沒有支撐、缺乏拮抗、失去借力使力的作用,差一點跌倒的、難過的、倉促的、身體重心失去平衡的出手投籃,這球當然就沒辦法如願以償、得分了。

Published 2010年6月4日 下午 10: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